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上崗後出現的四種情況

2022-12-11 05:09:05 字數 1097 閱讀 3633

大學生村官上崗後可能出現的四種值得關注的情況

一是文案型。雖然大學生到村任職各有不同,如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村委主任(村務工作小組組長)助理、經聯社主任助理、文書, 但從專業知識結構上看,大學生村官缺乏農業、農民急需的實用技術和開展農村工作的知識背景,大學生中真正具有農學背景知識的佔少數,離滿足農村和農民群眾的需求相差較遠。實際到崗後,很有可能走文案型的路子,負責一些瑣碎的文職工作,如村級「七簿八本」記錄、年初思路、年底總結、各類經驗介紹材料等均一一由大學生包辦,把大學生當「筆桿子」使,給大學生在農村全面鍛鍊成長帶來制約。

二是過渡型。相當一部分大學生報考「村官」是在「月最低工資、社會保險待遇、考公務員有優先權」等直接利益驅動下的行為,一旦今後政策有所變化,有可能影響他們是否留在農村的決擇。況且農村工作難度相對較大、工作環境相對較差,會使多數人只拿「村官」當「跳板」, 三年合同期滿後就走人。

期間工作可能會不用心、糊日子,形成「走讀式」群體,有的可能會埋頭複習,備考公務員、事業單位或研究生;有的可能會經常跑人才市場、招聘會覓更好就業職位。此外,到農村工作的大中專畢業生多數為城鎮居民戶口,沒有村民資格,根據相關選舉辦法規定,沒有被選舉進村委會或經聯社的資格,更加影響到他們真正扎根農村。

三是尷尬型。大學生普遍缺乏社會工作經驗,而農村基層事務又比較難處理,與村民群眾的溝通、交流有困難。特別是對那些城鎮出生、在城鎮長大的大學生來說,對農村的了解更加有限,加之又多數在異地任職,人頭不熟,工作往往放不開手腳,在村級日常事務、協調群眾關係等方面顯得缺少辦法,融入農村有一定難度。

此外,一部分村出現的「空心村」、「老齡村」等現象,將影響大學生進村有用武之地,使他們不能很好地服務農村。此外,因職位的關係,如何處理好在村級班子中的關係也是一大難題,若村級班子原有矛盾,大學生在其中可能會出現尷尬局面。

四是混崗型。村一級工作具有階段性、突擊性的,大學生在村工作期間將有相當一部分時間比較空閒,而鄉鎮機關普遍由於事務多、人手缺,很有可能大學生被鄉鎮機關借用,從事鄉鎮**工作,時間一長,就可能成為「臨時鄉鎮公務員」,從而淡化了「大學生村官」的概念,改變了選派「大學生村官」的初衷。

植樹造林、計畫生育、上級檢查、打掃黨員活動場所、整理檔案資料,產業發展、科技培訓、統計數字)。上頭沒事的

話,我們平時在村里和村民交談,(談家庭、談收入、談經濟狀況、致富計畫等!

四種結構的比較

關於四種空間結構型別的建築材料的比較 一,網格結構 外形呈平板狀的叫平板網架,簡稱網架 外形呈曲面狀的叫曲面網架,簡稱網殼。網格結構空間剛度大,整體性和穩定性好,有良好的抗震效能和較好的建築造型效果,適用於各種支承條件和各種平面形狀 大小跨度的工業和民用建築。由於網格結構具有多向受力效能和內力重分布...

四種常見的句子

1 什麼叫陳述句?答 1 陳述句是陳述乙個事實或者說話人的看法。它包括肯定句和否定句。2 陳述句是用來說明事實的句子。它的後面用句號表示,語調一般是平的。3 有的陳述句表示肯定的語氣,比如例1。還有像 小樹長高了。4 有的陳述句表示否定的語氣,如 他沒有參加小組會。我不認識這位老師。5 有的陳述句用...

印表機出現黑條解決方法有四種

第一 先檢查感光鼓消電觸點是否接觸良好,感光鼓表面光導體 後的點陣與導電基導通,電荷經感光鼓導電基經消電極對地釋放。第二 再檢查感光鼓刮板是否潤滑 是否剪下力過大 清潔刮板與感光鼓之間有乙個剪下角,對感光鼓的剪下力很大。為了使感光鼓與刮板之間有良好的清潔能力,並且還需有良好的潤滑而不損傷感光鼓,在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