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型農村合作社的認識及對策研究

2022-11-29 07:45:06 字數 890 閱讀 1898

作者:劉金建

**:《農業工程技術·綜合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該文以新型農村合作社作為研究題目,首先結合農業的發展情況對其進行了簡要概述;主要介紹了新型農村合作社的含義,對其不同的發展階段進行說明;**了開展新型合作社的作用與意義,並提出了一些有利於完善新型農村合作社發展的對策。希望能夠通過該文初步論述引起更多的關注與更為廣泛的交流,從而為該方面的理論研究工作與實踐工作提供一些有價值的資訊,以供參考。

關鍵詞:新型;農村合作社;認識;對策

中國是農業大國,既有悠久的歷史,也有現代化的革新;從目前來看,農業已經基本上實現了現代化,但是,農業本身的價值並沒有得到最為有利的體現,也就是說,土地、經營方式、農產品所帶來的效益並不是很高,與國外農業發展情況相比,不具有競爭優勢。中國的農業改革處於不斷的變化發展中,從家庭承包經營到目前的新型合作社不僅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不斷提公升中國農業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的經濟舉措。因此,應該認真分析當前實踐新型農村合作社的相關路徑。

20世紀80年代,新型農村合作社出現,當時的農村經營形式比較多樣。自2023年頒布相關法律以確保農民專業合作社以來,經過近十年的發展,更為完善、實踐性更強。通常來看,它是農民自發形成,屬於獨立市場主體,與企業法人差異巨大;也不同於社會團體法人。

從經濟組織形態方面分析,它是一種全新的形式[1]。

一、對農村合作社的認識

首先,當前農業的主要矛盾或突出矛盾是農民依靠土地種植不能達到收益的同步增收;為了減少農民風險,一方面,通過這種中介機構可以承擔或轉嫁風險[2];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農村合作社的經營來實現土地利益的最大化,以規模化見效益;並使農民從中獲得分紅。因為集約、專業、規模化的生產效率更高、品質更好、管理方式也更加統一,所以,既能規避當前的市場風險,又可以讓個體式的生產力相關要素得到釋放,並以租賃的形式、入股的形式,實現利潤的最大化與利益所行的最後分紅[3]。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存在的題目及對策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在我們鎮試行一年以來,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援。通過一年的執行,總的來講,情況還是好的,但由於處於試行階段,有很多沒考慮周全和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導致很多老百姓的不滿和不理解,以致影響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的徵收。導致老百姓不滿和不理解的緣由很多,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對...

關於改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執行的對策

作者 張海洋等 管理觀察 2013年第17期 摘要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以下簡稱 新農合 本質上是一種互助共濟制度,旨在解決農村居民的醫療保障問題,這是體制上的一種創新。本文在宿遷市特有的背景下,以結構化訪問的方法對宿城區新農合當前的執行狀況進行調查,針對性地分析其現存的 補償水平低 逆向選擇 民...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面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劉帥京 知與行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合作醫療保障模式又稱 基層醫療保險 或 社群合作醫療保險 我國合作醫療保障制度的發展目標是建成全國統一的全民健康保險,建立覆蓋全體公民的公平和普遍的健康保險制度,在全面解除公民醫療後顧之憂的同時,持續不斷的提高醫療保險的服務質量與保障水平,實現全體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