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語文

2022-12-06 18:09:05 字數 2377 閱讀 7931

小學一年級語文《操場上》說課稿

一、說教材

《操場上》是小學語文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一年級上冊的一篇識字課。這是學生學完拼音後第乙個識字單元的第4課。本課有一幅表現操場上熱鬧的圖,6個表示體育運動的詞語和一首兒歌。

圖上畫了小學生在操場上所玩的大部分體育活動,兒歌概括了操場上活動的情形。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可以激發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興趣。我上的是第一課時,在這節課上,我安排的學習任務是認識14個生字,正確流利認讀詞語,朗讀兒歌。

二、說學生

一年級學生年齡較小,大多數學生活潑好動,大膽且獨立,對事物具有積極樂觀的態度,有意注意的時間較短,好動、好玩是他們的天性。本班差生較多,上課的效率較低。所以要想辦法,把他們引到課堂中來,引導他們主動來參與到學習中。

三、說教法

1、根據插圖看圖說圖意,出現詞語,在讀準詞語的基礎上,指導識字。

2、認兒歌中的生字,先讓學生借助拼音讀兒歌,畫出五個生字,在引導學生識字。

3、學兒歌時,各種形式讀兒歌,在讀正確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感悟。

四、說學法

學生借助圖、借助拼音學習詞語、生字、兒歌,感受運動的快樂。

五、說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認識14個生字。

2、正確流利認讀詞語,朗讀兒歌。

過程與方法

1、借助課件,認識活動,認讀詞語,歸類識字。

2、借助拼音,獨立閱讀,識記生字。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激發學生讀文識字的興趣,鼓勵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感受運動的快樂。

六、說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認讀6個詞語,識記14個生字,正確朗讀兒歌。

教學難點:

牢記14個生字。

七、說教學準備

有關課件。生字卡片。

八、教學流程

一、創設情境,引入課文

1、同學們,你們喜歡在操場上活動嗎?(喜歡)那你們來說說你們喜歡在操場上做哪些活動?(指名回答)看來同學們特別喜歡在操場上活動。

可同學們知道嗎?和我們一樣喜歡在操場上活動的小朋友可多拉!現在就請同學們和我一起去操場上看看吧!

出示課題《操場上》

2、請同學們齊聲讀課題吧。《操場上》

二、看圖學習六個詞語,九個生字。

1、(出示課件)引導學生看圖說話,引出詞語。 (1)、看,操場上多熱鬧啊!這些小朋友都在幹什麼呢?

(生:有的在跑步、有的在打球……) (2)、練習說話。下課了,操場上真熱鬧!

有的同學在(),有的同學在(),有的同學在(),有的同學在(),還有的同學在()。他們玩得可開心了!

2、師課件逐個出示詞語讓生認讀。 (1)操場上有六個詞語寶寶,我們跟著一起讀讀吧!(學生跟著讀) (2)二人小組,借助拼音、自主認讀。

(3)**車檢查讀詞情況。(出示課件,點選詞語,學生讀詞語) (4)各種形式讀。

3、師課件逐個出示生字,學生認讀。 (1)同學們,我們把這些生字寶寶從這些詞語寶寶中單拿出來你還認識嗎? (2)二人小組,借助拼音、自主認字。

(3)**車檢查識字情況。(出示課件,點選生字,學生讀生字)

4、歸類識字,複習提手旁和認識足字旁、口字旁兩個偏旁。 (1)、師出示三個字:打拔拍。

讓學生找出共同點,複習已學過的偏旁提手旁,做相應的動作說說為什麼都帶提手旁 (2)、說說還認識哪些帶有提手旁的字。 (3)、出示2個字:跳跑。

讓學生做「跑」、「跳」的動作,找出這二個字的共同點,引出足字旁。與足字做比較,引出口字旁。 (4)、出示課件開小火車讀這六個動詞,再全班齊讀。

(5)、學習生字「球」。用組詞的方法記「步」和「高」兩個字。(猜字謎:

一點一橫長,口字擺**,下面一扇門,門裡張著嘴。)

三、學兒歌

(一)、初學兒歌

1、今天我們學的詞語寶寶都是從操場上來的,這裡有一首兒歌也是從操場上來的,有乙個小朋友看到操場上熱鬧的情景,還把它編寫成了一首兒歌呢。想不想聽聽?(課件朗讀)

2、好聽嗎?想不想學?開啟課本自己借拼音讀一讀。

3、生自由讀、齊讀、各種形式讀。

(二)、學習兒歌中的生字

前面我們認識了9個生字娃娃,還有5個生字娃娃藏在了兒歌裡,我們一起去找一找,好嗎?

1、課件—出示兒歌,聽兒歌,找生字娃娃。請同學們在自己書上兒歌中找出這5個生字,一邊找,一邊喊出他們的名字。

2、和同桌交流,互相讀一讀,認一認。

3、**車檢查識字情況。(出示課件,點選生字,學生讀生字)

(三)、再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

1、讀兒歌(齊讀、指名讀)

2、學生說說,讀了這首兒歌你知道了些什麼?(讓學生明白,天天鍛鍊身體才會健康。)

四、課堂小結

同學們,這節課我們的收穫可大啦,大家認識了六個詞語寶寶,認識了14個生字寶寶,學習了兒歌,知道了只有天天鍛鍊,身體才會更健康。現在,又下課了,趕緊到操場上去做自己喜歡的活動吧!

小學一年級語文

小學一年級語文 下冊 第三單元測試題 一 讀音節,寫詞語。k i zh ng sh sh ng y n x ng f ch ng g c o yu n s n l n t ng hu h zu 二 照樣子,寫詞語。好多好多 笑眯眯說說笑笑 三 選字填空。只份件圈個幅 一 鐵絲一 山水畫一 運動員 一...

小學一年級語文默寫

14.小白兔和雪孩子唱跳,玩得很 15.豆角青青細黃身穿綠裳。茄高高打燈籠,蘿地捉迷藏。辣椒尖尖嘴,南越老皮越黃。紅綠黃紫真好看,菜園好光。16.我家有一棵小樹。冬 爺爺給樹穿暖和的 裳 夏 樹給爺爺撐綠色的傘。17.小熊一家住在洞 他們想造一間房住。他們走進森林,春天,樹上滿了綠 夏天,樹上滿了秋...

小學一年級語文試卷一

一 看拼音,寫詞語。10分 k y j hu zh y li n x b n f 二 把音節補充完整。7分 un y chj 柔蟬遇純淨及時 三 給下面句子中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打 6分 1 他把花種 zh ng zh ng 種 zh ng zh ng 在花盆裡。2 奶奶說 聽 l yu 是一件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