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禮儀規範

2022-12-08 02:57:04 字數 5093 閱讀 4277

一、舉止文雅

1.舉止溫文得體,不失教師風度,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堪為幼兒表率。

2.遵守社會公德,遵紀守法,遵守幼兒園各項規章制度。

3.在幼兒、家長和客人面前不嬉戲,不開過頭玩笑,不講牢騷話。

4.在園內外遇到各種衝突時,以禮相待,不做失禮之事。

5.辦公桌物品擺放整齊,工作時間不吃零食。

6.不私託家長辦事。

二、 儀表端莊

1.儀表端莊典雅,瀟灑大方。

2.衣著整潔、美觀大方,不追求奇裝異服,不穿露臍裝和吊帶衫,不穿拖鞋帶班時不穿高跟鞋。

3.頭髮整齊光潔,帶班時間不梳披肩髮。

4.不濃妝豔抹,上班時間不佩帶明顯首飾和其它奇異大飾物。

三、語言文明

1.工作時間一律講普通話,語言恭謙,表情友善和氣,待人熱情。

2.談吐文雅,不使用粗俗語言,不惡語傷人。

3.談話語氣得體,語調適中,談話時要注視對方,以示尊重。

4.多用「請」、「謝謝」、「對不起」等尊重性詞彙。

四、禮貌待人

1.真誠待人,懂得尊重,接待幼兒家長和來賓,笑容可掬,主動讓座。

2.同事間相互尊重,和睦相處,不猜忌,不背後議論他人,不傳個人隱私。

3.尊重幼兒人格,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幼兒,幼兒打招呼時要及時還禮應答。

4.按時參加會議、活動或其它集會。聽取別人發言時,做到專注、有耐心,並做好筆記。

5.集體活動時關閉通訊工具的鈴聲,帶班或會議時間不接外來**。

〈一〉職業修養篇

1.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對幼兒認真負責,熱愛尊重每乙個幼兒;有良好的敬業精神和獻身精神,勇於吃苦,為了工作不計較個人得失;能意識到自己的工作與幼兒園、國家的命運、前途和社會發展的關係。

2.善於團結協作,妥善處理與周圍同志之間關係:善於交流、化解矛盾;以集體利益為重,與人為善、和諧;能意識到與他人合作的價值。

〈二〉精神面貌篇

幼兒教師的精神面貌,是幼兒教師形象的靈魂。

1.積極主動開展工作,樂於助人,能與他人分享教育經驗和教育成果;

2.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追求和創造愉快、健康、向上的氛圍;

3.有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給人以朝氣蓬勃、振奮昂揚的形象。

教師應努力使自己具備以下的心理素質和品質:

心態——自尊自信的;品質——真誠正直的;性格——活潑開朗的;心胸——豁達寬容的。

〈三〉儀容儀表篇

1.著裝:幼兒教師上班時適宜選擇「流行中略帶保守」的服裝,而不宜穿著太時髦或太暴露的服裝(超短裙、超短褲、吊帶裙、低胸裝)。

衣著打扮符合幼兒園教師的職業特點:衣著活潑大方,大小得體,便於活動,顏色鮮豔,不同場合穿不同服裝,給孩子以美的薰陶。

細則:日常著裝柔和、大方、典雅,以色彩柔和淡素職業裝為佳;上崗時穿輕便、色彩艷麗休閒裝或娃娃服,下裝長度不可太短;配以舒適、多樣式的鞋子;上班時間不赤腳或穿拖鞋或躋拉著鞋,帶班或幼兒午睡時不穿有響聲的高跟鞋。

2.儀容(化妝):精神飽滿,健康向上,面帶微笑,充滿活力。

細則:保持口氣和體味清新,儀表整潔;日常生活化妝自然、大方、淡雅,與膚色衣服相匹配;杜絕濃妝豔抹濃指厚甲,使用有刺激性氣味的化妝品;染髮大眾色,工作時間將長髮束起,不披頭散髮;額前頭髮不可過長,擋住視線;佩飾不要太誇張,點綴即可。

〈四〉行為舉止篇

教師良好的舉止將給每位經過您身邊的人們帶去優雅和氣度。

1.體態(站姿、走姿、坐姿、交談姿式手勢):姿態端正、大方、自然、規範。

細則:⑴體態挺拔,站立自然,挺胸收腹,頭微上仰,兩手自然下垂,面帶微笑;

⑵走姿穩健輕快,頭正胸挺,雙肩放平,兩臂自然擺動,雙目平視,不左顧右盼,隨時問候家長、同事和幼兒;

⑶手勢自然、適度,曲線柔美,動作緩慢,力度適中,左右擺動不宜過寬;

