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實驗室建設方案設計

2022-12-01 00:12:05 字數 4805 閱讀 6095

一、輪機工程實驗室建設的基本思路

方向和原則:符合輪機工程專業學生的實習要求,同時達到該專業學生從理論到實踐銜

接的目的,能體現出技工院校學生重技能、善實操的特點,突出技工院校的特色。

層次:中級和大高段學生的培養。培養具有高素質實用性、應用性能力兼備的高技能人才。

目標:適合社會發展和教學需要的實訓場所。多功能、綜合性、實用型實訓基地。

思路:統籌規劃、合理布局、提高效能。分主次逐步建設完善各實驗場所。

二、輪機工程專業實驗室培養目標

通過輪機專業各實驗室的學習與實踐,掌握船舶輪機相關機械裝置的使用、操作、維修、保養等相關知識,並能獨立承擔一些必備的維修任務及相關系統裝置的調整方法。

三、輪機工程專業各相關實驗室建設

根據技工院校的特點,輪機專業實驗室可大致分為輪機綜合實驗室群、船舶輔機實驗室群、船舶電氣實驗室群、金工實習車間等四大類。這四大實驗室群基本包括兩大實驗功能:一是可執行類實驗室,主要培養學生船舶相關裝置儀器在執行中的管理、注意事項及常見故障分析與排除方法;二是拆裝類實驗室,主要培養學生在動手拆裝過程中掌握儀器或裝置的結構、執行原理及常見故障的排除方法。

(一)輪機綜合實驗室群

該實驗室群主要包括船用柴油機執行實驗室、柴油機拆轉實驗室等兩大實驗室。

1. 船用柴油機執行實驗室

船用柴油機執行實驗室是輪機工程專業學生學完各個專業課程後進行的大型綜合性實踐訓練專案。通過本實驗使學生全面熟悉船舶柴油機動力裝置的組成和相互聯絡,並在此基礎上掌握各裝置的操作程式、管理要點和除錯方法。根據具體的實驗內容可以總結出實驗的兩大特性:

一是實踐性,船用柴油機執行實驗以現場實踐為主,實驗內容應以培養學生的實踐(檢查、測量、檢測、實際操作、執行管理)技能為重點。二是針對性,本實驗內容主要針對的船舶柴油機、船舶輔機、船舶自動化及船舶動力裝置管理等理論課所涉及的理論課知識,其內容應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與代表性,能做到實踐課與理論課的良好銜接。該實驗室可以進行的實驗內容大致包括:

(1)動力裝置系統介紹

學生在實習過程中需要掌握的主要包括以下系統的運作過程與路線:船舶推進系統;主機燃油系統;燃油儲存、駁運、淨化系統;主機滑油迴圈系統;滑油儲藏、駁運淨化系統;海水冷卻系統;淡水冷卻系統;迴圈水系統;壓縮空氣系統;主機遙控系統;機艙巡迴檢測報警系統;水力測功器供水系統;柴油發電機系統等。

(2)柴油機操作管理綜合實驗

實驗內容主要包括柴油機的備車操作、衝車操作、試車操作、啟動和操作位置轉換操作、主機操縱操作、主機換油(輕油換重油)操作、主機重油換輕油操作、完車的操作。

(3)巡迴檢測及報警系統實驗

報警顯示功能操作、工況引數分析等。

(4)船舶輔鍋爐執行管理實驗

輔鍋爐點火的準備工作;鍋爐點火、執行管理;鍋爐的停火操作等。

2. 柴油機拆裝實驗室

柴油機拆裝實驗室主要包括陸用柴油機拆裝實驗室和船用柴油機拆裝實驗室。本實驗是輪機工程專業學生學習「船舶柴油機」、「船舶動力裝置技術管理」、「輪機維護與修理」等理論課之後的一門實踐課。本實驗著重培養學生動手能力,提高學生對船舶柴油機的管理、維修和保養能力。

通過拆裝實習,進一步加深和鞏固課堂所學理論知識;在拆裝實習過程中,通過對柴油機的拆卸、測量和安裝操作使學生從裝置本身結構的測量、及專用工具等的使用操作諸方面得以提高。其主要的實驗內容包括:

