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致辭 關於語文學習的演講稿

2022-12-04 10:57:04 字數 1970 閱讀 4821

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則故事,乙個肚子裡墨水不多、卻又喜歡附庸風雅的昏官新蓋了一棟房子,請一位名士題塊匾,掛在大門口,名士揮毫寫了兩個字「竹苞」,(拿粉筆到黑板上寫)那個昏官那叫個得意,只要有客人來家裡做客,他就一定要領著人家來看一下那塊匾,炫耀一下,聽人家誇獎幾句。直到有一天乙個窮秀才從他家門口經過,他照例要炫耀一番,對窮秀才說:「秀才,你看看這是某某名士給我提的字,你看怎麼樣啊?

」秀才只說了一句話,那個昏官臉都氣青了。你知道秀才說了什麼嗎?(停1s)秀才指著匾說:

「不就是『個個草包』嗎?」(拿粉筆寫個個草包)我們來看一下為什麼是「個個草包」,「竹」這個字拆下來就是兩個「個」字,「苞」字是草字頭下面再加個「包」字,合起來就是「各個草包」。

你看,生活處處有語文吧!語文知識貧乏,就有可能被人戲弄,而對於語文的巧妙由於運用,有時甚至會幫助人化險為夷。

古代有個將軍,帶兵打仗,總是打敗仗,給皇帝上折子檢討,前面寫了一大堆客觀原因,然後寫道:「臣屢戰屢敗」後面又寫了一些請求皇上處置的話。正當他準備拿著折子去朝覲皇帝的時候,他的乙個朋友把他的折子要過來看了一遍,對他說:

「你這不找死嗎?這折子哪能這樣寫啊?皇上一不高興,說不定就把你推出午門斬了。

」然後幫他將「屢戰屢敗」改成「屢敗屢戰」,聰明的你,知道這其中的奧秘嗎?屢戰屢敗的重心落在「敗」上,(聲音提高,感情激昂)乙個打一仗敗一仗的將軍算什麼?飯桶、rubbish!

而屢敗屢戰的將軍算什麼?英雄!他具有百折不撓的良好品質,他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他愈挫愈勇,這樣的將軍不是英雄豪傑,是什麼?

(聲音恢復正常,感情不必激昂)

由於詞語的位置的不同,竟能造成意思上這麼大的落差,這就是語文的「掉包計」。

無獨有偶,西方也有類似的例子。兩個菸癮很大的人都想在做禱告的時候吸菸。乙個人對神父說:

「我能在吸菸時禱告嗎?」神父被他的虔誠感動了,說:「當然可以。

」另乙個人對神父說:「我能在禱告時吸菸嗎?」 神父十分生氣,認為他褻瀆神靈,狠狠地把他罵了一頓。

那麼語文在生活中除了「竹苞」和「掉包計」還有運用嗎?有,怎麼會沒有呢?清朝乾隆時期,有位很出名的大臣叫紀jǐ曉嵐(拿粉筆寫並注音),而我們卻常常將他的名字叫成紀jì曉嵐。

別以為只有我們普通人讀錯字,大師也讀錯字。余秋雨在做青歌賽評委時,把成語樂yào山樂yào水讀成了樂lè山樂lè水(拿粉筆寫成語,並標出正確的與錯誤的讀音);把成語杯水車chē薪讀成了杯水車jū薪,在網上遭到網友的狂批。

在網上遭到網友的狂批還有伊能靜,大家都很熟悉伊能靜的《念奴嬌》,《念奴嬌》的歌詞大半是白居易的《長恨歌》和蘇軾的詞《念奴嬌》裡的句子,而伊能靜的《念奴嬌》中卻這樣唱道:「羽扇綸lún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把綸guān字讀成了lún。

看來我們要成為作家學者或者歌星,還要好好學習語文。

學好語文,還能幫助我們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矛盾。2023年,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訪問大陸,在與***主席會談時,引用了魯迅先生《題三義塔》中的名句「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國共兩黨化干戈為玉帛,再次走向聯合,為了祖國的統一大業進行國共第三次合作。

國民黨與共產黨多大的血海深仇啊!都能握手言和,我們同學之間的矛盾又有什麼不能化解的呢?當我們與同學發生糾紛時,多想想「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吧!

在座的肯定有的粉絲,對於的《中國話》也一定很喜歡。《中國話》裡面有幾句歌詞是這樣的:「各種顏色的**,各種顏色的頭髮,嘴裡念的說的開始流行中國話……多少年我們苦練英文發音和文法,這幾年換他們卷著舌頭學平上去入的變化,平平仄仄平平仄,好聰明的中國人,好優美的中國話……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孔夫子的話越來越國際化,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我們說的話讓世界都認真聽話。

」確實是這樣的。全球聯合祭孔是2023年「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的核心內容。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參與主辦的首次全球聯合祭孔的首次全球聯合祭孔活動,2023年9月28日在包括德國、美國在內的東西方國家同時舉行。

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2556名儒家思想推崇者在主祭場—孔子故鄉曲阜參加了祭祀活動。參加祭典的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教授安黛麗·霍爾說:「儒家思想的精要之語對世人可以起到警醒作用,儒家的一些價值觀念正在融入世界文化的主流。」

演講致辭 關於世博會演講稿

我來自六 3 中隊,我的名字叫沈揚,今年13歲了。我有很多興趣愛好,如 跑步 看書。我很活潑開朗,在學校裡,同學老師都很喜歡我,因而我人緣很好。我很積極向上,你知道嗎?在開學典禮上我代表新生講話了呢 在開學初的少代會上,我憑藉自己的努力和老師 同學的鼓勵,在六年級就成為了大隊委員。怎麼樣,不錯吧?在...

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為什麼一上學父母就說 要用心學習,好好學呢?這指的就是學習態度。態度決定一切,只有端正了學習態度,我們才有資格學習。如果態度端正,就有毅力克制自己的玩心,有催促自己前進的動力。所以我們不妨來一次面壁思過,反思一下自己有無懈怠之時,投機取巧 偷工減料之處。及時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

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我很榮幸能夠在這裡為大家演講。作為一名初中生,面對如山的作業和沉重的壓力,是否感到學習負擔沉重了許多?其實學習就像開路一樣,只要找準方向,就能取得好的成效。學習是沒有捷徑的,不要想著一步登天,只有將思考融入學習,才能結出成功的果實。正如孔子所說,學而不思則罔,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