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能提高2 1

2022-12-03 09:33:04 字數 1993 閱讀 7575

1.某物體在沿斜面向上的拉力f作用下,從光滑斜面的底端運動到頂端,它的動能增加了△ek ,勢能增加了△ep .則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拉力f做的功等於△ek ;

b. 物體克服重力做的功等於△ep ;

c.合外力對物體做的功等於△ek ;

d. 拉力f做的功等於△ek +△ep

2.物體以60j的初動能,從a點出發做豎直上拋運動,在它上公升到某高度時,動能損失了30j,而重力勢能增加了20j,則該物體落回到a點時的動能為(空氣阻力大小恆定

a.50jb.40j c.30j d.20j

3.如圖所示,一質量為m,長為l的木板,放在光滑的水平地面上,在木板的右端放一質量為m的小木塊,用一根不可伸長的輕繩通過光滑的定滑輪分別與m、m連線,木塊與木板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開始時木塊和木板靜止,現用水平向右的拉力f作用在m上,將m拉向木板左端的過程中,拉力至少做功為( )

a 2μmgl bc μ(m+m)gl d μmgl

4.一質量為m的小球,用長為l的輕繩懸掛在 o點,小球在水平恒力f作用下,從靜止開始由平衡位置p點移動到q點,此時繩與豎直方向的偏角為θ如圖所示,則力f所做的功為( )

a.mglcosθ b.mgl(1-cosθ) c.flsinθ d.flθ

5.如圖所示長木板a放在光滑的水平地面上,物體b以水平速度衝上a後,由於摩擦力作用,最後停止在木板a上,則從b衝到木板a上到相對板a靜止的過程中,下述說法中正確是( )

a.物體b動能的減少量等於系統損失的機械能

b.物體b克服摩擦力做的功等於系統內能的增加量

c.物體b損失的機械能等於木板a獲得的動能與系統損失的機械能之和

d.摩擦力對物體b做的功和對木板a做的功的總和等於系統內能的增加量

6.如圖所示為豎直平面內的直角座標系。一質量為m的質點,在恒力f和重力的作用下,從座標原點o由靜止開始沿直線on斜向下運動,直線on與y軸負方向成θ角(θ<90°)。

不計空氣阻力,則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當f=mgtanθ時,拉力f最小

(b)當f=mgsinθ時,拉力f最小

(c)當f=mgsinθ時,質點的機械能守恆

(d)當f=mgtanθ時,質點的機械能可能減小也可能增大

7.如圖,一物體從光滑斜面ab底端a點以初速度v0上滑,沿斜面上公升的最大高度為h。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設下列情境中物體從a點上滑的初速度仍為v0)

a.若把斜面cb部分截去,物體衝過c點後上公升的最大高度仍為h

b.若把斜面ab變成曲面aeb,物體沿此曲面上公升

仍能到達b點

c.若把斜面彎成圓弧形d,物體仍沿圓弧公升高h

d.若把斜面從c點以上部分彎成與c點相切的圓

弧狀,物體上公升的最大高度有可能仍為h

8.(2023年·全國理綜)一傳送帶裝置示意如圖,其中傳送帶經過ab區域時是水平的,經過bc區域時變為圓弧形(圓弧由光滑模板形成,未畫出),經過cd區域時是傾斜的,ab和cd都與bc相切.現將大量的質量均為m的小貨箱乙個乙個在a處放到傳送帶上,放置時初速為零,經傳送帶運送到d處,d和a的高度差為h,穩定工作時傳送帶速度不變,cd段上各箱等距排列,相鄰兩箱的距離為l,每個箱子在a處投放後,在到達b之前已經相對於傳送帶靜止,且以後也不再滑動(忽略經bc段時的微小滑動).已知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t內,共運送小貨箱的數目為n.

這裝置由電動機帶動,傳送帶與輪子間無相對滑動,不計輪軸處的摩擦.求電動機的平均輸出功率.

列車在正式運營前要進行測試. 某次測試中列車由靜止開始到最大速度360 km/h所用時間為550 s,已知列車的總質量為440 t,設列車所受牽引力的總功率恒為8800 kw,列車在運動中所受的阻力大小不變,則在這550 s內列車通過的路程為km.

如圖所示,豎直固定放置的斜面ab的下端與光滑的圓弧軌道bcd的b端相切,圓弧面半徑為r,圓心o與a、d在同一水平面上∠cob = θ。現有乙個質量為m的小物體從斜面上的a點無初速滑下,已知小物體與ab斜面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求:

物體在斜面上能夠通過的路程。

機械能聯絡

機械能練習題 試卷副標題 考試範圍 考試時間 100分鐘 命題人 第i卷 選擇題 請點選修改第i卷的文字說明 1 關於勻速圓周運動,下列物理量發生變化的是 a 轉速 b.線速度 c.週期 d.角速度 2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勻速圓周運動是一種勻速運動 b.平拋運動是一種勻變速曲線運動 c.勻速圓周...

機械能練習

機械能機械能守恆 複習要點 1 理解功的概念 掌握功的計算公式。2 掌握功率的概念 理解功率的含義。3 掌握動能 重力勢能 彈性勢能等概念及其物理意義。4 掌握動能定理,並能運用動能定理分析與解決相關的力學問題。5 掌握機械能守恆定律 理解機械能守恆的條件,並能運用機械能守恆定律分析與解決相關的力學...

機械能試題

2 質量為m的小球,從離桌面h高處由靜止下落,桌面離地面高度為h,如圖1所示,若以桌面為參考平面,那麼小球落地時的重力勢能及整個下落過程中重力勢能的變化分別是 a mgh,減少mg h b mgh,增加mg h c mgh,增加mg h d mgh,減少mg h 4 物體從高處自由下落,若選地面為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