⑷交談姿態以站姿為主(忌雙手抱胸前、靠牆、歪斜、雙手插在口袋裡),自然親切,對幼兒可採取對坐、蹲下、摟抱,盡量與交談方保持相應的高度。

2.良好行為

⑴辦公——保持安靜、集中精力、抓緊時間、認真書寫、分析思考;討論問題應輕言輕語。

⑵接待家長——起身迎送、微笑問候、點頭示意;詢問了解、提供幫助、反映問題。

⑶帶班教學

坐姿——面對幼兒端坐,雙腿併攏,上身正直,雙手自然擺放,或左手搭右手放膝蓋上。

(忌:坐幼兒桌子,翹二朗腿,腿伸得很長妨礙行走)

指示行動——指示幼兒時用語言加手勢提示,或牽著手引領指示,不拉扯身體和衣服,不隨便用手指點。

班務行動——輕聲緩步,不影響幼兒的學習休息。幼兒午睡時不聊天、不打**。

(忌:始終握著茶杯、入園離園時坐著接待幼兒,扔書本)

師幼互動——熱情溫和、積極應答、仔細觀察、不斷提示、給予評價、鼓勵欣賞。

⑷日常辦公

遵守時間——按時上下班,有事(病)請假,帶班不離崗,不因私隨意換班。

公升旗儀式——立正、表情莊重、不說話、行注目禮。

(忌:身體歪斜、雙手插在口袋裡、手背後或抱胸、交頭接耳、嬉笑逗鬧等)

對待工作——積極完成,忌消極怠工、拖拉推諉、等靠依賴、胡亂應付等。

學習開會——準時到會、專心聆聽、認真做筆記、真誠交流、手機靜音、適時鼓掌。

(忌:講閒話、發簡訊、亂丟紙張、拍桌摔物、隨意進出、結束時椅不還原等)

使用物品——輕拿輕放,節約水電,按需用電,及時關水,忌損壞浪費。

環境衛生——有序停放車輛,自覺保持環境衛生,不扔垃圾、不隨便張貼等。

生活用餐——文明用餐,離開時主動清理桌面、座椅歸位。

(忌:挑選食物,亂扔剩飯菜,高聲談論)

⑸接待領導佳賓或來訪者

接待領導佳賓,在大門予以熱情的歡迎,主動握手問好,在客人的前側引導進入接待室,請坐,沏茶。

介紹貴賓,按介紹的先後順序——「尊者居後」,男先女後、主先客後,如果雙方都有很多人,要先從主方職位高者開始。

客人臨走,相送至園門外,(客先伸手)握手再見,並表示對其到訪的感謝和再次的歡迎。

值班人員對來訪者主動問好,詢問來訪原因,提供幫助和聯絡,禮貌的請來訪者登記。

〈五〉語言溝通篇

全園推廣使用普通話。語言:語速適中,態度溫和,語言生動、有趣、兒童化。

1.上課語言:語速適中,語言生動、有趣、兒童化。

細則:使用普通話,用詞規範;語氣柔和,委婉中聽,忌大聲呼叫;咬字準確,吐音清晰;語調婉轉、平穩,抑揚頓挫,語速適中。

2.生活語言:親切關愛,體貼入微,力求體現母愛。

細則:不講粗話,髒話,忌訓斥幼兒;忌大呼小叫,不要離聽者太近;時刻面帶微笑,保持恰當的目光。

3.文明用語:

⑴接待來賓請使用(忌:不理不睬、冷漠、無應答):

主動詢問——您好,請問您找誰?請問您有什麼事嗎?需要幫忙嗎?

被動受問——哦,抱歉,這個我還不太清楚,我可以幫你問一下。

⑵對同事:

上班時進幼兒園見到園裡的工作人員,均應問「你好」「早上好」或點頭致意。

稱呼——在幼兒面前對同事不直呼其名,用幼兒角度的稱呼:x老師、x麼麼,忌用生活中的稱呼小x、老x……(言談間不涉及他人隱私)

提出意見——我對這件事有看法,因為……

提出建議——我想,能不能這樣,……,供參考。

⑶對小朋友和家長使用文明禮貌用語。

問候語——你好!小朋友好!寶寶好!早上好!等。

請求語——請、請稍等、打擾您了、麻煩你幫我等。

感謝語——謝謝、非常感謝等。

抱歉語——抱歉、對不起、很遺憾、請原諒等。

道別語——再見、明天見、待會兒見等。

寬容語——沒關係、不客氣、應該的等。

⑷打**:

