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幼兒園教師行為規範準則

2023-02-10 18:30:02 字數 4269 閱讀 6344

為了更好的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規範廣大教師的日常行為和教育教學行為,並使教師的行為有所依從,根據《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及本園實際,特制定了《璦馨幼兒園教師行為規範》。

總則:敬業、修身、愛生、奉獻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把甜美的微笑帶給每乙個孩子,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乙個孩子,把尊敬的語言送給每一位孩子,在一日生活的每乙個細節體現閃光的師德,做乙個孩子喜歡、家長信任的老師。我們對員工的每日提示:

今天你努力了嗎?

今天你微笑了嗎?

今天你蹲下和孩子談心了嗎?

今天你和家長交流了嗎?

一、教師對待幼兒方面道德的具體要求和行為準則

1、晨間活動(來離園)

(1)幼兒集中來園時,教師應面對活動室門口,面對幼兒和家長來的方向,禁止背向幼兒和家長來的方向。

(2)看到幼兒和家長後,面帶微笑迎過去,使用「您好」「小朋友好」等問候語,熱情接待,不宜面無表情,沒有問候語,教師之間不直呼姓名。

(3)主動而文明的對幼兒進行晨檢,使幼兒得到一次愛撫和關心的感受。

(4)家長離開時,提醒幼兒說「再見」。

(5)合理安排晨間活動,各班分別進行豐富多采的早操活動。

2、集中活動

(1)教育活動開始,課前教具準備充分,教師精神飽滿,用簡單、明確、生動的語言,吸引幼兒的注意力,以積極的情緒感染幼兒,禁止教師的注意力放在維持紀律上,態度生硬的提出要求。

(2)用鼓勵口吻,喚起幼兒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不適宜口氣平淡、缺乏活力。

(3)活動過程中,對不舉手的幼兒應尊重其意願,禁止誰不舉手就叫誰。

(4)評價幼兒作品時,多給予鼓勵。

3、遊戲活動

(1)活動時讓幼兒自選角色。

(2)遊戲結束時,教師應以同伴身份巡視,以參與口吻進行指導,不能消極評價和維持紀律。

(3)幼兒因遇到困難而中斷遊戲時,可用眼神和動作鼓勵,啟發幼兒用別的方法,不易直接告訴幼兒用別的方法,剝奪幼兒動腦的機會。

(4)當幼兒爭搶同一角色時,可請幼兒分別說出自己扮演這一角色的理由,然後根據情況找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不能指責幼兒跟別人學。

(5)遊戲結束時,推薦個別幼兒介紹經驗,引道幼兒進行評論。

4生活活動

(1)當幼兒在生活或學習方面遇到困難時,用鼓勵口吻說:「你能行,試一試」等。

(2)當幼兒出現「尿褲子、撒湯」等行為時教師應安尉,不能指責孩子。

(3)當孩子有意出現不良行為時,要堅持正面教育,嚴禁體罰。

(4)應適當安排幼兒輪流做值日,給每個幼兒乙個表現的機會。

二、日常行為舉止規範:

1、上課、遊戲、與人交談時,要講普通話;公共場合及人多的地方,不大聲喧嘩嬉笑;不隨便打斷別人的講話,如確有急事,需打斷別人的講話時,要先說「對不起」;別人通**時,應壓低嗓音交談,開門、關門及其他活動的聲音要輕,以免影響別人的通話。

2、時刻保持大方的走姿、坐姿和站姿。挺胸、收腹,行走時不聳肩駝背,不東張西望,坐、立時雙膝併攏。在孩子面前不抱胳膊,不叉腰,不翹腿。碰見熟人和孩子主動打招呼。

3、關心、熱愛幼兒,尊重幼兒的人格和權利,保教並重。堅持正面教育,不歧視、不偏愛,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幼兒。

