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重點

2022-11-21 15:36:02 字數 4880 閱讀 8783

題型:1、單選:15分 2、多選10分 3、判斷15分 4、簡答40分 5、計算20分(間接套匯、遠期交易) 18周周四晚上19:00~ 3201 3206考

(這是老師課堂上將的重點,當然這只是我聽到的,估計有些沒聽到或者是漏記,歡迎補充。國際收支失衡的原因、調節方法;外匯變動的影響因素,以及其變動對經濟的影響;儲備資產的型別;怎樣確定其儲備規模;儲備結構管理;國際收支失衡調節制度、措施;風險防範的方法;企業所面臨的風險以及其採取的措施;布雷頓森林體系的內容;居民與非居民的區別;借貸記賬法;直接間接標價法;影響匯率變動的因素;匯率變動對經濟的影響;國際儲備與國際清償力的關係;國際貨幣**組織的業務特點)

另外,以下不是所謂的重點,只是我按ppt內容整理的知識點,因為知識點太多,太細了,而考試有單選、多選、判斷,這些題型都是考細節性的知識點,所以還是得看ppt以及老師給的習題

第一章國際收支與調節

1、國際金融:因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的交往和聯絡而產生的跨國或地區的貨幣資金周轉和運動。

2、國際收支:一定時期內,乙個經濟體居民與另乙個經濟體居民之間經濟交易的系統記錄。

3、國際收支概念理解時應注意的問題:a、流量概念 b、反映的內容為經濟交易(交易的具體內容) c、經濟交易在居民與非居民之間發生(具體規定)

4、居民與非居民的概念:a、自然人居民指那些在本國居住時間達一年以上的個人,但官方外交使節、駐外軍事人員等一律是所在國的非居民。b、法人居民指在本國從事經濟活動的各級**機構、非盈利團體和企業。

c、跨國公司的母公司和子公司分別是所在國居民。

d、國際性機構如聯合國、國際貨幣**組織等是任何國家的非居民。

5、國際收支平衡表:是指將國際收支按某種適合於經濟分析的需要編制出來的會計報表。其編制原理是:複式簿記原理(借貸記賬法)。

6、國際收支平衡表的有關知識:a、**賬戶:離岸**計算;b、記賬時間:

交易標的物的所有權變更為準。c、記賬方法:引起外匯**(收入)增加的專案,記入貸方「+」;引起外匯**(支出)增加的專案,記入借方「—」。

7、借貸記賬法:a、貸方:即出口(貨物和勞務); 資本流入,包括:

對外金融資產的減少,本國對外負債的增加。對外實際資產的減少;對外負債的增加; b、借方進口(貨物和勞務);資本流出,包括:對外實際資產的增加;對外金融資產的增加,本國對外負債的減少。

8、根據國際交易性質和內容的不同,國際收支賬戶所記錄的交易專案可分為三大類:經常賬戶、資本與金融賬戶、錯誤和遺漏賬戶。其中前兩項屬於國際收支平衡表的標準組成部分。

9、經常帳戶: ●貨物:商品的進口和出口。

有形**、最重要專案 ●服務:包括運輸、旅遊、通訊服務、建築服務、保險服務,以及諮詢、廣告等商業服務等等,無形**。●收入:

生產要素(包括勞動力和資本)在國家間流動所引起的報酬收支,包括職工報酬和投資收益兩類 ●經常轉移:不涉及經濟價值回報的實際資源或金融產品所有權的變更。**與民間、自願與非自願等。

10、資本和金融帳戶 :●資本帳戶:含資本轉移及非生產、非金融資產的收買與放棄; ●金融帳戶:直接投資、**投資、其他投資、官方儲備。

11、資本轉移是指涉及固定資產所有權的變更及債權債務的減免等導致交易一方或雙方資產存量發生變化的轉移專案,主要包括固定資產轉移、債務減免、移民轉移和投資捐贈等。

12、非生產非金融資產交易是指非生產性有形資產(土地和地下資產)和無形資產(專利、版權、商標和經銷權等)的收買與放棄。

13、錯誤與遺漏帳戶a、性質:人為設立的一種平衡賬戶。b、原因:

