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測試 功和機械能 熱和能

2023-02-08 07:15:05 字數 4325 閱讀 2216

一、 單項選擇(每題2分,共24分)

1.甲機器的功率比乙機器的功率大,則

a.甲比乙做功多 b.乙比甲做功多

c.在相同時間內,甲做功多 d.做相同的功,乙比甲用的時間短

2.關於機械效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機械效率越高,表示機械做功越快

b.機械效率越高,表示機械做功越多

c.效能優越的機器,機械效率可以等於1,有的還可以大於1

d.在不增大總功的情況下,盡可能地減少額外功可以提高機械效率

3.甲、乙兩種物質,質量之比是2∶5,比熱容之比是3∶2,公升高相同的溫度,則吸收的熱量之比是( )

a.5∶3b.3∶5c.15∶4d.4∶15

4.甲、乙兩台拖拉機的功率相等,在相同的時間內通過的路程之比是3∶1,則甲、乙兩台拖拉機做功之比和牽引力之比分別為

a.1∶1,3∶1 b.1∶1,1∶3 c.3∶1,1∶1 d.1∶3,1∶1

5.甲乙兩個人同時從山腳下出發登山,又同時到達山頂。要判斷誰的功率大,需要知道的物理量是

a.山的高度 b.爬山時間 c.人的體重 d.人的身高

6.甲、乙兩台機器完成的功之比為2∶1,所用的時間之比是3∶2,則甲、乙兩台機器的功率之比是

a.3∶4 b.4∶3 c.3∶1 d.1∶3

7.如圖1所示a、b、c三個物體的質量關係是ma>mb>mc。它們在同樣大的力f作用下,沿著力f的方向移動了相同的距離s。關於力f對三個物體做功的多少,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

a.一樣多 b.對a做的功最多

c.對b做的功最多 d.對c做的功最多

圖18.下列事例中,不能說明分子不停地做無規則運動的( )

a.在教室中燒醋殺菌時滿屋都會聞到醋味

b.拿粉筆用力在黑板上寫字

c.香水瓶開啟蓋後,滿屋充滿香味

d.水灑在地上,過一會兒全蒸發了

9.關於溫度、熱量和內能,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0 ℃的冰內能為零

b.兩個物體溫度相同,它們之間就不能發生熱傳遞

c.物體溫度越高,所含熱量越多

d.50 ℃水的內能一定比10 ℃水的內能多

10.水的比熱容是煤油比熱容的2倍,若水和煤油的質量之比為1∶2,吸收的熱量之比為2∶3,則水和煤油公升高的溫度之比為

a.3∶2 b.2∶3 c.4∶3 d.3∶4

11、汽油機飛輪的轉速是3000 r/min,則可知每分鐘內乙個汽缸裡燃氣推動活塞做功的次數是( )

a.1500次 b.3000次 c.6000次 d.750次

12、如圖7所示是四衝程汽油機的乙個工作迴圈示意圖,其中屬於做功衝程的是( )

二、多選題(每題3分,共15分)

1.在下列幾種情況中,力對物體做功的是 ( )

a.用力將水桶向上舉起

b.用力推車,但沒推動

c.用豎直向上的力提著書包沿水平方向勻速移動

d.提著菜籃上樓,提菜籃的力對菜籃做了功

2.如圖2所示,置於水平桌面上的物體a重80n,物體b重10n,滑輪重2n。當物體b以0.1m/s的速度勻速下降時,拉動物體a在水平桌面上勻速移動了一段距離;當用一水平向左的力f拉動物體a在5s內勻速移動1m時,若不計繩重以及滑輪輪軸間摩擦 ( )

圖2a.拉力f為12n,拉力f的功率為2.4w

b.拉力f為6n,拉力f的功率為1.2w

c.物體a受到的滑動摩擦力為6n

d.繩子拉力所做的功為24j

3.長征火箭搭載著「神舟號」飛船發射公升空時,飛船具有的

a.動能增加 b.重力勢能增加 c.機械能減少 d.機械能不變

4.在水平路面上有一小車,車重200n。人用50n的水平力,在推小車勻速前進5m的過程中,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a.重力不做功 b.人做功250j

c.車受到的阻力是250n d.車受到的阻力是的50n

5.如圖所示,分別用甲、乙兩個滑輪組,把重力g1=g2的兩個重物所用拉力f1=f2,甲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50%,則(不計繩重及摩擦

a.乙滑輪組的機械效率75

b.乙滑輪組的機械效率80%

c.拉力f1做的功與拉力f2做的功之比3∶2

d.甲、乙兩個滑輪組中的動滑輪重之比3∶1

三、填空題(每空1分,共28分)

1.飛機在空中沿水平方向勻速飛行,同時往地面投放救災物資。在這個過程中,飛機的動能________,勢能填「增大」、「減小」或「不變」)

2.如圖3所示,用滑輪組將重為g=800n的金屬打撈出水面,不計繩重、摩擦和水對金屬塊的阻力。當作用在繩自由端拉力的功率為750w時,金屬塊浸沒在水中被勻速提起的速度為v=1m/s。若金屬塊被提出水面後仍被勻速提起,則作用在繩自由端的拉力f=________n。

( 金=8×103kg/m3)

圖33.某人用60n的水平推力,在30s內將一輛重300n的車沿水平路面勻速移動40m,則人對車所做的功等於________j,做功的功率等於________w。

