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區教委安委會

2022-11-23 21:51:04 字數 4290 閱讀 8443

關於開展建立「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

活動的通知

各中小學校:

現將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督導室、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關於開展「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建立評比活動方案」**給你們,請接到活動方案後,按照工作要求,開展建立「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活動。

根據全市開展建立「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活動辦公室的工作安排,要求海淀區中小學校的建立「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活動,要在全市起典型帶頭作用,今年年底前,全市建立「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活動辦公室及十八個區縣的相關領導要對海淀區中小學校建立「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活動進行走訪、觀摩、驗收。

請各中小學校要從學生交通安全無小事的角度,將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擺在重要的位置,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同時主動履行職責,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明確完成時限,定崗、定人、定責,切實提高學生遵守交通法律法規的自覺性,提公升學生的交通文明素質,爭創「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

附件: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建立評比活動方案

海淀區教委安委會

2023年2月17號

北京市交通安全示範校建立評比活動方案

為確保學生交通安全,全面提公升學生群體交通文明素質,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督導室、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擬於2023年在全市中小學校開展交通安全示範校建立評比活動,工作方案如下:

一、組織領導

成立全市中小學校交通安全示範校建立評比活動工作領導小組,市教委副主任杜松彭任組長,市**教育督導室副主任劉莉、市安辦常務副主任、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長王明黎任副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交通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人員由市交通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人員、市教委學校後勤處幹部組成,負責全市宣傳教育活動的組織實施。

各區縣交通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教委、**教育督導室、交通支(大)隊相應聯合成立工作小組,負責本區縣活動的組織實施,保證活動順利進行。

二、工作安排

1、開展交通安全示範校建立、評比工作。結合「市交通安全示範校建立標準」在全市範圍組織交通安全示範校建立活動。上半年由區縣安辦、教委、交通支大隊組織,依照「示範校考察記分標準」,對開展建立活動的交通安全示範校進行檢查、初評;年底在初評的基礎上對建立工作進行總結,評出100所全市交通安全示範校並授示範校銅牌。

(具體安排見附件)

2、推進《小學生道路交通安全讀本》進課堂活動。做好小學生道路交通安全讀本在全市的推廣使用,3-5月份選擇授課試點小學,由交通民警與「讀本」編寫組老師共同對授課老師進行交通法律法規培訓,組織讀本教學觀摩。6月份總結成功教案,製作多**教學課件向全市推廣,做到由點到面,紮實穩步推進,確保教材使用到位、教學符合規範、學生有所收穫,切實將交通安全教育納入學校的教學內容及學生的綜合評定。

3、組織全市小黃帽路隊制先進區縣、學校評比表彰活動。每兩年對開展「小黃帽路隊制」活動情況進行一次總結,並組織 「小黃帽路隊制」先進區縣和先進學校檢查、評選活動,在全市進行表彰。

4、堅持開展「小手拉大手,我與家人共答題」交通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每學年開學初,組織全市小學生進行「小手拉大手,我與家人共答題」 交通安全知識競賽並對優勝者進行獎勵。

5、完善中小學生交通安全隊。各區縣安辦要協調教委,結合建立交通安全示範校工作,在各中小學組建學生交通安全隊,每支安全隊不少於30人,統一服裝、標誌,由管界交通支大隊交通安全校外輔導員利用中小學開學、「五一」、「十一」長假、寒暑假假前,深入學校,採取主題班會、徵文、知識競賽、講授交通安全課等形式指導、組織學生開展交通安全教育。

6、設立校園交通安全宣傳日。將每年9月20日(遇週六日順延)定為校園交通安全宣傳日,以開展交通法制宣傳豐富校園文化為目的,組織交通安全校外輔導員進學校,協助學生製作交通安全主題牆、舉辦繪畫展覽、演講、文藝演出等活動,對學生集中進行交通安全教育。

7、規範校車交通安全監管工作。區縣教委、安辦、交通支大隊要通力協作,指導和監督中小學、幼兒園履行校車安全管理職責, 全面做好校車交通安全監管工作。按照校車安全標準,對校車使用學校,校車車輛、駕駛人資訊,進行彙總登記,與校車駕駛人簽訂交通安全責任書。

堅決杜絕租用拼裝車、報廢車和個人機動車作為校車接送學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確保落實。各級領導要從學生交通安全無小事的角度,將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擺在重要的位置,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同時主動履行職責,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明確完成時限,定崗、定人、定責,切實提高學生遵守交通法律法規的自覺性,提公升學生的交通文明素質。

(二)加強溝通,形成合力。各區縣安辦、教委、交通支、大隊要積極協作,相互配合,發揮各自行業管理優勢,並發揮社會力量參與交通宣傳公益活動的積極性,形成深入宣傳、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

(三)加強資訊反饋。各區縣教委、安辦、交通支大隊要指定專人負責,及時收集、彙總、上報工作進展情況、典型工作做法及存在的問題。同時,成立檢查組,檢查各項措施落實情況,及時收集整理相關活動的文字、**、音像資料,定期上報交通宣傳活動資訊,典型、突出情況隨時上報。

附件一交通安全示範校評定標準及考察辦法

一、交通安全示範校綜合評定標準

1、遵守「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第一章第八條的規定:將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納入法制教育的內容,將學生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情況納入綜合評定。

2、能積極預防和減少中小學生交通違法行為,交通事故發生率下降,杜絕發生同等責任以上交通亡人事故。(發生同等責任以上交通亡人事故取消評選示範校資格)

