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禮儀規範綱要

2021-03-04 06:27:25 字數 2559 閱讀 4873

〈一〉精神面貌篇

幼兒教師的精神面貌,是幼兒教師形象的靈魂。1、積極主動開展工作,樂於助人,能與他人分享教育經驗和教育成果;2、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追求和創造愉快、健康、向上的氛圍;3、有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給人以朝氣蓬勃、振奮昂揚的形象。

教師應努力使自己具備以下的心理素質和品質:

心態——自尊自信的。

品質——真誠正直的。

性格——活潑開朗的性格。

心胸——豁達寬容。

〈二〉語言篇

全園推廣使用普通話。語言:語速適中,態度溫和,語言生動、有趣、兒童化。

上課語言:語速適中,語言生動、有趣、兒童化。細則:使用普通話,用詞規範;語氣柔和,委婉中聽,忌大聲呼叫;咬字準確,吐音清晰;語調婉轉、平穩,抑揚頓挫,語速適中。

生活語言:親切關愛,體貼入微,力求體現母愛。細則:不講粗話,髒話,忌訓斥幼兒;忌大呼小叫,不要離聽者太近;時刻面帶微笑,保持恰當的目光。

文明用語:

1、接待來賓請使用:

主動詢問——您好,請問您找誰?請問您有什麼事嗎?需要幫忙嗎?

被動受問——哦,抱歉,這個我還不太清楚,我可以幫你問一下。

2、對同事:上班時進幼兒園見到園裡的工作人員,均應問「你好」「早上好」或點頭致意。在幼兒面前對同事不直呼其名,用幼兒角度的稱呼:x老師、x阿姨。言談間不涉及他人隱私。

3、對小朋友和家長使用文明禮貌用語。

問候語——你好!小朋友好!寶寶好!早上好!等。

請求語——請、請稍等、打擾您了、麻煩你幫我等。

感謝語——謝謝、非常感謝等。

抱歉語——抱歉、對不起、很遺憾、請原諒等。

道別語——再見、明天見、待會兒見等。

寬容語——沒關係、不客氣、應該的等。

4、打**:

打**——先問好,然後做自我介紹,接下來再說事。如:「喂,您好!我是佳佳幼兒園x班的xx老師,你是某某的媽媽嗎,是這樣的……」

接**——先問好,然後做自我介紹,接下來再詢問。如:「喂,您好!佳佳幼兒園x班xx老師,請問你找誰?」或「您好!我是xx有什麼事嗎?」

放**——等對方放下**,然後再掛機。

5、對上級:

提出意見——我對這件事有看法,因為……

提出建議——我想,能不能這樣,……,供參考。

稱呼——上班時間用職務稱呼,忌用生活中的稱呼小x、老x

〈三〉行為篇

教師良好的舉止將給每位經過您身邊的人們帶去優雅和氣度。

體態(站姿、走姿、坐姿、交談姿式手勢):姿態端正、大方、自然、規範。細則:

體態挺拔,站立自然,挺胸收腹,頭微上仰,兩手自然下垂,面帶微笑;走姿穩健輕快,頭正胸挺,雙肩放平,兩臂自然擺動,雙目平視,不左顧右盼,隨時問候家長、同事和幼兒;手勢自然、適度,曲線柔美,動作緩慢,力度適中,左右擺動不宜過寬;交談姿態以站姿為主,自然親切,對幼兒可採取對坐、蹲下、摟抱,盡量與交談方保持相應的高度。