(1)拆裝裝置及工具、量具的正確使用

包括拆裝裝置簡介;拆裝工具及使用;測量用具及其使用方法等。

(2)柴油機拆裝安全及拆裝技術

包括柴油機拆裝的安全規則;起重時的安全規則;柴油機拆裝技術等。

(3)柴油機的拆卸與清洗

弄清楚那些拆卸部位需要清洗,並且了解洗淨的判斷方法等。

(4)柴油機零件的測量與檢修

測量與檢修的工作主要包括柴油機氣缸蓋;進、排氣閥;氣缸套;活塞元件;連桿及連桿螺栓;曲軸及軸承;噴油器及噴油幫浦等。

(5)裝配與調整

了解和掌握現場裝配的主要技術規則;氣缸套的安裝;活塞連桿元件的安裝;氣缸蓋、機器附件的安裝;噴油系統及進排氣系統部件的裝復;裝配過程中的調整等。

(二)船舶輔機實驗室群

「船舶輔機」是一門包括多種裝置及相關技術的綜合性課題,其涉及的內容分屬不同學科。船舶輔機大多數屬於通用機械,在陸地上也廣泛使用,但船舶裝置比陸用裝置更追求體積緊湊、可靠耐用、維護方便,且自動化程度高。輔機實驗室群一般包括輔機拆裝類實驗室和輔機執行類實驗室。

考慮到技工院校學生的特點,應該首先健全輔機拆裝實驗室,其次再考慮更偏重於理論研究的輔機執行類實驗室。

1.輔機拆裝類實驗室

本實驗著重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通過拆裝實習,進一步加深和鞏固學生對課堂所學的理論知識的理解。在拆裝實習過程中,通過對船用離心幫浦、齒輪幫浦、往復幫浦、空壓機、製冷壓縮機、軸向柱塞幫浦的拆卸、測量和安裝的實際操作,使學生了解裝置的結構,掌握裝置的拆卸、檢驗、修理、裝配方法,掌握拆裝工具、量具的使用方法,提高學生對船舶輔機裝置的管理、維修和保養能力,使學生畢業後能掌握船舶上相關輔機的維修與拆裝工作。該實驗室可進行的實驗具體包括:

(1) 船舶輔機裝置的拆裝工具、量具簡介,掌握工量具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2) 船舶輔機裝置拆裝總論

掌握輔機拆裝安全守則;拆卸、清洗、檢驗、裝配的一般要求。

(3) 齒輪幫浦拆裝

齒輪幫浦的拆卸方法;齒輪幫浦工作間隙的測量方法;齒輪幫浦的裝配方法。

(4) 離心幫浦拆裝

包括離心幫浦的拆卸方法;主要零件的檢驗方法;裝配方法。

(5) 往復幫浦拆裝

包括往復幫浦的拆卸方法;往復幫浦一些重要資料的測量方法;往復幫浦的裝配方法。

(6) 空壓機拆裝

掌握空壓機的拆卸方法;空壓機氣閥的研磨、檢驗方法、空壓機曲柄銷軸承間隙、活塞環、氣缸及活塞的測量方法;空壓機的裝配方法。

(7) 製冷壓縮機拆裝

掌握製冷壓縮機的拆卸方法;製冷壓縮機氣閥的研磨、檢驗方法、製冷壓縮機曲柄銷軸承間隙、活塞環、氣缸及活塞的測量方法;製冷壓縮機的裝配方法。

(8) 軸向柱塞幫浦拆裝

掌握軸向柱塞幫浦的拆卸方法、檢驗方法、裝配方法。

2.輔機執行類實驗室

該類實驗室著重提高學生從理論角度對機械裝置的執行和原理進行掌握。在實驗過程中,學生們可掌握相關船舶輔助裝置的啟停操作,學會檢測效能引數,能夠分析主要特性與工況,能進行執行引數調節,掌握執行管理的方法理論。根據實驗過程中測得的資料並製作圖表等來驗證裝置工作原理與特性,並初步學會主要輔機故障分析、判斷與排除方法。

常見的輔機執行實驗室有:

(1)離心幫浦效能實驗室

該實驗內容包括測繪離心幫浦定速特性和變速特性曲線;節流調節、回流調節和變速調節的效能比較。具體的實驗要求是使學生掌握離心幫浦的啟停操作方法;驗證離心幫浦的定速特性和變速特性;了解離心幫浦節流調節、回流調節和變速調節的特點。

(2)液壓控制閥效能實驗室

該實驗內容包括溢流閥靜態特性實驗和卸荷實驗;溢流閥動態特性實驗;節流閥和調速閥的調速效能實驗。具體的實驗要求是通過實驗學習識讀液壓系統原理圖,熟悉電磁換向閥、溢流閥、節流閥、調速閥,掌握有關閥的調節方法;通過溢流閥靜態特性實驗和動態特性實驗,加深對溢流閥靜態特性和動態特性的認識;了解溢流閥作卸荷閥使用的方法及其卸荷效能;通過節流閥及調速閥的調速實驗,比較負載變化時二者調速效能的差異。

