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校園欺凌主題班會感想

2022-10-19 21:39:09 字數 2183 閱讀 3102

一:近日,漳州市第二實驗小學浦東校區為了預防校園欺凌現象,開展一系列預防校園欺凌教育活動。

該校成立領導小組,負責預防校園欺凌現象的宣傳、發動及檢查、處理並進行周密部署。學校通過國旗下講話、宣傳欄、led顯示屏的滾動標語,各個班級通過主題班會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學校德育處則建立校園欺凌資訊報送制度,及時了解並處理校園欺凌現象,通過加強校園巡查,規範學生行為,營造對校園欺凌的威懾氛圍。

部分班級還圍繞「什麼是校園欺凌?為什麼要反欺凌?面對欺凌應該怎麼做?

」展開討論,就如何預防校園欺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班級還排演課本劇,進一步提高學生們對校園欺凌危害的認識,增強了同學們「反校園欺凌」的意識。

通過專題教育,全體同學認識到:校園暴力可以防,方法掌握要適當,求助師長來幫助,自我保護有保障。 二:

10月31日下午,高安市汪家圩鄉中心小學召開「校園反欺凌」主題班會,協調各方面的力量共同預防校園欺凌事件的發生。按照學校安排,該校所有班級圍繞「什麼是欺凌?為什麼要反欺凌?

」召開主題班會。

在主題班會課上,各班班主任利用多**平台直觀的展示了校園欺凌給受害者帶來的傷害及嚴重後果,向學生講解了有關校園欺凌、校園暴力的常識。班會活動中,部分班級還讓同學走上講台,列舉身邊的「校園欺凌」現象,並就如何預防校園欺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提示學生當遭遇校園欺凌、暴力時該如何應對等,希望同學們都友善相處。

班會課上,同學們紛紛表示遇事一定要冷靜、理智、忍耐、三思而後行。

本次主題班會活動,是該校預防校園欺凌工作系列措施之一,通過本次班會活動,增強了該校師生反欺凌的意識,為校園欺凌事件的發生敲響了預防的警鐘。應對校園欺凌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學校將會嚴肅校規校紀,規範學生行為,想方設法確保校園平安、和諧。 三:

校園欺凌是指發生在學校校園,由老師、同學和校外人員針對學生身體和精神實施的,達到某種嚴重程度的侵害行為。根據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北京團市委、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歷時一年時間進行的調查表明:來自校外人員實施的欺凌最多,佔%,而來自本校老師和管理人員的侵害只佔%。

實施校園欺凌最多的是校外人員,其次是本校高年級學生,最後是本校老師和管理人員。

根據行為方式的不同,可以將校園欺凌簡單地分為以下8類:

1.本校或其他學校高年級學生毆打低年級學生;

2.校外青年毆打在校學生;

3.某些學生的家長因為學生之間的糾紛而到學校毆打其他學生;

4.老師體罰或者變相體罰學生;

5.老師侮辱學生的人格尊嚴,如要求學生當眾做出一些有損人格尊嚴的動作、辱罵學生等;

6.校內外高年級學生以及社會青年搶劫、勒索學生錢財,使學生不但損失錢財,而且心理受到極大傷害;

7.老師以及校內管理人員針對女學生的**害;

8.同年級甚至同班同學之間的鬥毆。

【原因】

弱小、缺乏制約及其他

關於校園欺凌的原因,有各種各樣的說法。

首要原因就是因為受害者弱小。為什麼在大學校園以及周邊地區很少發生針對學生的欺凌行為呢?為什麼校園欺凌的受害者主要是中小學的學生呢?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大學生具有了足夠的抵抗能力,而中小學生在身體上與成年人相比處於明顯的劣勢,使他們成為欺凌行為的首選目標。

其次,根據調查資料,我們知道校園欺凌的實施者主要是校外人員,那麼對於校外人員的管理以及如何避免他們傷害在校學生就是乙個嚴峻的問題。單純依靠學校的力量顯然不夠,學校周邊經營場所的管理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的職責,而對於避免學生受到嚴重違法侵害是公安機關不可推卸的職責。可以說,學校周邊環境的混亂以及公安機關對於校園周邊環境治理不力就成為發生校園欺凌的另一主要原因。

第三,社會欺凌文化引發了更多的校園欺凌行為。近幾年來社會欺凌文化的氾濫顯然成為引發青少年實施校園欺凌的乙個主要原因。很多電視節目不但宣揚哥兒們義氣,而且有過多的毆鬥場面,這些場面刺激了青少年爭強好勝、動輒欺凌的心理,使人生觀、價值觀尚不成熟的青少年沉溺於通過侵害在校學生來顯示自身力量的錯誤觀念當中。

這些青少年成為這種欺凌文化的直接受害者,而在校學生又成為這種欺凌文化的間接受害者。

第四,法律沒有被充分認可也導致了校園欺凌的頻頻發生。侵害弱者是人類的天性,而社會道德的演化和法律的完善會制約、弱化這種以強凌弱的人類天性,使人類得以逐漸創造乙個和諧、平等的社會。在這一程序中,法律顯然因為其國家強制力的保障而具有更強的作用。

但對於我們這個由傳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國家來說,普及法律,讓社會上的每乙個人都認可法律對於現實社會來說還是重大的挑戰。很多人還缺少法律觀念以及基本的法律知識,包括實施侵害的青少年、老師和受到傷害的學生。而這種社會背景就導致弱小的在校學生成為缺乏制約的欺凌行為的受害者。

預防校園欺凌主題班會

1.在威脅與暴力來臨之際,首先告訴自己不要害怕。要相信邪不壓正,終歸大多數的同學與老師,以及社會上一切正義的力量都是自己的堅強後盾,會堅定地站在自己的一方,千萬不要輕易向惡勢力低頭。2.大聲地提醒對方,他們的所作所為是違法違紀的行為,會受到法律紀律嚴厲的制裁,會為此付出應有的代價。同時迅速找到 準備...

預防校園欺凌主題班會

403班預防校園欺凌主題班會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認識校園欺凌產生的原因,認清校園欺凌帶來的負面影響。2 通過恰當的引導和暗示教會學生察覺自己的攻擊意識,並合理控制與調整不合理的觀念。3 當面對他人的攻擊時能夠嘗試用溫和和理智的態度處理矛盾,有效化解危機。掌握應對校園欺凌的正確方法,從而提高防欺凌能...

校園欺凌主題班會總結

一 抵制校園暴力,辨別是前提 一些同學在遭遇校園暴力 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卻全然不知,以為校園暴力僅僅是不禮貌行為 另一些同學在目睹校園暴力時也無動於衷,以為只是同學間的 嬉鬧 要抵制校園暴力,首先要具備對校園暴力的識別能力。校園暴力包括行為暴力 語言暴力和心理暴力。行為暴力在校園暴力現象中最為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