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電視台實習報告

2022-12-03 15:45:03 字數 4700 閱讀 6618

實習目的:為了能夠更好把課本知識和通過自己的社會實踐結合起來,更明白、更理解自己所學的專業,這樣才可以為以後的工作做更好的鋪墊,同時也為了能夠把自己的專業學得更好,還可以進一步的了解社會,這對我們將來步入社會是非常有幫助的。

實習時間:20年7月27日至20 年8月24日

實習內容:根據學校安排,我在人民廣播電台開始為期乙個月的暑期實踐,被分到新聞廣播採訪部。在實習期間,或親身體驗、或靜觀其變,在一些細微之處,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受到了很多啟發,同時,也發現了自身的不足之處。

乙個月的實習時間雖然很短,要學的東西很多,但直接接觸**行業並參與第一線的工作就像一本活的教科書,期間經歷、學習的事情都使我終身受益。以下是我本次實習的心得報告。

我的指導老師是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廣播採訪部的趙老師,主要跑口為黨校、農業、消防、人大和部隊等。由於選擇在廣播電台實習,不同於平面紙質**,所以前期主要學習了錄音筆的使用、音訊檔案的編輯和**採訪的錄音等相關技術,並初步了解了電台新聞的**流程。

作為一名實習生,去現場、參與新聞採訪是我們最大的心願。在實習第二天,我就正式開始跟隨老師跑新聞。實習期間,由於老師跑口的緣故,大多參與的都是一些會議新聞的採訪工作。

雖然比較簡單,但對於乙個初學者來說,卻是了解採訪流程和學習會議新聞寫作的重要機會。此外,還在老師的指導下參加了幾次活動的採訪,學習了現場活動的新聞寫作方法。不僅如此,能夠獨立前往省人大、省**、省軍區等單位也成為我非常難得的經歷。

由於大一暑假曾經在西安《三秦***》實習,兩次不同**的鍛鍊使得本次實習有較大收穫。

首先就是對不同級**新聞寫作的體會。大一時在市級***的實習,老師非常注重新聞報道可讀性要求,要盡量還原現場,用細節增加生動性。而這次在省廣播電台的實習,老師專門提醒我注意語言的正式和一些政治上的常識。

比如一次我獨自參加省人大的主任會議,回來在寫稿時,老師叮囑我要注意領導的出場順序,並交我寫一些此類會議新聞的固定格式、固定用語等內容。

其次是學習到廣播新聞與平面新聞寫作的差異。因為廣播新聞借助人們的聽覺傳播,所以在寫作時語句不可過長,盡量使用短句;不可過多使用數,否則反而不易讓聽眾捕捉資訊;盡量使用口語化、簡潔易懂的詞語,避免生僻詞的使用。此外,為突出廣播媒介特性,非常注重音響原聲的使用,尤其是對於現場活動的報道。

比如我在實習第二天採訪的《軍事科技知識展覽舉辦》,那是一項為豐富小學生假期生活舉辦的活動,現場有不少前來參觀的小朋友。在採訪時,老師就告訴我要注意對小朋友的採訪,並錄下現場活動的背景**。通過後期製作,讓這篇普通的活動報道從口播新聞變為音響報道,大大增強了新聞的現場感和可聽性。

再次是學會了音訊檔案的剪輯技術。因為廣播新聞最後的新聞成品是以聲音的形式讓廣大受眾接收到的,所以音訊檔案的剪輯就成為廣播新聞的基本編輯手段。由於之前從未接觸過相關內容,老師簡單地指導一番後,確實花了我不少功夫練習那個專業軟體的使用。

老師為了讓我深刻體會到廣電**對於技術引數的嚴格要求,還專門多次讓我到錄音棚去學習、比較不同格式下音訊檔案的效果差異。當我聽到錄音棚的老師對於拿來製作的稿件要求在秒以後的單位時,才深刻體會到廣電系統對於技術的要求是多麼苛刻。

最後就是獨立採訪和採寫深度報道的經歷。大一時雖然也已經有機會體驗獨立採訪,但回到報社後的稿件都是一些小"豆腐塊"訊息,只是一種初級採寫的鍛鍊。而這次在省電台的實習,採訪部正好在做一組關於初高中亂收費的深度報道。

在老師的指導下,我獨立採訪了當地一所名校亂收費的情況。採訪前,老師教我如何在閒話家常中滲透敏感問題的提出,既減少採訪物件的警惕性、又增強了所需資訊的真實性。採訪結束後,加上老師給我的其他學校的採訪資料,就開始準備亂收費問題的一組深度報道。