3、學校領導重視學生交通安全工作,做到交通安全組織健全,對學校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有部署、有落實、有檢查、有評比。

4、學校與區縣交通支大隊密切合作,有組織、有計畫、有措施,針對中、小學生堅持開展經常化、制度化、多樣化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注意積累各項宣傳活動的**和影視資料。

5、在全校範圍組建學生交通安全隊,在各年級分別成立安全隊的基礎上,重點培養1-2支具有代表性及示範作用的安全隊,統一服裝、標誌,在管界交通支大隊校外交通安全輔導員的指導下開展宣傳活動。

6、積極組織開展「小手拉大手,我與家人共答題」交通安全知識競賽活動。

7、每學期安排一定課時的交通安全教育課,安排專人授課,並適時組織考察學生學習效果。

8、學校要在家長會或下發通知,勸導學生家長接送學生時注意規範、有序停車,協助交管部門、學校共同維護校園周邊交通秩序環境。有條件的學校要派專人維持學校門前交通秩序,確保學生安全;對學校門前違法停車現象進行舉報。

9、小學要在規定區域內確保小學生戴小黃帽率達到100%,且路隊制堅持好,學生無提前離隊、無追跑打鬧、無亂穿馬路、無不滿12歲學生騎自行車現象。中學要確保學生熟知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交通常識、法律、法規測試成績良好,自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服從交通民警指揮,文明行路、騎車、乘車。

10、落實校車管理工作。應當依法建立校車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檢查制度,將校車有關情況登記造冊,報所在區縣教育行政部門;每學期與校車駕駛人、提供校車單位簽訂交通安全責任書,對校車的管理無漏管失控現象。對自有校車要落實安全管理責任,每月對駕駛人進行安全教育,對車輛進行安全檢查並做好記錄。

租用營運車輛做校車,應與車輛所有單位簽訂運輸服務合同,每學期與車輛所有單位簽訂交通安全責任書;監督車輛所有單位落實安全管理責任,每月對駕駛人進行安全教育,對車輛進行安全檢查並做好記錄。在日常工作中發現的不符合校車標準的車輛,要及時予以清理,並教育學生及家長乘坐、租用符合安全標準的校車。堅決杜絕租用拼裝車、報廢車和個人機動車作為校車接送學生。

11、學校學生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交通違法率控制在1%以下(不含)。各學校日常組織值日師生,定期在學校周邊道路檢查本校學生交通行為,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登記;各支大隊交通民警對學生交通違法行為進行糾正,對屢教不改或無理取鬧的,進行登記,轉學校進行教育並以學校為單位統計學生交通違法次數作為交通違法率控制率測算依據。

二、中小學生應遵守以下規定:

1、熟知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交通常識、法律、法規測試成績良好。自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服從交通民警指揮,文明行路、騎車、乘車。

2、文明走路:遵守交通訊號、標誌、標線,杜絕闖紅燈、不走人行過街設施、翻越護欄、斜穿機動車道等交通違法行為。

3、文明騎車:按照交通法律法規要求,未到法定年齡不騎自行車或電動自行車;遵守交通訊號、標誌、標線,杜絕騎車帶人、闖紅燈、強行猛拐、超車、穿插機動車道等交通違法行為。在學校或公共場所指定的停放地點停放。

4、文明乘車:杜絕無序乘車、在車內打鬧、向車外拋灑物品、擾亂駕駛人安全駕駛等不文明交通行為。

5、不在機動車道攔乘機動車, 不乘坐無駕駛證或飲酒的人員駕駛的機動車,不向車外拋灑物品,不攜帶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乘車。

三、交通安全示範校考察辦法

交通安全示範校每學年評比一次,上半年由區縣安辦、教委、交通支大隊組織,依照《交通安全示範校考察記分標準》,對開展建立活動的交通安全示範校進行檢查、初評;年底在初評的基礎上,對建立工作進行總結,上報市教委、市安辦、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評出100所全市交通安全示範校,下發示範校銅牌,在全市範圍進行表彰並通過**進行廣泛宣傳。

附件2交通安全示範校考察記分標準

海淀區期末作文

方寸之間 你看一匹錦緞,展開來不過一尺來長,上面卻有著密密麻麻的針腳,又蘊含了怎樣的錦繡顏色。上面的每一朵花 每一朵紋飾細拆開看,都似乎有著乙個長長的故事。你看一間廚房,竹籮裡靜躺著天各一方,天南地北的它們相匯於此,所經歷的陽光 雨露 路途說出來都是一段驚心動魄的經歷。再過頃刻,它們又將怎樣在一口小...

海淀區部分題目

24.下列影象能正確反映對應變化關係的是 30.6分 下圖所示的一組實驗可用於研究燃燒的條件 夾持固定裝置略去 已知白磷的著火點為40 紅磷的著火點為240 1 在如圖1所示的實驗中,分別用玻璃棒蘸取酒精和水,再在酒精燈火焰上加熱,片刻後移開,實驗現象如下 從觀察到的實驗現象得出燃燒應具備的條件是 ...

海淀區學校排名

1人大附中 2北大附中 3清華附中 4首師大附中 5一零一中學 6十一學校 7理工大附中 8八一中學 9人大附中分校 10中關村中學 11交大附中 12建華實驗學校 13首師大附屬育新學校 14育英中學 15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 16二十中 17海淀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 18北航附中 19十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