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職業教育技能型人才「工匠精神」培養研究

2022-11-29 01:09:03 字數 723 閱讀 9322

作者:馮莉莉,姚躍

**:《職教通訊》2023年第20期

摘 ; ;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職業教育應始終貫穿「工匠精神」這條紅線,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根據新時代職業教育的新特點,將「工匠精神」與技能型人才培養相融合,確立人才培養目標,創新人才培育思路和方法,為社會輸送更多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關鍵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技能型人才;工匠精神

**專案:湖南省教育科學「十三五」規劃2023年度立項課題「質量診改視域下高職院校內部質量保證體系構建與實踐研究」(專案編號:xjk17bzy063);長沙職業技術學院2023年社會科學研究專案「高職院校專業建設質量診斷與改進的探索與實踐研究」(專案編號:

czsk18yb01)

作者簡介:馮莉莉,女,碩士,助理研究員,主要研究方向為職業教育;姚躍,男,碩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計算機應用技術、教學質量管理。

***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1]新時代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目標和教育的特點,決定了努力培養學生的實踐技能、創新意識和「工匠精神」是高職院校義不容辭的重要使命。

因此,高職院校在人才培養過程中應更加突出培養學生的「工匠精神」和職業技能的養成,從而為社會培養出更多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一、工匠精神融入技能型人才培養的必然性

(一)國家政策引領「工匠精神」培育

反思 挑戰與重構 智慧型化時代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的變革

反思 挑戰與重構 智慧型化時代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的變革 作者 方緒軍 教育 2017年第12期 摘要 智慧型化時代背景下現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存在著技術化的趨勢,基於技術化人才 技術化社會 技術化教學三個方面來反思人才培養模式哲學取向的不足,指出智慧型時代對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的挑戰。基於此,提...

三年制高等職業教育護理專業領域技能型

一 指導思想 為適應衛生事業改革和發展的需要,滿足經濟和社會發展對護理人才日益增長的需求,從根本上改變我國 總量不足 護理隊伍學歷層次偏低 專業方向單一的狀況,盡快實現護理隊伍學歷從中專為主向大專為主的轉變,迫切需要大力發展高等護理教育,加快技能型緊缺護理人才的培養步伐。三年制高等職業教育護理專業緊...

新時代背景下工匠精神的職業教育研究

作者 張蕾武永愛于曉榮 教育界 中旬 2018年第03期 摘要 工匠精神是一種職業精神,是一種不斷追求工藝精緻完美的鍥而不捨 精益求精的核心素養。職業教育是學生認識 理解和掌握工匠精神的關鍵期。職業院校要將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多措並舉,提高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關鍵詞 工匠精神 職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