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校園欺凌實施方案

2022-12-10 23:48:03 字數 1332 閱讀 6898

范縣陳莊鎮六聯小學

2018-05

為嚴肅校規校紀,規範學生行為,加強法制教育,建設平安和諧校園,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根據上級檔案和通知精神,經學校研究,決定制定本實施方案,落實有效措施,加強對此類事件的預防和整治,從而切實維護文明和諧的校園秩序,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人身及財產安全。

1、通過各種形式開展專題教育

1、國旗下講話,向學生宣講什麼是校園欺凌、校園欺凌的危害,並告知學生如何預防方法及發生校園欺凌的緊急應對。

2、主題班會,通過主題班會深入開展討論、分析「面對校園欺凌,我們該怎麼辦?」。

3、通過校園網、宣傳欄等平台加強宣傳和教育。

4、通過「家校溝通平台」加強宣傳教育和家校聯絡。

5、專題講座,邀請派出所法制副校長來校開展專題講座,進行宣傳教育,讓學生了解校園欺凌的危害及後果。

6、召開教職工會議,組織教職工集中學習對校園欺凌事件預防和處理的相關政策、措施和方法。

2、完善相關規章制度。

1、及時制定《實施方案》,指導預防校園欺凌的宣傳教育和校園欺凌應急處理。

2、明確相關部門、相關人員「校園欺凌」處置的職責。

3、校長、保安組織校委會人員參加專題會議,學習《行政人員值班制度》,明確職責,強化責任意識,做到「誰當班誰負責」、「誰首接誰負責」,杜絕相互推諉、不聞不問、甚至聽之任之的現象。做好應急處置和匯報。如情況緊急,可直接向當日總值班或校長匯報,在當日總值班或校長指導下進行應急處置或報警;如情況失控,緊急聯絡校園保安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隔離、疏散,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和惡化;如發生人員傷害,視情況可先報120並組織緊急救護,後匯報。

3、加強預防,防患與未然。

1、加強行政值班和校園巡查工作,重要時間(早上上學、中午午休、放學後)、重要場所(操場、廁所)的巡邏和檢視,並做好相關記錄。

2、督促學校保安人員加強校園巡視;加強對保安人員的培訓考核,將巡視的頻率和發現、制止突發問題納入考核和獎懲。

3、在部分重要場所增加高畫質監控攝像頭,對已有的非高畫質攝像頭進行部分更換,從技術上提高防範、發現、制止校園欺凌事件的能力。

4、加強學校督導人員督導和巡視,對發現的苗頭性問題及時上報保衛處和學工處。

5、要求班主任利用加強家校溝通和聯絡,發現苗頭問題及時提醒,並共同教育。

6、向學生公布學校「校園欺凌」救助**。

7、利用教職工會議、班主任會議等加強宣傳教育,明確全體教職員工的全員育人職責和要求。

8、充分利用心理諮詢室開展學生心理健康諮詢和疏導,發現校園欺凌的苗頭或存在的問題,並及時跟進解決,防止事態惡化。

4、及時處理,教育懲戒。

對已發生的校園欺凌事件,保安應及時調查處置,根據學籍管理有關規定進行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由學校或受欺凌學生及其監護人向公安部門報案並配合立案查處。

預防校園欺凌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 預防校園暴力,共創和諧校園。大家都知道,校園是乙個供我們讀書和掌握知識的地方,這裡承載著我們美好的夢想,但是,如果這片聖潔的土地上因充斥著暴力而失去生命,將是何等的悲哀啊!暴力 它不但可以摧殘人的肉體 還可以使一顆純淨的心靈走向彎曲 更能使人的精神受到痛苦的...

開展校園欺凌專項治理實施方案

大箕中心小學關於開展校園欺凌專項治理的實施方案 近年來,發生在學生之間蓄意或惡意通過肢體 語言及網路等手段,實施欺負 侮辱造成傷害的校園欺凌事件,損害了學生身心健康,引起了社會高度關注。為加強對此類事件的預防和處理,根據要求,我校決定開展校園欺凌專項治理,方案如下 一 治理目的 通過專項治理,加強法...

開展校園欺凌專項治理活動實施方案

xx中心完小 任何形式的欺凌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因為欺凌不但對 受傷者 造成傷害外,而且對 欺凌者 和 旁觀者 同樣造成傷害。欺凌者 由於長期欺負別人,內心得到極大滿足,以自我中心,對同學缺少同情心,而 旁觀者 會因為幫不到受害者而感到內疚 不安,甚至惶恐,校園欺凌 對受害者的傷害也不可小視,受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