(3)油馬達容積調速及效能實驗室

該實驗內容包括變數幫浦一定量油馬達容積調速實驗;定量幫浦一變數油馬達容積調速實驗;油馬達效能實驗:效能曲線測繪和最低穩定轉速測定。具體的實驗要求是了解半閉式液壓系統的基本組成和容積調速的方法;通過變數幫浦—定量油馬達容積調速實驗,驗證在不同載入情況下油馬達的轉速、輸出扭矩和功率與變數幫浦流量的關係;通過定量幫浦—變數油馬達容積調速實驗,驗證在不同載入情況下油馬達的轉速、輸出扭矩和功率與油馬達排量的關係;通過油馬達效能實驗,了解油馬達在轉速不變時,負載,流量、容積效率、輸入功率、輸出功率和總功率如何變化。

認識油馬達的爬行現象,測出最低穩定轉速;能根據給出的液壓閥件和附件組裝成不同型別的起貨機液壓控制系統,並驗證比較其效能特點。

(4)船舶製冷裝置實驗室

通過本實驗主要使學生掌握船舶製冷裝置的操作和管理方法,培養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及對船舶製冷裝置的使用、保養、維修能力。該實驗內容主要包括:

① 了解船舶製冷裝置的組成和工作原理

在實驗過程中,通過老師的現場講解,並結合實物,掌握製冷裝置的基本組成、各裝置功能與執行原理。

② 製冷裝置的啟停與操作

主要掌握製冷裝置啟動前的檢查內容,以及在製冷裝置啟動和停機過程中的操作步驟與注意事項。

③ 製冷裝置日常管理操作

在實習過程中練習用充劑閥補充冷劑、製冷系統檢漏、更換乾燥劑、補充冷凍機油、釋放不凝性氣體、製冷裝置融霜等操作。

④ 製冷裝置引數調整

在實習過程中,船舶製冷裝置的調整主要涉及冷凝壓力調節、溫度繼電器上下限值調整、熱力膨脹閥開度調整等。

(三)船舶電氣實驗室群

這裡提到的船舶電氣實驗室群從廣義上講包括基礎電工實驗室、船舶電機拆裝實驗室、船舶電站操作實驗室等。針對船舶上維修和管理工作越來越趨於機電合一的發展模式,作為輪機專業的學生就必須對電工、電氣類知識做到一定程度上的了解與掌握。因此才能勝任船舶相關機電裝置的維護與維修管理工作。

1.基礎電工實驗室

電工技術和電子技術應用十分廣泛,發展非常迅速,並且日益滲透到多種船舶儀器和裝置領域,電工技術和電子技術在船舶儀器裝置上應用極其廣泛。基礎電工實驗室作為船舶電氣的基礎性實驗室,為進一步學習船舶電站等知識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因此成為輪機專業不可或缺的實驗室。

該實驗室基本包含以下內容:

(1)電工儀表的使用與故障診斷基本技能的訓練

實驗內容主要包括:儀表的分類和工作原理;電壓、電流、功率的測量;萬用表的使用;鉗形電流錶的使用;兆歐表的使用;電氣故障定位等內容。

具體的實驗要求:

①了解電工儀表的型別、精度等級和表示符號;能說明磁電式、電磁式、電動式等儀表的特點。

熟練掌握交、直流電壓、電流的測量方法及量程選擇,掌握功率表、功率因數表的正確接線及工作原理;非電量的測量;了解應變電阻感測器的原理;了解電感、電容感測器的原理。

實驗室建設方案

艾迪 addest 數位化 實驗室 理化生綜合解決方案 北京東方中原數碼科技 目錄一 概述 3 1.1中學科學 實驗室建設的背景 3 1.2科學 實驗室的組成 3 1.3科學 實驗室的優勢 4 二 方案設計原則及思路 6 2.1方案設計遵循的原則 6 2.2方案設計思路 7 2.3產品選型 7 2....

實驗室建設方案

土壤 水農業環境檢測實驗室 建設方案 年月日目錄一 測試專案 二 現有條件 三 標準和方法 四 實驗室建設方案和內容 五 費用預算 六 專案實施進度 七 專案預期目標 一 測試專案 土壤速效氮 磷 鉀 土壤有機質 土壤 水酸鹼度 土壤 水中的全鹽含量。二 現有條件 40m2房間一間。三 標準和方法 ...

地理科學專業實驗室建設方案

地理科學專業是我校新建的專業。2008年秋季招收首屆師範類地理科學專業本科學生。依據專業培養方案 教學計畫和課程設定,突出專業特色,結合專業實際,確保專業課的實踐和實訓內容與理論教學同步配套,努力提高學生的基本技能,為社會培養合格人才,特制定地理科學專業實驗室建設規劃。一 總體目標與主要任務 地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