剛開始寫作的時候,就有點迷失在大堆資訊之中,老師就告訴我要對所有資訊進行分類整理,使得雜亂的採訪資料可以共同形成幾個主題,分析幾個主題之間的邏輯關係後列出採訪提綱。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又搜了一些上有關教育亂收費問題的 ,用了整整乙個下午才寫完了這組報道的初稿。雖然寫作的過程很辛苦,但能從採訪到寫稿完整地了解深度報道的採寫過程,對於我這樣的初學者來說,確實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實習總結:暑期實習非常短暫,但留給我的確是彌足珍貴的經驗。新聞學科不同於其他專業,具有非常強烈的實踐特徵,這是我在學校課堂上無法培養和鍛鍊的技能。

而實習期間,我不僅得以把平日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得以實踐運用,而且還了解到新聞產品的生產流程,感受到非常鮮活的新聞工作第一線的感覺,並加深了對於新聞價值、新聞時效性、真實性等新聞理論知識的認識。不僅於此,暑期實習帶給我最強烈的震撼還是心理角色的轉變--從學生到工作者,需要的是承擔責任的勇氣和能力。當成為社會中的一員時,已經沒有機會讓我任性、偷懶,面對指導老師和主編的時候,我必須要拿出稿件說話,否則就是工作的未完成。

突然的轉變的確讓我有些措手不及,但我明白這同樣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一堂必修課,我必須快快適應。通過這次短暫的假期實踐經歷,為我大三下學期正式實習儲備了經驗,也為我今後進一步在新聞學道路上前行打下了基礎。

廣播電視台實習報告

我在電視台做策劃時,認識了一位大學生朋友。

這個朋友是個男孩,叫李熙,長沙人,是浙江廣播學院大三的學生。他通過關係到我所在的節目組實習。小夥子是學播音專業的,模樣白淨清秀,很可愛。

我們那檔節目主持人是需要台本的,而且每期都要請嘉賓,所以主持人台本和設計嘉賓台詞的活兒大多是我的。小夥子來後,台裡就讓他在我身邊實習。我自然高興,心想至少一些零碎的事情不需要我去打理了。

所以,見到小夥子的第一天,我心情格外地好,就邀他到乙個小店裡好生喝了些啤酒。

我跟他說,雖然大家都公認電視圈是乙個名利場,但你還年輕,別學得太功利,先把自己的內功修好。至少,在你沒有進入圈子之前,別太浮躁了,沉得住氣,埋頭學著處世做人,到了有人發現你的那天,許多你想要得到的東西就不需要你刻意追求,自然就會來到你的身邊了。起身走的時候,我拍拍他的頭,小兄弟,在我這實習我可能教不了你什麼,但我送給你六個吧:

多謀事,少謀人。以後肯定對你有用。

但後來的現實卻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

小夥子是乙個喜歡蹦的人,壓根兒就坐不住。而且他的興趣根本就不在做那些在他看來很小的事情上。我讓他幫著列印文稿或者起草個節目流程表什麼的,他很少有及時完成的。

有一次我交給他乙個軟盤,讓他給我調出乙個方案並列印若干份上報總台。原本一件很小的事情,沒想他因為趕著去跟朋友聚會,就送到個體的文印室給處理了。這件事情自然是違反原則的,我也就第一次不留情面地批評了他。

小夥子表面上沒有什麼反應,但我從他的眼神裡看出了他的叛逆。

果然,過了些天,他跟我說,你在電視圈熟,有沒有門路讓我臨時出鏡什麼的,我回學校也好有個體面的交代。我知道他是尋思離開幕後走向前台,若替他一想也是,在我身邊實習,做的都是不為人知的事情,與他的專業也有距離,就給他搭個橋吧。剛好我打聽到另乙個節目組有乙個外景主持人不知什麼原因給撤了,正尋人呢,我就跟那邊的製片人說了。

人家一看小夥子的外形挺適合的,就讓他試了試鏡,還挺不錯的,便讓他做了兩期。我再見他的時候,他那精神勁兒整個就變了。我正想玉成他的好事,辦個移交讓他直接去那邊得了,沒想那邊的製片人卻給我打來了**,說,你推薦的那個主持人你還是領回去吧。

