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車輛交通安全管理措施

2022-12-03 14:15:04 字數 1644 閱讀 3549

城市公共運輸涉及千家萬戶老百姓最基本的出行問題,直接關係民生利益,是一項最基本的民生工程。城市公共運輸體系的系統優化和完善健全將直接關係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近年來,由於我旗經濟、交通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我旗的城市交通體系的建設也在旗委、旗**的領導下不斷完善。

交通參與者的交通安全意識也不斷提高。

營運車輛總體交通安全狀況

我旗現有大公交、小公交、計程車、三輪車等城市公共運輸方式。大公交、小公交、計程車由於有明確的的管理單位和營運公司,我大隊在旗**的領導下,認真貫徹工作目標,經過對其從業資格的嚴格把關、營運車輛狀況的固定年檢、交通違法行為的嚴管重罰、連續不斷的交通安全教育、各種專項行動和活動的展開,已經逐步形成了乙個比較好的公共運輸安全環境。以上車種在交通管理中主要問題為:

營運車輛為了搶拉乘客快拉快走而產生了大量交通違法行為,且這類交通違法行為取證較難。例如:隨意掉頭、搶占車道、隨意停車等違法行為,嚴重影響了道路交通安全。

為此我大隊將繼續加強對營運車輛駕駛員交通安全宣傳以提高其交通安全意識,繼續加強路面交通秩序的管控,加大科技裝置投入力爭在3~5年為完成××交警指揮中心「三圈一線」規劃建設,提高非現場執法水平,實現網上巡邏、實現快速抓拍取證,加強路面交通秩序管理。

正三輪電單車營運車輛的交通安全情況

在我旗的大街小巷,經常能看到一些載客三輪車在人群車流中穿梭,大約700餘輛。這些車機動靈活,車費便宜,確實給居民出行帶來一定的方便,但由於設計目標不同,所以三輪車在安全方面卻存在著先天缺陷。並且這類車輛隨意掉頭、搶占車道、隨意停車等違法行為很多,也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影響。

一、正三輪車的從業資格情況

我大隊從06年一直認真貫徹旗**檔案,不為正三輪摩托落戶,所以現在的營運的三輪車有一些是在五原、中旗落戶或是無牌假牌的車輛。由於從事三輪車運輸的經營者,普遍為下崗職工、城鎮無業人員、周邊鄉鎮農民,安全駕駛意識薄弱,缺乏營運管理單位也會有一些無證駕駛人員從事營運。

二、三輪車的車輛安全狀況

由於設計目標不同,所以三輪車在安全方面卻存在著先天缺陷,並且由於車輛的日常營運、維護都由車主自己管理,所以很多三輪車都燈光不全、反光標識不清的情況,夜間行車相當不安全。

三、交通違法

由於三輪車是營運主體的特殊性,所以為了拉乘客產生的隨意掉頭、搶占車道、隨意停車等違法行為很多,也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造成了很大影響。而且這些違法行為取證較難,在現有警力條件下很難對其進行管理。

四、交通安全教育

由於沒有三輪車沒有主管單位,所以很難對其進行管理和安全宣傳教育。三輪車營業人員沒有進行過專門的營運車輛交通安全教育,也沒有形成定期教育的機制。

五、交通事故承受能力

由於三輪車輛的管理的自主性,並且一台三輪車背後往往維繫著乙個困難家庭,所以三輪車一般是沒有保險的或者是只有強險,導致三輪車遇到交通事故之後往往沒有能力支付費用。

載客三輪車管理措施

一、加強三輪車輛管理。結合營運管理部門和主管部門對於在××從事營運三輪車的詳細情況進行登記。堅決打擊無牌無證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嚴格控制車輛安全狀況,嚴格執行車輛報廢條例,按照規定檢查車輛燈光情況並為其貼上反光標識,並且為其強制購買保險。

二、加強違法行為查處力度。通過科技裝置的不斷投入,非現場執法能力的不斷提高,用嚴管重罰來保障交通行為秩序。

三、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結合營運管理部門和主管部門對於在××從事營運三輪車的車主進行常態化的定期教育,並將其****列入簡訊平台定期為其傳送交通安全宣傳簡訊。

冬季車輛交通安全措施

為保證冬季安全施工,消除車輛交通事故隱患,確保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針對冬季施工的特點,除遵守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和要求外,特別要注意做好以下幾點 一 車況良好。出車前,應加強對汽車的檢驗,保證車況良好,特別是轉向系統 制動系統應有效。剎車時不得有跑偏和偏剎現象。輪胎氣壓應取規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輪...

冬季車輛交通安全措施

為保證冬季安全施工,消除車輛交通事故隱患,確保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針對冬季施工的特點,除遵守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和要求外,特別要注意做好以下幾點 一 車況良好。出車前,應加強對汽車的檢驗,保證車況良好,特別是轉向系統 制動系統應有效。剎車時不得有跑偏和偏剎現象。輪胎氣壓應取規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輪...

冬季車輛交通安全知識

一 增強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冬季霜多 霧多 雨雪多 氣溫低 環境複雜,對行車安全又較大影響。駕駛人員應提高對冬季安全駕駛的認識,加強冬季駕駛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做到防凍 防滑 防事故,掌握冬季駕駛常見問題的處理方法。切忌在冬季仍以其他季節的駕駛習慣行車。二 及時了解路況資訊 駕駛出車前提前了解掌握路況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