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政策建議

2022-07-04 19:33:02 字數 1696 閱讀 8553

**部門應深入農村了解分析農民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存在的疑慮和意見,把新型合作醫療制度的意義及有關政策不折不扣地傳達給廣大農民群眾。

要明確表明**的立場和承諾,消除農民的思想疑慮。

要結合農村和農民實際,積極探索多種宣傳途徑,以達到最好的宣傳效果。一是採用

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逐步引導農民認識、理解、接受、支援新農合。如設計新農合形象代言人、通過電視、報紙、農村建築牆體等載體,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進行宣傳,把新農合的意義及有關政策不折不扣地傳達給廣大農民群眾;二是用新農合受益的典型案例進行宣傳。三是**牽頭召開二次補償資金發放儀式,請受益農民現身說法,談體會和感受。

同時輔以必要的行政動員,正確引導農民積極參與。

不管醫療保障體系如何設計,它都只能建基於良好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上,接種免疫、對農村婦女病的普查等低成本的公共衛生服務可以有效提高農村人口的健康水平,這也是合作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的共同目標。

合作醫療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大病問題。醫療費用越往上走,報銷比例越低。對這些患者,合作醫療的作用就相當有限。只有把新型合作醫療和醫療救助結合起來,才能最大發揮它們的作用。

隨著中國城市化的推進,越來越多的農民流動到城市,他們為城市發展做出貢獻,但卻不能被納入城市保障體系。與此同時,新型農村醫療合作在制度設計上也極大地不方便他們加入,鐵嶺縣很多外出務工人員都沒有加入「新農合」。在經濟發達的若干地區,新型合作醫療補償水平已經接近於城市職工醫療保險,為兩者的銜接提供了現實的可能性。

在合作醫療**支付能力和**經濟承受能力的範圍之內,最大化地實現參合農民的現實利益是「新農合」制度存在和發展的基礎。主要途徑有:(1)首先通過科學評估和重新調整報銷比例,「因地制宜」、「因病制宜」地制定最適合的補償方案;(2)其次是降低起報線,實現「大病統籌為主、兼顧小病」,把更多的農民納入到保障範圍之內;(3)再次是適當調高封頂線,並完善相應的特大病醫療補助制度;(4)最後,還要增加定點醫院的數量,並降低醫療收費、提高服務質量。

一是依託技術支援,探索技術上的創新,實現資訊化、網路化管理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的必由之路;二是強化監管力度,切實解決合作醫療的透明度問題。三是真正把合作醫療管理成本納入**財政預算,目前的做法是**政策要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各項經費列支本級財政,合作醫療管理辦公人員原則上從所掛靠單位抽取,不再增加編制。

合作醫療強調農民自願參合的原則,由於農民自身認識所限,即使是自願參加熱情也不是很高,參合率的逐步提高和目前行政色彩頗濃的運動方式呈正比例關係。在調查中發現,每年的籌資都是在用行政手段落實,動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耗時長,基層幹部感到工作壓力大,基礎工作不紮實,有的村只管籌資,不管參合人員的登記核實,導致資訊資料庫無法建立,影響了農民就醫和補償,農民也普遍覺得籌資方式不方便。

將農村合作醫療的醫藥用品納入**採購範圍,完善藥品購銷制度,最大限度的降低醫療成本,讓利於民,受惠於民。同時,發揮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物價部門的職能作用,提高藥品質量,規範藥品及醫療服務**,完善藥品**審核和集中招標採購制度,切實降低藥品**。總之要形成由**牽頭、部門配合、農民代表共同參與管理的新格局,讓參與新農合的農民群眾對合作醫療**的使用擁有充分的管理監督權,切實維護參合農民利益。

儘管從**到地方各級**都十分重視「新農合」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檔案來進行規制,但是,如果不盡快把「新農合」納入法制化軌道,「新農合」的發展不是靠有形法律來保證,其法律地位也得不到確認,只是依靠下級**對上級**的慣性服從和某些領導人的個人重視程度來維繫制度的延續,因此其發展有很大的隨意性。通過法律,明確「新農合」的法律地位,有利於打消農民的疑慮、提高積極性,有利於規範**籌資、運作、監管方式。

關於調整2023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的通知

全縣城鄉居民 為推進我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全面實施,確保全縣城鄉居民人人享有健康保障,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根據 省 市有關檔案精神,經縣合作醫療管理委員會研究,2010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作部分調整,現將調整的主要事項通知如下 一 擴大參合範圍 除戶籍在本縣的農業人口以戶為單位參加合作醫療外,凡...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莒縣安庄衛生院 一 專案目標 通過對我鎮新農合監管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和各定點村衛生室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專案範圍 鎮衛生院相關科室及全鎮16個一體化衛生室 三 主要任務 一 新農合監管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鎮級新農合監管人員 2 培訓目標 深刻...

規範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建議

三是科學有效地使用不斷增加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使農民盡可能多地受益。目前,在籌資水平很低的時候,主要分擔農民較大的疾病風險,特別強調以 補大 住院 為主 是適當的,但是,這種補償方法使一些不需要住院的患者也去住院,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而一些急需要得到醫治的貧困患者因不能住院而的不到補償。隨著籌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