4.甲、乙兩人的體重之比是8∶9,他們進行爬樓比賽,從一樓爬上三樓所用的時間之比是4∶5,則兩人克服自身重力所做的功之比是________;兩人的功率之比是________。

5.如圖15-7所示,重30n的物體a,在水平力f=20n的作用下,以10cm/s的速度沿水平桌面勻速運動4s。物體a受到的摩擦力是________n;拉力做功是________j;功率是________w。(不計機械自重和軸摩擦)

圖15-7

6.用兩個相同的「熱得快」分別給盛在兩個相同杯子裡的質量相等的水和煤油加熱,問:(1)在相同的時間內,哪個溫度公升高的快些2)公升高相同的溫度,哪個需要的時間長些_______;(3)從這個實驗可得出什麼結論

7.下面四句話裡「熱」字表示什麼物理量(選填「溫度」「內能」或「熱量」)

①天氣真熱摩擦生熱

③物體放熱電爐很熱

8.各種熱機都是利用燃氣做功的機器.常用的內燃機分為________和________兩種,它們的工作過程分為四個衝程,其中只有________衝程燃氣對活塞做功.

9.焦炭的熱值為3.0×107 j/kg,它的物理意義是完全燃燒 kg的焦炭放出的熱量能把200 kg的水溫度公升高50 ℃.

10.熱機是把能轉化為能的機器.

四、實驗題(15分)

1.如圖5甲、乙所示,讓同乙個銅球分別從不同高度由靜止開始滑下。

(1)銅球剛剛運動到水平表面時,________圖中的銅球速度大。

(2)________圖中的木塊被銅球推動後移動的距離長,由此說明銅球對木塊做的功多,銅球具有的動能________。

(3)如圖5丙、丁所示,讓體積相同的實心鐵球和實心銅球分別從同一高度由靜止開始滑下。實驗表明,丁圖中的銅球能使木塊運動的距離________(選填「大」或「小」)些。

(4)綜合以上實驗現象可以得出,運動物體的動能大小與物體的________和物體的________都有關係。

2.小剛學過「滑輪組的機械效率」後,產生了乙個疑問:「使用滑輪組越省力,它的機械效率是否越高」。針對這個問題,小陽利用不同滑輪組勻速提公升同一重物,並得到如下資料:

(1)請根據小陽第一次的實驗資料,在方框中畫出滑輪組的繞線方法。

(2)計算第二次實驗的機械效率並將資料填入表中的空格處。

(3)通過上表中的實驗資料,針對小陽的疑問,你能得到的結論是

(4)從上表可以看出,不同滑輪組的機械效率不同。小剛又猜想:對同一滑輪組,如果不計繩重和摩擦,它的機械效率是固定不變的。

請你根據所學的知識,分析小陽同學的猜想是錯誤的。

3.如圖15—1為氣體擴散的演示實驗,兩個瓶中分別裝有空氣和二氧化氮氣體,其中空氣密度小於二氧化氮氣體的密度.那麼,為了增加實驗的可信度,下面乙隻瓶裡裝的氣體應是 ;此實驗說明

圖15—1圖15—2

4.如圖15—2所示,在氣缸a中密封有壓縮空氣,b是一種被銷釘k鎖住的活塞,c是乙個溫度計.若活塞與氣缸壁間沒有摩擦,當把銷釘拔出後,將看到的現象:(1)活塞將向運動;(2)溫度計的示數將 ,因為

五、簡單題(3分)

1.為了充分利用水能,在修築攔河水壩發電時,為什麼要盡力提高上游水位?

六、計算題(共15分)

1.如圖15-9所示滑輪組用5min的時間,將重1500n的物體勻速提公升5m。已知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80%。求:(1)拉力的功率;(2)動滑輪總重。(不計繩重及摩擦)

圖15-9

2.一輛桑塔納轎車發動機的功率是60kw,它以10m/s的速度在水平路面上勻速行駛。求:(1)發動機在0.5h內做的功;(2)汽車的牽引力;(3)受到的阻力。

3.經測試,乙隻裝水2 kg的家用保溫瓶,經過24 h,瓶內的水溫從95 ℃降低到65 ℃.問這段時間內,瓶內水的內能減少了多少?

功機械能練習

一 填空題 1 建水電站時要讓水輪機產生出較大的功率,在流量一定的條件下,需要水流有較大的流速,而河流流速一般都不很大,因此就要在河中選擇合適的地方修水壩 這是利用了能轉化為的道理 2 下列物體中 a 掛在屋頂上的電燈 b 被拉開的彈簧門 c 空中飛行的小鳥 d 在冰場上滑行的運動員 e 從斜坡上滾...

槓桿 功 機械能

中考物理專題輔導 槓桿 功 機械能 考點剖析 這專題內容涉及的物理概念比較多 在中考時,有下列一些知識點經常考查到。1 槓桿的平衡條件,槓桿的應用 2 滑輪 3 功 功率的概念 4 機械效率的概念 5 功的原理 6 機械能 本節常用的公式有 槓桿的平衡條件 f1l1 f2l2 滑輪組的拉力 f g物...

初中功和機械能習題

2013南通 1.某同學的質量約為50kg,他以正常速度從教學樓的一樓走上二樓。請估算在此過程中該同學上樓的功率最接近於 a.1wb.10w c.100wd.1000w 2013南通 2.如圖所示,男孩腳踩滑板車從高處滑下,在下滑的過程中 a.動能增加,勢能減少 b.動能增加,勢能增加 c.動能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