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課外閱讀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2021-07-02 18:12:30 字數 1309 閱讀 1853

(2010---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

課外閱讀是我校的一項教育活動,為使這項工作開展更規範,更有實效,根據新課標的要求,結合年級學生的實際,特制定本計畫。

一、活動意義:

課外閱讀是最經常、最直接的語文實踐,也是學生形成良好語文素養的重要途徑。通過大量閱讀,學生能感知豐厚的感情語言材料,增強語言沉澱,提高讀書能力。同時,課外閱讀也是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的乙個有效方法。

二、活動目的:

培養群體性的閱讀興趣,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人文素質。

三、活動內容:

本學期將進行豐富多彩的文學活動,包括背誦古詩、文學作品點評;名家名作賞析,指導學生閱讀和欣賞名家名著。在內容上,教師要根據本班學生年齡特點以及《語文課程標準》的附錄中列舉的書目作為圖書配置的基準,內容要涵蓋知識、科技、文學等各個門類,突出文學性強的特點,文學類書籍所佔比例不少於百分之五十(其中名篇名著有佔相當比例)。

四、活動物件:

五年級學生。

五、活動時間:

每週下午第三節課。

六、活動地點:

五一班教室。

七、主要措施:

1、指導孩子讀書:比比誰讀得多,爭當小書迷。

2、懂得合作,讀書小組協作閱讀、創作,布置學生在課外自由閱讀、寫作。

3、玩一些積極有益的遊戲,豐富學生的體驗,收穫成功,感受快樂,學習與活動結合,讓學生在「樂」中學。

4、鼓勵學生多背誦,多積累,多創新,學會欣賞名篇佳作,會運用一些好詞佳句。

5、做摘錄或欣賞性閱讀筆記,每學期不少於;

6、參加上一級課外閱讀競賽,在總成績上不低於前一次水平,並力爭更大突破。

7、完善班級圖書角。一是師生捐贈。號召班級師生為班級捐獻書籍,採用自願性質,不強行分配;二是借閱學校圖書。學校的兩個藏有大量圖書,是課外閱讀的又乙個重要資源,充分利用起來。

8、突出古詩背誦,加強古詩詞的背誦。拓展背誦空間,如現代、當代的散文經典,名著片段等,讓學生廣泛積累。

9、開展有關活動。如:課前三分鐘。

每節語文課開始,讓一名學生把閱讀收集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新人新事作為內容,上講台口頭交流,與其他同學對話,培養學生膽量,提高他們口頭表達能力,也促使他們更好地去閱讀書刊。每月一展評。隨著學生閱讀興趣的激發,各種各樣的讀書筆記也越來越多,越來越紮實。

可組織學生一月開展一次學生互評活動,並在學習園地中展出優秀的讀書筆記,讓學生在展評中互相交流,取長補短。班隊活動。平時,利用自習或閱讀課有計畫、有組織地進行各項比賽活動,如「朗誦賽」、「讀書知識賽」、「故事會」、「佳作欣賞」等。

優智實驗學校

董才武2011-06-30

五年級閱讀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指導教師李春梅 一 目的意義 開展讀書興趣小組是豐富學生課餘生活,拓展實踐空間,讓學生享有成功的喜悅,真正為學生的發展服務。二 活動內容 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擊擇閱讀書籍,同時鼓勵學生依據自身特長,特別是興趣所向,選擇所需書籍。在老師的幫助下,學會閱讀,學會分析,掌握...

一年級課外閱讀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小學二年級作為學生學習生涯的起始階段,有效指導學生進行讀書,將對孩子終生學習起著關鍵作用。新課程標準明確要求小學低年級學生要做到 喜歡讀書,享受讀書的樂趣 作為一名班主任教師,如何引導低年級學生學會讀書就顯得尤為重要。課外閱讀是我班的一項教育活動。通過探索實踐,已逐漸形成自己的模式,卻還在實驗中。為...

五年級英語課外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一 活動目的 張揚個性,培養英語學習的興趣和愛好,促進第一課堂教學,豐富同學們的學習習慣,提高聽 說 讀 寫的能力,讓每位學生都能在課堂學習之外找到樂趣和自信,讓他們健康成長。具體步驟如下 1提高學生的詞彙量,語感,常用話題等等整體素質,為日後更多的比賽打好基礎。2授人魚不如授人漁,培養學生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