4、帶班精神飽滿,做到人到心到,不擅自離崗,不串班,不與人閒談,舉止文明,儀態大方,不留長指甲,不穿高跟鞋,主班時間不接**。

5、對兒童保健和安全要全面負責。做好兒童的晨、午檢,發現異常及時報告。認真填寫各種記錄。

根據氣溫變化隨時給兒童增減衣服,時刻注意兒童安全。室內一切物品放置在安全地方,防止發生事故。

6、認真貫徹幼兒一日生活常規。了解兒童,熱愛兒童堅持正面教育,堅持面向全體兒童。

7、愛護公物,節約水、電,保持周圍環境整潔,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下班關好水、電、門窗方可離開。

8、儀表端正,服飾美觀、整潔、輕便,便於工作,不穿奇裝異服,工作時間不穿高跟鞋,不留長指甲,不塗指甲。

9、保持周圍環境整潔、優美,各種用品固定安放,不隨便挪用別人的東西,不亂拖、不丟失,勤儉節約,愛護公物。

10、遵守社會公德,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遵守園內各項規章制度。

11、注意個人衛生,開飯前洗手,開飯期間不披髮。

12、關注幼兒安全,有防範意識,發現安全隱患及時上報處理。

13、遵守園內各項規章制度,上班不遲到、不早退,帶班時間不接待來訪客人,在幼兒園內不許幹私活。

三、教師教學行為規範

1、要有端正的教學態度,嚴肅認真地對待教學工作中的每一項內容,全心全意地做好教學工作。

2、要激發幼兒的求知慾,避免對幼兒進行灌輸教學。既教知識,又教學法,培養幼兒的自學能力。

3、既要嚴格要求幼兒又要尊重幼兒,肯定幼兒的優點,尊重幼兒的特點,避免幼兒對教師產生疏遠傾向。

4、鑽研業務,認真備課,熟悉教案。不斷學習新的業務知識,充實教學內容,提高教學水平。

5、認真備課,做好課前準備工作,科學、合理組織幼兒一日生活。教態自然大方、親切穩重,語言文明,講普通話。

6、精心指導幼兒學習,認真批改作業及時糾正錯誤。把好教學過程的每一環節。

7、定期做好教學質量檢查工作,及時查缺補漏,把好教學質量關。

8、熱情耐心地對待幼兒的提問,鼓勵幼兒勤思善問,做好課後的輔導工作。

9、對待幼兒的態度要一視同仁,不准諷刺挖苦幼兒,更不能因對個別幼兒不滿而在眾幼兒面前洩私憤。

10、教學的計畫安排應符合幼兒園的要求,不能隨意增、刪內容。

11、及時上交各類資料,不拖拉。

12、積極參加園內各條線組織的活動,並能主動承擔任務。

四、教師與行政領導之間的人際行為規範

1、尊重領導,服從安排。幼兒園的教育工作是一項集體勞動,每位教師都應尊重領導的意見,服從安排。

2、顧全大局,遵守紀律。紀律是維持學校正常運轉的保證。教師在個人有特殊情況的時候,也應顧全大局,將幼兒園的要求放在首位。

3、互相理解,相互支援。教師對領導的某些工作產生不滿是難免的,領導對教師的一些表現反應過於強烈也是常見的。原因是兩者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一方要體現自已的教學特色,另一方要顧及幼兒園的整體工作,互相理解和支援是化解矛盾和衝突的必要途徑。

4、公事公辦,團結一致。教師同領導之間由於工作性質不同而產生心理上的隔閡是避免不了的,教師不應敵對領導,領導也不應為難教師,雙方在處理問題時要公事公辦,避免化為私人矛盾,影響團結。

