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事蹟演講稿

2023-02-13 22:21:02 字數 1128 閱讀 3692

在甘肅省隴南市禮縣祁山鄉中王小學,14歲的6年級學生童世強成了學校裡的「小英雄」,在「5·12」大**發生時,他不顧個人安危衝進學前班的教室,勇敢地救出了7個孩子。

5月12日14時28分,汶川大**發生了,隴南市成為甘肅省受**破壞最嚴重的地區,禮縣祁山鄉也不例外。

當時,在中王小學前院六年級的教室裡,童世強和另外49名同學一起,正在上下午的第一堂語文課。穿過一道院門,就是學校的後院,由於學校教室緊張,後院的黨員活動室成為30名學前班孩子的教室,這些平均年齡只有五六歲的小孩子們還趴在桌子上沉沉地午睡。

「玻璃窗戶像是被人不停地搖著響,地底下發出像一群亂飛的蜜蜂一樣的『嗡嗡』聲,這聲音越來越大,我才意識到是**了。」童世強的班主任,也是他本家叔叔的童双喜老師這樣回憶當時的情形。

「趕緊往外跑!」老師的一聲大吼過後,包括童世強在內的50名學生很快跑到前面的院子。童双喜急忙向後院的學前班跑去,因為這裡的孩子還在午睡。

這些小朋友們,除了兩三個跑到院子裡,其餘的二十幾個,有的嚇哭了,有的嚇呆了,亂成一團。童双喜大喝一聲,「別哭了」,並用雙手各提起乙個小孩子跑著拎到教室門口,然後讓他們趕緊往前院跑,轉身又去抱別的孩子。

童双喜馬上發現自己多了乙個幫手,童世強也隨著他跑進了學前班的教室。這位平常很調皮、喜歡打籃球和沙包的男生,儘管個頭剛過一公尺五,但力氣倒是不小,他也雙手各抱起乙個小孩子跑到了門口,然後轉身又開始抱下一對孩子……

不到3分鐘的時間,在師生兩人的合力下,二十幾個學前班的孩子都從教室裡被救了出來,集合在前院的空地上,童世強救出了其中的7個。就在大家清點人數的時候,前後院中間的院牆倒塌了,那些學前班孩子們午睡的教室,整體傾斜,出現了多條裂縫……

「這時候我才知道**的厲害,才知道害怕了。」這位勇敢的少年說,剛開始往裡衝的時候,他什麼也沒想,只是想進房子里拉幾個小弟弟、小妹妹出來。

在人多地少的禮縣山區,許多家庭並不富裕,童世強的爸爸媽媽也常年在省城蘭州打工。他一度跟著父母在城裡上學,但因為家庭負擔不起,只能重新回到鄉村裡面。現在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的童世強,除了完成每天的學業之外,還要幫助家裡人鍘草、喂牲口。

我們要學習他們生死關頭臨危不懼,捨生忘死、奮不顧身、拼死保護學生的英勇獻身精神;學習他們危難時刻堅守崗位,忠於職守,不謂艱難險阻,奮力搶救學生的拼搏風險精神;學習他們大災面前化悲痛為力量,振奮精神,不屈不撓,迅速投身重建校園,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自強不息精神。

雷鋒的英雄事蹟

1 釘子精神 施工任務中,他整天駕駛汽車東奔西跑,很難抽出時間學習,雷鋒就把書裝在挎包裡,隨身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駕駛室裡看書。他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 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學習,會不會擠時間。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

雷鋒的英雄事蹟

1 雷鋒把自己的藏書拿出來供大家學習,被人們稱為 小小的雷鋒圖書館 他幫助同志學習知識,同班戰友喬安山文化程度低,雷鋒就手把手地教他認字,學算術。同班戰友小周父親得了重病雷鋒知道後以小周的名義給家裡寫了信又寄去10元錢。戰友小韓在夜裡的出車中棉褲被硫酸水燒了幾個洞,雷鋒值班回來發現後,把自己的帽子拆...

邱少雲的英雄事蹟

1931年,邱少雲出身在四川省銅梁縣的乙個佃農家裡。他從小生活很苦,11歲那年,家鄉發生了大旱災,莊稼顆粒無收。日子實在無法過了,13歲的哥哥只得去給地主放牛。爸爸給資本家拉縴,肩膀磨腫了,腿走腫了,好不容易熬到了三個月合同滿,可資本家不守信用,剋扣工人的工錢。爸爸是條硬漢子,嚥不下這口氣,便領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