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興趣小組練習

2022-12-03 10:54:03 字數 1432 閱讀 2925

班級姓名得分

一、想想、填填。(每題4分,共32分)

1.雙休日小明和爸爸在家中玩硬幣遊戲。爸爸拿出10枚1分

的硬幣在桌上擺了乙個正三角形(如圖),問小明:圖中

一共有( )個大小不同的正三角形。

2.右圖是用七巧板拼成的正方形,邊長是8厘公尺,圖中陰影部分的

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

3.某日某山山腳處氣溫為3℃, 山頂氣溫為-4℃, 已知該山區每公升高125公尺,氣溫就降低

1℃。問這座山有公尺。

4.一正方體的六個面上分別寫著a、b、c、d、e、f六

個字母,右面是從不同角度看到的結果。請問:a的對

面是字母( ),c的對面是( ),d的對面是( )。

5.哥哥上樓的速度比弟弟快1倍,弟弟從一樓到三樓要3分鐘,哥哥從一樓到九樓要( )分鐘。

6.2023年元旦是星期日,那麼同年的10月1日是星期( ),2023年元旦是星期( )。

7.某個體戶以1元錢5個的**購入西紅柿,又以2元錢7個的**賣出,如果他想每天賺30元,那麼他每天應賣出個西紅柿。

8.右表中,將上下兩個字組成為一組。

例如:第一組為(我、智),第三組

為(數、樂),第六組為(愛、智),

那麼,第128組為

二、想想、畫畫。(第1題5分,第2題8分,第3題10分共23分)

1.右圖是由三個大小相等的正方形組成的「凸」字形,裡面寫

著「數學樂園」4個字。請你把這個圖形分為形狀、大小相同

的4塊,並且每塊圖形中都有乙個字。

2.你能把乙個等邊三角形分成大小相等、形狀相同的8個、9個三角形嗎?請在圖中將分法表示出來。

8個9個

3.一條線段可以把三角形分成兩部分,兩條線段最多可以把三角形分成4分部(不算重疊部分)。想一想:三條線段、四條線段最多可以把三角形各分成幾部分?

請你分別畫一畫,並找到計算的規律。

三、解決問題。(每題9分,共45分)

1.三位批閱數學競賽試卷的老師在**競賽名次時有這樣一段對話:甲:「小吳第一名,小劉第三名。

」乙:「小張第一名,小陳第四名。」丙:

「小陳第二名,小吳第三名。」可是,最後在公布成績時,三位老師的**都只說對了一半。你知道前四名是怎樣排列的嗎?

2.桌子上放著5只杯子,杯口都朝下。如果每次都翻動其中3只杯子,至少翻幾次,才能將這5只杯子都翻成杯口朝上?(請用圖式表示)

3.下圖是由四個完全一樣的長方形和乙個周長是4分公尺的小正方形拼成的乙個邊長是11分公尺的大正方形。每個長方形的長和寬各是多少分公尺?周長是多少分公尺?

4.在邊長是8厘公尺的正方形中,ab=10厘公尺(見右圖),

cd的長是多少厘公尺?

5.甲、乙兩車分別從a、b兩地同時出發,相向而行,在距a地40千公尺處相遇,相遇後兩車又繼續按原速前進,當它們分別到達b地、a地後,立即返回,又在距a地28千公尺處相遇,a、b兩地相距多少千公尺?

五年級數學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2019 2020學年度上學期 西柳小學 2019年9月 五年級上學期數學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為了適應時代的要求,根據學校的興趣活動安排,我們數學興趣小組要通過興趣學習,提高同學們的學習興趣,讓更多的學生能有機會再進行學習,為了更好的將這項活動深入下去,現制定工作計畫如下 一 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極大興趣...

金豐初中九年級數學興趣小組練習

中考數學十大題型三一次函式的綜合應用題 一 班級姓名學號 1 明君社群有一塊空地需要綠化,某綠化組承擔了此項任務,綠化組工作一段時間後,提高了工作效率 該綠化組完成的綠化面積s 單位 m2 與工作時間t 單位 h 之間的函式關係如圖所示,則該綠化組提高工作效率前每小時完成的綠化面積是 a 300m2...

五年級興趣小組工作總結

五年級簡快作文總結 指導老師 董淑芳 作文教學一直是語文教學難點,學生普遍認為作文難寫,我一直認為作文課難上。面對著這一教學難點如何進行突破,近一學期來,我在教導處的帶領下,與語文科組的其他老師開展了多次專題研討活動。簡快作文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進入了我的視野。通過 簡快作文 的課堂教學 我在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