五、教師之間的人際行為規範

1、互相尊重,切忌嫉妒。教師是幼兒的學習榜樣,是人類靈魂的塑造者,為了教育事業的共同利益,心胸要開闊,工作要協作。

2、互相學習,取長補短。謙虛好學是每位教師應有的態度,也是教育幼兒的最好的身教。

3、平等相待,不亢不卑。教師不論自身所處地位如何,都應以平等相待的態度對待別的教師,表現出不亢不卑的處事待人姿態。

4、樂於助人,關懷同事。教師之間互相關心,相互幫助不僅體現出教師的高尚品行,還有助於增進教師之間的團結和友誼。

六、教師言語行為規範

嚴謹治學,在授課前,對自己似懂非懂的知識必須認真地通過各種辦法搞清楚,在意思理解上自己首先不含糊。

1、語言要規範,教師要採用普通話教學。教師語言的規範首先要學會使用普通話的發音形式。

2、語詞要規範,盡量避免使用本地方言中的土語,以及一些較少使用的詞語。

3、語法要規範,盡量避免出現語詞搭配不當的語法錯誤。

4、語風要規範。教師各自都有自己的語言特點,個人特點要符合規範,講課時聲情並茂;表揚時熱情親切;批評時嚴肅而又不大吵大叫。

5、語言內容要規範。避免使用粗俗、不文明的語言。只有教師首先做語言文明的模範,才有資格去糾正學生中不文明的語言現象。

6、用詞要準確。教師在遣詞造句時應避免錯用或誤用。

7、語句要完整。在教學過程中,要儘量減少使用不完整的句子,使幼兒對教師所表達的意思理解不準確,做到簡潔明瞭。

8、語義要明確。教師要避免使用意義含糊的詞語。

9、表達要簡潔乾淨利落,少用一些多餘的字詞;減少表達和重複性,避免幼兒生厭或學舌。

10、言語要避免自相矛盾。教師對教學內容要有清晰的思路,在推理、論證時語言表達要嚴密,做到條理清楚,上下連貫,言之成理。

11、言語要避免表達混亂。教師在講述每項內容時都需要使用許多詞語,哪些先講,哪些後講是有一定規律的。

七、教師與家長的人際行為規範

1、微笑服務家長,熱情接待幼兒,不與家長發生口角。做好家園聯絡工作。掌握全班兒童的家庭情況。經常向家長匯報幼兒在園表現。

2、幫助家長排憂解難。家長對自己的孩子總是抱有很大的希望,他們想讓教師能夠特別的關照自己的孩子。

3、加強聯絡,互通有無。教育的成功同家庭環境有很大關係,了解幼兒在家庭的表現,加強同幼兒家長的聯絡,能夠把握幼兒的在家的表現,做到教育有的放矢。

4、理解家長,尊重家長。教師對表現差的幼兒家長要尊重,並理解他們的難處,共同協商教育又餓的良策,而不是挖苦他們。

5、齊心協力,教育新人。教師只有取得家長的理解的支援,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幼兒園幼兒日常行為規範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試行 明確提出,幼兒教育要 為幼兒一生的發展打好基礎。幼兒階段是人一生的啟蒙期,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將會受益終生。為了規範幼兒的日常行為,養成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現制定幼兒園幼兒日常行為規範。根據幼兒期年齡階段的一般特點以及各年齡班不同的側重點,將幼兒日常行為規範分為總則和...

幼兒園幼兒日常行為規範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試行 明確提出,幼兒教育要 為幼兒一生的發展打好基礎。幼 兒階段是人一生的啟蒙期,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將會受益終生。為了規範幼兒的日常行為,養成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現制定幼兒園幼兒日常行為規範。根據幼兒期年齡階段的一般特點以及各年齡班不同的側重點,將幼兒日常行為規範分為總則...

幼兒園幼兒日常行為規範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試行 明確提出,幼兒教育要 為幼兒一生的發展打好基礎。幼 兒階段是人一生的啟蒙期,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將會受益終生。為了規範幼兒的日常行為,養成幼兒良好的行為習慣,現制定幼兒園幼兒日常行為規範。根據幼兒期年齡階段的一般特點以及各年齡班不同的側重點,將幼兒日常行為規範分為總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