事後我才知道,這人還沒站穩腳跟,就開始飄了,見人就拿著印有某某節目主持人的名片招搖,還私下以主持人的身份去拉廣告。

還有一次,我的乙個朋友搞乙個發布會,要請乙個主持人,我還在**裡跟人家談呢,說過些天再看吧。沒想這傢伙賊機靈,在一旁給聽到了,第二天就找上門把活兒給攬下了,回來還笑嘻嘻地說,您真管用,我說是您舉薦來的,就搞定了。還硬拽著我去吃火鍋,把一沓鈔票在我面前揚得嘩嘩響,生怕我不知道那是他拿的紅包似的。

我當時就想這傢伙活泛得可以呀。只是,如果他是一條魚的話,會有哪個池塘供他恣意遊弋呢。

好在3個月一晃就過,他的實習期結束了。

要走的前一天,他拿來一張鑑定表讓我填寫實習鑑定,我看了看那需要填寫鑑定的空白處,覺得筆頭真是很重:如實寫吧,對小夥子肯定不利;不如實寫吧,或許又會從某種角度縱容了他。想來想去,我在那長長的空白處,只寫了5個:

功夫在詩外。我想這是我能填寫的最確切也最聰明的評價了。這句話可從多個角度去理解,但我相信他們學校是能找到正解的。

這之後,我與李熙再沒了往來。他的鑑定我是按他們學校的要求通過密信方式傳送的,李熙是不知道的。所以我現在有些迷惑李熙與我不再聯絡的原因。

我承認李熙在我身邊實習的日子,我沒有教給他什麼技藝,但他如果用心體悟的話,應該能體悟到我教了他一些比技藝更重要的東西。所以,我在猜想,或許多年以後,他會想起我這個實習老師的,我有這個預感。

最新廣播電視台實習報告範例

回顧一下今年我在南平廣播電視台實訓期間的工作,可謂十分的繁忙,自己在電視台實訓時有很大的收穫,讓我對新聞專業有了更多的認識,在不斷的工作生活中,電視節目是我們最喜歡看的,不過中間有很多的地方我們並不清楚,電視節目的製作是怎麼樣的呢,我要通過這次實訓去發現,去研究,等等。

在這次的實訓中我懂得了很多我相信這是對我的一次很大的改造,我的觀念有了很大的改善。以後的道路還要怎麼走,我想只有努力了,只有努力才可能做好,我相信自己是能夠做好的,不過這需要我很大的努力才行,我相信以後的道路中,我會走好的,我堅信自己能夠在最終的生活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實訓目的

為了能夠更好把課本知識和通過自己的社會實踐結合起來,更明白、更理解自己所學的專業,這樣才可以為以後的工作做更好的鋪墊,同時也為了能夠把自己的專業學得更好,還可以進一步的了解社會,這對我們將來步入社會是非常有幫助的。

實訓內容

在實訓中還真是收穫不淺啊。讓我學到了許多的知識。

南平廣播電視台的組織機構是複雜的,有辦公室(管理日常行為、制度、為台長服務等),總編室(對全台節目的管理、資料管理、節目購買、節目質量的控制等),技術部(管理發射裝置), 絡部、播出部、新聞部、社交部、新聞評論部等。

傳播制度,例如審核制度。乙份檔案它需要通過編導、部領導、臺領導的一級一級審核,才能播出。

對於電視編輯節目需要有預定的物件,選人選物件一般只做簡單的調查,而相對於受眾,要根據乙個電視台所在的地域性、受眾的年齡性、性別性、職業性、領域性等不同的方面。

關於宜賓廣播電視台

2017年部門預算編製的說明 按照預算管理有關規定,目前部門預算的編制實行綜合預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預算中。一 基本職能及主要工作 宜賓廣播電視台基本職能及工作 廣播電視節目,促進社會經濟文化發展 轉播 電視台節目 製作 自辦節目 宣傳宜賓 承辦各類廣告業務 電視差 射 調頻廣播 微波傳...

廣播電視台整改措施

廣播電視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整改情況報告 2008年在各部室之間徵求意見6條,在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分析檢查階段共徵求到意見5條,經分析討論,現將整改情況報告如下 一 已進行整改的10條 1 下功夫挖掘新聞素材,關注民生新聞。原因分析 因欄目設定 記者力量 交通服務等方面的客觀限制,主觀上...

廣播電視台工作自我總結

我們的廣電事業也在這不平凡的風風雨雨中闖過。年度的各項主要工作任務已經完成或者接近完成。現將完成工作目標的主要情況簡要的自我總結如下 近幾年來,我台一直使用的是掌上寶索尼攝象機,前一兩年電視台各欄目都嫌我們的發稿畫面質量差,清晰度不高,直到今年元月份,開始拒絕使用我們的稿件,從今年一月份開始,有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