資料**不一或不完整;重複統計; 資本非法流動等。c、計算:經常專案差額+資本和金融專案差額(不包括儲備資產)+錯誤與遺漏淨額 = 儲備資產淨差額。

14、國際收支平衡表的差額:**差額、經常賬戶差額、基本差額、綜合差額

15、**差額:是衡量一國實際資源轉讓、實際經濟發展水平和國際收支狀況的重要依據。 **收支差額=商品出口-商品進口

16、經常專案差額:反映了實際資源在該國與它國之間的轉讓淨額,以及該國的實際經濟發展水平。經常專案差額=**差額+服務淨額+收入淨額+經常轉移淨額。

17、基本差額:是經常賬戶交易、長期資本流動的結果。反映了一國國際收支的長期趨勢。

(如果一國國際收支的基本差額為盈餘,那麼即使其綜合差額暫時為赤字,從長期看,該國仍有較強的國際經濟實力。)

18、綜合差額:a、當綜合差額為盈餘或赤字時,就要通過增加或減少官方儲備來平衡。b、可以衡量國際收支對一國儲備持有所造成的壓力,因為綜合差額必然導致官方儲備的相反方向變動。

19、國際收支平衡表的分析:a、一般性分析:整體分析、 縱向分析、國別分析、政策分析。

b、專案分析(差額分析): **專案分析經常專案分資本與金融專案分析、官方儲備變動分析、 誤差與遺漏專案分析

20、國際收支失衡的界定:通常,在國際收支平衡表中的某個位置上劃出一條水平線,在這一水平線以上的交易被稱為「線上交易」,以下的交易被稱為「線下交易」。a、當線上交易差額為零時,稱國際收支處於平衡狀態;當線上交易差額不為零時,稱國際收支處於失衡狀態;b、如果線上交易的貸方總額大於其借方總額,稱為盈餘:

如果線上交易的貸方總額小於其借方總額,稱為赤字。

21、兩種不同性質的交易: 自主**易(事前交易):是為某種自主性目的(如追逐利潤、旅遊、匯款贍養親友等)而從事的交易。

調節**易(事後交易、彌補**易):在自主**易各項發生不平衡時,為了彌補缺口而進行的交易。

22、國際收支失衡的含義:自主**易的不平衡(注意:國際收支平衡表平衡≠國際收支平衡)

23、國際收支平衡的型別:a、按照時間劃分:靜態平衡和動態平衡;b、按照內容劃分:

總量平衡和結構平衡;c、按照形式劃分:賬面平衡與實際平衡;d、按照性質劃分:自主平衡與被動平衡。

24、國際收支失衡的巨集觀原因: 偶然性因素貨幣性因素週期性因素結構性因素不穩定的投機資本流動

25、國際收支失衡的經濟效應:a、鉅額逆差的經濟效應:(1)使本國經濟增長受阻(2)調整國際收支逆差的政策會引起經濟衰退(3)不利於該國的對外經濟交往(本幣貶值預期、償債率)b、鉅額順差的經濟效應:

(1)產生本國通貨膨脹壓力 ;2)使外匯市場受到衝擊,甚至抑制出口;(3)不利於發展國際經濟關係

26、國際收支調節手段:a、自動調節:在**不干預的情況下,市場經濟體內的經濟變數與國際收支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國際收支得以自動調節的過程。

金本位制下的自動調節:「**-現金流動機制」。 b、政策調節:

**通過政策措施對國際收支進行干預、調節。

27、紙幣本位制下的自動調節(通過三種途徑實現): **效應利率效應收入效應

28、國際收支失衡的政策調節:

29、國際收支調節政策的機制比較:a、 外匯緩衝政策:逆差時,**通過動用外匯儲備資產來彌補國際收支逆差的政策。 優點:簡單易行;短期不會影響經濟增長。

侷限性:動用儲備,數量有限;借外債,有債務壓力。

30、財政貨幣政策: 工具:稅收、**支出 、再貼現率、法定存款準備率、公開市場業務作用機制:

改變社會總需求調節進出口;逆差時,採取緊縮性的財政貨幣政策;順差時,採取擴張性的財政貨幣政策。 作用渠道:乘數效應(收入效應) 、相對**效應、利率效應。

侷限性:以犧牲國內經濟為代價;適用於週期性失衡

31、直接管制政策:形式:財政管制、**管制、金融管制。

政策的成本收益分析:a、優點:比較靈活,見效快。

負效應:較高的管制成本,包括低效率、腐敗、尋租等;易扭曲匯率,對資本的流動起不利的引導作用;易引起**夥伴國的報復等。

32、供給管理政策:形式:產業政策、科技政策。

作用機制: 通過產業政策的制定,調整國內生產的供給結構;通過科技政策,加快知識對產出的推動使用範圍:結構性失衡缺點:

