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巾幗英雄英雄事蹟材料

2022-12-03 09:39:04 字數 1191 閱讀 7013

秋瑾原名秋閨瑾,字璇卿,小名玉姑,後又自稱:鑑湖女俠。

秋瑾出生的年代,正值中國步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時日,由於清朝的敗、**,億萬中國百姓陷入水深火熱的苦痛深淵,民不聊生,國家日漸衰敗。由於秋瑾的祖父和父親先後都為清朝官吏,她的童年是在優裕的生活和歡樂之中度過的。在秋瑾的一生中,童年是她唯一無憂無慮,輕鬆快樂的時期。

秋瑾兄妹四人,兄長秋譽章,字徠績,妹秋閏呈(後改稱名呈),字佩聊,弟秋宗祥(後改為宗章)。

秋瑾稍大即入家塾,念的是《三字經》、《百家姓》、《神童詩》等,但她愛讀的都是詩詞,明清**和筆記傳奇。在翻閱閒書中,使她看到子曰詩云之外的新鮮世界。她特別仰慕的是那些古今英雄豪傑,在很小的時候就寫過:

今古爭傳女狀頭,紅顏誰說不封侯?莫重男兒薄女兒,始信英雄亦有雌。這是她為明末兩位女中豪傑秦良玉、沈方英寫的詩作《題芝龕記》中的兩句。

她從小不僅仰慕英雄豪傑,進而還立志要做英雄豪傑那樣的人。

秋瑾從小聰穎,她念過的詩詞過目不忘,祖父和父親都驚喜不已。祖父秋嘉禾那時在福建廈門、漳州一帶為官,每每下堂回來,看到秋瑾小小年紀,抱著杜甫、辛棄疾、李清照的詩詞吟讀不捨,有時,秋瑾還捧著自己作的小詩給爺爺看。爺爺坐在大師椅中,捻著長長的鬍鬚,欣賞著孫女的吟唱,臉上露出甜甜的微笑。

父親秋壽南也為女兒惋惜,說阿瑾若是個男兒,考(科舉)起來不怕不中。

秋瑾雖是女子,但自幼身帶豪氣,喜好習武。爺爺秋嘉禾60(2023年8月)的時候告老還鄉,從福建回到浙江紹興。那時,秋瑾15歲。

還在福建的時候,秋瑾就聽母親說舅父和表兄都精通武術,回到紹興以後,她天天纏著母親要去舅舅家。秋瑾終於如願到了浙江蕭山舅舅家,向舅舅和表兄學習刀劍棍棒。對於乙個女孩子來說,習武非常不易,因為秋瑾也和其他女子一樣從小纏了腳。

每次習武下來,裹腳布上滲滿了鮮血,疼痛難忍,但她想到花木蘭替父從軍的故事,便咬緊牙並堅持下來,從不疼叫苦。還是剛學騎馬的時候,秋瑾由於心心切求勝,一不小心,兩腿一夾馬肚子,那馬向前猛一竄,秋瑾就從馬背上摔下來,來了乙個前滾翻。雖然疼痛難忍,倔強的秋瑾害怕舅舅再不讓她騎馬,就咬著牙關連聲說?

一點不疼,回到家裡,秋瑾每天聞雞習武,揮刀舞劍,騎馬馳騁於山野之間。後來,在革命活動中,她練就的本領,還真用上了派場。

秋瑾是在優裕的生活和歡樂中度過童年的,但使她終生痛恨又無奈的一件事是纏足,是舊禮教舊習俗害了她。她從中也深切體會到,婦女們要覺悟起來,向封建舊禮教宣戰,在社會革命中爭取婦女的徹底解決,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生中最大的一件痛苦事又向她襲來,命運向她又一次發起挑戰,但她仍然是勝利者。

戰鬥英雄事蹟材料

張學鵬同志先進事蹟材料 張學鵬,男,31歲,漢族,生於1980年10月26日,初中學歷。2005年8月進入遠大企業集團工作,現任遠大集團國際鋁裝配廠組裝線線長。該同志發揚團結拼搏,務實創新的企業精神,學 比 趕 幫,敬業奉獻,克服了種種困難,在生產加工上走出了一條成熟穩重的道路。作為整個生產加工的最...

巾幗英雄木蘭 木蘭詩改寫

唧唧 唧唧 從門裡傳來了織布機的聲音。仔細一看,哦 原來是木蘭正在織布啊,他怎麼連連嘆氣呢?昨天晚上他看見了軍隊的文告,可汗緊急徵兵,每份文稿上都有他父親的名字,這可把他愁壞了。父親沒有成年的兒子,他也沒有能力去打仗。木蘭思來想去,只好自己替父從軍了。她準備好了所有出征的用品,當天晚上,她輾轉難眠。...

雷鋒的英雄事蹟

1 釘子精神 施工任務中,他整天駕駛汽車東奔西跑,很難抽出時間學習,雷鋒就把書裝在挎包裡,隨身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駕駛室裡看書。他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 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學習,會不會擠時間。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