關於加強居民小區消防通道安全管理的建議

2022-12-14 04:15:04 字數 1829 閱讀 1561

理由:隨著廣州南拓戰略的進一步實施,我區經濟蓬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近幾年來,居民小區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起來,而私家車的數量也急劇增長,小區車庫、車位數量日趨緊缺,小區機動車輛停放困難的矛盾日漸突出。

私家車占用消防通道的情況時有發生,特別是一些老小區,設計欠規範,車位與住戶的比例嚴重失調,私家車亂停亂放的現象則更加明顯,尤其夜晚停在路邊(非正常泊車位)鋪位門口的私家車也日益增多,而有些小區,雖然道路寬敞,但

物業管理部門怕麻煩,人為設定水泥墩或其他障礙物而阻塞通道。

根據規定小區主幹道的消防通道寬度應該保證在6公尺以上,支道應在3.5公尺以上,高層建築外牆應保證5公尺以上並且應該留有回車道和消防操作平台。

由於目前對小區消防通道管理無明確規定,公安派出所只能警告而不能罰款;消防處的罰款只能針對行政主體而不能針對車主個人;交警有處罰權但幾乎沒有警力滲透到小區裡;交警和交通協管只負責公共路面交通執法。這樣看來,小區的消防通道管理,似乎「誰都可以

問題內容:管、誰都沒管好」。

辦法:一、加強社會消防宣傳。加大消防宣傳力度是提公升社會消防安全的明智之舉,要充分調動各種新聞媒介的積極性,以各種形式向社會宣傳,構建和諧社會和諧社群,消防工作要加強和重視,營造全社會來參與消防工作的氛圍,提高全民的消防意識和素質。

二、設定消防通道標誌和警示牌,明示不能占用消防通道。增加臨時過夜停車位,加快停車場的建設。

三、明確責任,理順關係。相關部門明確管理責任,加強執法和處罰措施;公安消防機構加大督導力度;物業管理、居委會、派出所等基層部門切實履行好消防安全責任。四、對醫院、學校、大型商場等人口密集場所應制定強制性的消防安全通道措施和標準。

答覆時間:2007-04-19

洪雲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加強居民小區消防通道安全管理的建議」的提案收悉,現答覆如下:近年來,在區委、區**的重視下,我區在加快新城區建設的同時,也不斷加強對舊城小區中交通、消防等硬體設施的配套和公升級、改造工作,特別是自推行半封閉小區管理模式以來,

問題答覆:

小區內包括治安、消防、交通等各項管理得到很大加強。以市橋街西麗派出所為例,從2023年5月至今,該所共計投入資金約40萬元開展半封閉小區管理,在轄區內共13個社群、1條村建立鐵門135張、安裝起落杆30支,磚牆封堵路口28個。其中,以曬布社群、三堂社群、先鋒社群、田心社群壓制可防性案件的成效最為突出,2023年下半年與上半年相比,發案分別下降42.

9%、46.8%、16.7%和18.

1%。此外,西麗派出所基於半封閉社群管理理念,於2023年6月初在工業三街試推行車主委員會制度,對小區內共49個停車位進行統一管理,取得了連續數月未發生盜竊機動車案件的好成績,充分發揮了居民自防自治的作用。隨著我區「三創」工作的穩步深入推進,我局交警、消防部門將結合日常工作,在加大對堵塞交信道路等違法、違章行為的整治力度的同時,按照上級標準要求,加強對醫院、學校、大型商場等人口密集場所的消防安全巡查,及時與有關部門溝通聯絡,做好對消防通道規劃及整改,把好消防通道安全管理的源頭關。

此外,根據市橋街道辦的意見,結合本街實際情況,落實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各社群(村)的宣傳工具與陣地,加大消防安全知識、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今年,將由街安委辦組織乙個全年滾動式消防安全知識宣傳進社群(村)活動,目的是全面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和素質,努力營造人人關注安全、關注生命的良好氛圍。二是在各小區主要通道設定消防通道標誌和警示牌。

三是在不影響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加大臨時停車位的建設與規劃,並採取嚴格的定位管理。四是爭取區**的大力支援,想方設法增加轄區內停車場的建設與規劃。

五是利用街道巡查中隊、各社群(村)的安全監管隊伍,加大巡查監管力度,對違規車輛立即告知區相關部門進行執法,盡力保障各小區消防通道的暢通與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非常感謝您對我區社群管理工作的關心和支援,歡迎繼續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關於居民小區用火用電用氣安全的提示

5 如果電氣用具或插頭著火,切勿用手觸碰電器用具的開關。如何安全用氣 1 不私自接裝,改裝燃氣裝置。2 不私自罐裝 運轉燃氣 煤氣瓶嚴重倒立或臥倒使用。3 不要在燃氣裝置周圍堆放易燃物品。4 定期檢查燃氣軟管 接頭。5 使用燃氣是,必須保持通風並有人照看。6 燃氣瓶要防曝曬,嚴禁靠近明火或溫度較高的...

關於XX區居民小區治安情況的調查報告

2 治安工作帶有一定的風險性,有時以生命為代價,給予警衛人員一些特殊的崗位津貼,也是合情合理的,只有責權利相統一,才能調動積極性和工作主動性,更好地完成各項防衛任務。然而轄管小區的情況喜憂各半。相反,給警衛人員待遇拖欠 扣留 口惠而實不至的單位,久而久之,形成了精神不振,工作渙散,不負責任,造成防範...

關於加強小區安全防範的溫馨提示

尊敬的各位業主 昨日上午,我物業人員在小區內發現並抓獲一名偷盜嫌疑人,該人因行動詭異,這次來我小區準備作案時被我物業人員及時發現並將其控制,並從其身上發現管制刀具,扳手等作案工具。在其被縣公安局帶走後,受損業主遂去追問進展,但處理結果卻不盡人意。在此特提醒各位業主,我們小區緊鄰汽車站,周邊人員多雜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