良好行為

1、備課——集中精力、抓緊時間、認真書寫、分析思考。

2、辦公——辦公室備課應保持安靜,討論問題應輕言輕語

3、接待家長——起身相迎、微笑問候、點頭示意。詢問了解、提供幫助、反映問題。

4、帶班教學

守時——按時上下班、按時作息、按時參加各類會議。

坐姿——面對幼兒坐姿端正,雙腿併攏,上身正直,雙手自然擺放,左手搭右手放在膝蓋上。

班務行動——動作輕有禮貌,不影響幼兒的學習休息。

指示——指示幼兒行動時用語言加手勢提示,或牽著幼兒的手進行引領指示。

師幼互動——熱情溫和、積極應答、仔細觀察、不斷提示、給予評價、鼓勵欣賞。

教學授課——做好準備、教學具擺放有序、控制時間、講解清晰、生動有趣。

5、日常辦公

遵守時間——按時上下班,有事(病)請假,帶班不離崗。

公升旗儀式——立正、表情莊重、不說話、行注目禮。

學習開會——準時到會、專心聆聽、認真做筆記、真誠交流、手機靜音、適時鼓掌。

下班巡查——輕進輕出,盡量不打擾集體教育活動,不聊天、不聊**。

使用物品——輕拿輕放,節約水電,按需用電,及時關水。

6、接待領導佳賓或來訪者接待領導佳賓,在大門予以熱情的歡迎,主動握手問好,在客人的前側引導進入接待室,請坐,沏茶。園長介紹貴賓,按介紹的先後順序——「尊者居後」,男先女後、主先客後,如果雙方都有很多人,要先從主方職位高者開始。客人臨走,相送至園門外,(客方先伸手)握手再見,並表示對其到訪的感謝和再次的歡迎。

崗亭值班人員對來訪者主動問好,詢問來訪原因,提供幫助和聯絡,禮貌的請來訪者登記。

〈四〉 儀表篇

(1)著裝幼兒教師上班時適宜選擇「流行中略帶保守」的服裝,而不宜穿著太時髦或太暴露的服裝。衣著打扮符合幼兒園教師的職業特點:衣著活潑大方,大小得體,便於活動,顏色鮮豔,不同場合穿不同服裝,給孩子以美的薰陶。

細則:日常著裝柔和、大方、典雅,以色彩柔和淡素職業裝為佳;上崗時穿輕便、色彩艷麗休閒裝或娃娃服,下裝長度不可太短;配以舒適、多樣式的鞋子;上班時間不赤腳或穿脫鞋。

(2)儀容(化妝):精神飽滿,健康向上,面帶微笑,充滿活力。細則:

保持口氣和體味清新,儀表整潔;日常生活化妝自然、大方、淡雅,與膚色衣服相匹配;杜絕濃妝豔抹,使用有刺激性氣味的化妝品;染髮大眾色,工作時間將長髮束起,不披頭散髮;額前頭髮不可過長,擋住視線;佩飾不要太誇張,點綴即可。

幼兒園教師禮儀規範

禮者 敬人也 這是教師禮儀的首要原則,也是教師禮儀的靈魂所在。幼兒教師每天都要和孩子 家長以及社會上的人們溝通,她們的著裝打扮 言談舉止 待人接物等反映了本人的修養和品位,更是幼兒學習效仿的榜樣。我園是一所省級文明單位,而教師作為乙個視窗更應該時刻都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在日常工作中以良好的形象和規範...

幼兒園教師禮儀規範

一 舉止文雅 1 舉止溫文得體,不失教師風度,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堪為幼兒表率。2 遵守社會公德,遵紀守法,遵守幼兒園各項規章制度。3 在幼兒 家長和客人面前不嬉戲,不開過頭玩笑,不講牢騷話。4 在園內外遇到各種衝突時,以禮相待,不做失禮之事。5 辦公桌物品擺放整齊,工作時間不吃零食。6 不私託家長辦...

幼兒園教師師德規範

一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熱愛社會主義 熱愛祖國 熱愛中國共產黨 熱愛人民教育事業。自覺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和教育法律 法規 法令。積極參加幼兒園組織的政治學習和各項活動,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二 樂於奉獻的敬業精神 遵循教育規律,教育思想端正,教育教學面向全體幼兒。忠誠教育事業,無私奉獻,勤奮工作。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