時間較長 。條件:市場失靈下,自動調節作用削弱或失效

33、國際經濟、金融合作:各國的國際收支調節政策將面臨兩種選擇:一是完全分散的獨立決策,在考慮政策溢位效應的情況下,盡可能地選擇對本國國際收支最有利的政策;二是對各國政策進行某種程度的國際合作與協調。

34、國際經濟、金融合作按照協調程度的不同,分為以下五個層次:a、資訊交換;b、危機管理;c、避免共享變數的衝突:匯率政策;d、部分協調:

如歐元區的政策協調;e、全面協調:所有調節政策

第2章外匯與匯率

1、外匯是國際匯兌的簡稱。用於國際匯兌活動的支付手段和工具——廣義。常見表述:外匯是以外幣表示的,用於清償國際債權債務的一種支付手段——狹義

2、外匯的特徵:a、可償付性:外匯買賣是債權的轉移、外匯支付是完成國際間債權債務的清償 b、普遍可接受性:在國際經濟往來中被各國普遍地接受和使用 c、可以自由兌換:

能夠自由地兌換成其他形式的或其他貨幣表示的資產

3、匯率:一種貨幣表示的另一種貨幣的相對**。長期看,匯率受國家巨集觀經濟形勢支配的;中期則受利率、通脹、外貿收支和資金流動等經濟狀況控制的;短期受游資或投機行為所影響的。

4、匯率的公升降指:貨幣的公升值或貶值

5、匯率的標價方法: 直接標價法、間接標價法

6、匯率的基本分類:a、按銀行買賣外匯的角度分:**匯率賣出匯率中間匯率現鈔匯率b、按匯率的制定方式分:

基本匯率套算匯率 c、按外匯買賣的交割期分: 即期匯率:現匯匯率 ;遠期匯率:

期匯匯率(一般而言,期匯的買賣差價要大於現匯的買賣差價)d、按銀行外匯匯兌方式分:電匯匯率信匯匯率票匯匯率e、按匯率的效應分:名義匯率實際匯率f、按買賣用途分:

同業匯率商人匯率g、按買賣時間分:開盤匯率**匯率h、按外匯管制分:官方匯率市場匯率;l、按匯率制度分:

固定匯率浮動匯率

7、1美元 = 0.9153---0.9160歐元

直接法下: **價賣出價 (歐洲市場)

間接法下: 賣出價**價 (美國市場)

8、關鍵貨幣,應具備以下特點:①在本國國際收支少使用最多; ②在外匯儲備中所佔比重最大;③可以自由兌換且為國際上普遍接受。

9、金本位制下匯率確定的基礎:國際金本位制度的特點:**作為最終清償手段,是「價值的最後標準」,充當國際貨幣;各國貨幣由**鑄成,且鑄幣有重量和成色規定,有法定含金量;金幣可以自由熔化、自由鑄造和自由輸出入;輔幣和銀行券可按票面價值自由兌換為金幣。

整理國際金融重點

第一章 外匯與匯率 第一節外匯 外匯 動態意義上的外匯,是指人們將一種貨幣兌換成另一種貨幣,清償國際間債權債務關係的行為。靜態意義上的,是指以外國貨幣表示的 可用於國際結算的各種支付手段和資產。外匯的範圍 一 外幣現鈔,包括紙幣 鑄幣 二 外幣支付憑證或者支付工具,包括票據 銀行存款憑證 銀行卡等 ...

國際金融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匯率制度 要點 各國或國際社會對於匯率的確定.維持.調整與管理所做出的安排或規定.核心是如何確定與維持本幣對外匯率水平。2 間接標價法 通常以乙個單位的本幣對應於若干個單位的外幣的表示方法。3 外匯風險 外匯風險 以外幣計價的資產負債,因匯率的不利變化而引起的價值波動。表現為資產的...

國際金融試題

名詞解釋 共5個小題,每題4分 1 直接標價法 2 遠期外匯交易 3 多頭套期保值 4 拋補套利 5 輸出點 選擇題 共10個小題,每題2分 1 影響一國貨幣匯率變化的直接因素是 a 通貨膨脹狀況 b 國際收支狀況 c 利率水平 d 國際投機活動 2 兩角套匯業務是在 中進行。a.掉期外匯業務b.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