打**——先問好,然後做自我介紹,接下來再說事。如:「喂,您好!我是中心幼兒園x班的xx老師,你是某某的媽媽嗎,是這樣的……」

接**——先問好,然後做自我介紹,接下來再詢問。如:「喂,您好!佳佳幼兒園x班xx老師,請問你找誰?」或「您好!我是xx有什麼事嗎?」

放**——等對方放下**,然後再掛機。

3.日常交流中的忌要

把禮貌十字習慣性用於日常口語中,注意不同環境下的音量與語氣,對家長體現尊重,對同事體現友愛,對幼兒體現母愛。

(1)當家長提出要求或意見時

用語:我們一定認真考慮你的意見、您的要求我們明白,請您放心、我們會轉達你的建議,謝謝你的幫助。

忌語:那怎麼可能、你想得太多了、這是不允許的。

(2)當幼兒生病需要服藥和照顧時

用語:您放心,我們會按時給孩子服藥,有特殊情況及時與您聯絡、藥我們已經按時給孩子吃了,據觀察孩子病情有所好轉,請回家再接著服藥。

忌語:知道了、他的藥真多、他怎麼老是吃藥啊。

(3)當家長打**或親自來為生病幼兒請假時

用語:謝謝您通知我們、病情怎麼樣、您別著急、孩子病情稍好些,可把藥帶到幼兒園,我們會幫您照顧的。

忌語:知道啦、好的、沒事的。

(4)當幼兒遇到困難時

用語:別著急,我來幫助你、你能行,再試試、有不會的,請老師或同學幫忙、不錯,有進步了、挺好的、加油。

忌語:人家都會,就你不會、你做不完就別xx、你就吃行,什麼都不行。

(5)當幼兒無意出現過失時

用語:傷著沒有?下次要注意、不要緊,老師幫你、勇敢點,自己站起來、有大小便要跟老師說。

忌語:你怎麼那麼傻、你自己給擦了、真討厭、你怎麼回事。

(6)當幼兒出現打鬧等不良行為時

用語:怎麼回事?有事好好說,不能動手、自己解決不了的可以找老師、別人打你,你高興嗎?這樣影響多不好、相信你們是知錯認錯的好孩子,以後不會再做這種事。

忌語:你們兩個到外面去吵、看你們吵到什麼時候、現在你們打吧,讓大家來看看誰贏。

(7)幼兒在園發生意外事故主動向家長報告

用語:真對不起,今天……、你別著急,是……、麻煩你觀察孩子,有什麼不舒服時,需要我們做什麼,您儘管與我們聯絡。(次日未來園,主動打**詢問)

忌語:指責孩子,推諉責任。

(8)放學時家長晚接孩子

用語:沒關係,不著急、請商量好誰接,免得孩子著急、準時來接孩子,孩子會更覺得家庭的溫暖、幫助家長是我們應該做的、孩子玩得很自在,晚點接沒關係。

忌語:明天早點接了、你怎麼老是那麼晚、我終於可以下班了。

(9)找個別家長談話

用語:對不起,耽誤您一會兒時間,反映一下xx小朋友近期情況、在……方面要……希望您給予配合(態度平和,說話和氣、委婉)

忌語:xx一點不聰明、太吵了、在班上屬於中下等、真讓人心煩,小朋友也討厭他。

(10)家長送孩子隨意及走進教室

用語:家長請留步,讓孩子學做自己的事情、孩子能做好自己的事情,請您放心、孩子們正在用餐,請您留步。

幼兒園教師禮儀規範

禮者 敬人也 這是教師禮儀的首要原則,也是教師禮儀的靈魂所在。幼兒教師每天都要和孩子 家長以及社會上的人們溝通,她們的著裝打扮 言談舉止 待人接物等反映了本人的修養和品位,更是幼兒學習效仿的榜樣。我園是一所省級文明單位,而教師作為乙個視窗更應該時刻都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在日常工作中以良好的形象和規範...

幼兒園教師禮儀規範綱要

一 精神面貌篇 幼兒教師的精神面貌,是幼兒教師形象的靈魂。1 積極主動開展工作,樂於助人,能與他人分享教育經驗和教育成果 2 模範遵守社會公德 追求和創造愉快 健康 向上的氛圍 3 有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給人以朝氣蓬勃 振奮昂揚的形象。教師應努力使自己具備以下的心理素質和品質 心態 自尊自信的。...

幼兒園教師師德規範

一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熱愛社會主義 熱愛祖國 熱愛中國共產黨 熱愛人民教育事業。自覺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和教育法律 法規 法令。積極參加幼兒園組織的政治學習和各項活動,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二 樂於奉獻的敬業精神 遵循教育規律,教育思想端正,教育教學面向全體幼兒。忠誠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勤奮工作。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