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設計風險分析及管理

2022-11-29 07:36:05 字數 886 閱讀 7808

作者:侯珏

**:《世界家苑》2023年第04期

摘要:建築工程設計是建築工程管理中一項重要的內容。建築工程設計對工程能否順利完工有極大的影響,也會對工程的質量有極大的影響,基於在當前建築工程設計中存在了一些風險,因此應該將解決該風險當成一項重要的工作,所以建設單位應該結合建築設計風險的現狀提出針對性的對策。

關鍵詞:建築工程;設計;風險;管理

1建築工程設計風險的內容

建築工程專案能否順利地實施會受到建築工程設計的影響。所以建築設計人員應該在確定了建築標準、建築功能、結構形式等等相關因素之後再進行設計。建築設計人員如果在設計**現了一些問題會影響整個工程的施工,所以對工程設計進行風險防範是必不可少的。

建設單位可以在對建築設計風險進行系統地分析後運用科學的方法規避在施工中可能出現的一些風險,但是只能從一定程度上減少一些風險,並不能徹底解決這些風險。這是因為建築設計風險具有隨機性和突發性的特點。建設單位只能通過採取一定的方式將風險的危害降到最低。

如果建築設計人員在進行設計**現了問題,往往會出現工程超預算的問題,從而使建設單位面臨巨大的經濟負擔。同時如果設計人員在設計**現了一些漏洞,也會影響建築工程的總體質量。所以,設計人員在進行工程設計中應該運用科學的設計方法,在對建築工程整體隋況做到系統的調研之後再進行設計。

從而避免建築工程出現超預算的問題,保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

2目前我國建築工程設計風險分析及管理現狀

2.1有關專業設計人員業務水平有待提高

由於我國的建築行業長期缺乏專業的人才,許多基層的建築工程設計院只能大量地引進年輕的畢業生,這些設計人員雖具有一定的理論基礎,但還是缺乏實際的經驗,無法較為完美地做到將理論知識運用於實際設計中去。這樣的情況就導致了設計完成之後,在進行施工的時候,常常會有不合理的情況發生。設計圖紙的質量問題無疑是設計風險產生和增加的最大原因之一。

建築工程設計合同

建設工程設計合同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合同編號 設計證書等級 發包人 設計人 簽訂日期 發包人 位址 設計人 位址 發包人委託設計人承擔暫定名 工程設計,經雙方協商一致,簽訂本合同。第一條 本合同依據下列檔案簽訂 1.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勘察設計市場管理規定 2.國家...

建築工程設計階段專案管理

一 摘要 近幾年房地產市場由於土地 飛漲,建築施工用鋼筋 水泥 混凝土等建材 漲幅驚人,使得房地產開發成本不斷增加。如何能有效地控制建安成本,降低工程造價,成為當前開發商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開發商通過引入工程專案管理公司的設計階段專案管理業務,在設計階段對設計方案和施工圖進行設計管理和優化,降低工程...

基於BIM的建築工程設計管理

作者 陳凱孝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4期 摘要 近些年,隨著工程建設的飛速發展,傳統的設計方式已經暴露出了越來越多的問題。由於設計圖紙的不完善和相關指標的不準確,給工程建設的進行帶來了較大的影響。在不斷修改和調整圖紙,完善設計缺陷的過程中,也給建設和施工單位帶來了大量的人力 資金投入。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