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案例D

2023-01-06 08:27:04 字數 971 閱讀 1473

1.2 泰國金融危機和匯率制度改革

1971 年到1991 年,泰國經濟年均增長率達7. 9 %,1991 年至1996 年的年均增長率則達到8 %,而且長期以來,泰國通脹率一直有效地控制在3%~6%之間,被稱為亞洲的「第五小龍」。

然而,2023年泰國爆發了金融危機。1997 年2月初,國際投資機構掀起拋售泰銖風潮,引起泰銖匯率大幅度波動。於1997 年2 月開始向泰國銀行借入高達150 億美元的數月期限的遠期泰銖合約, 而後於現匯市場大規模拋售,使泰銖匯率波動的壓力加大,引起泰國金融市場動盪。

同年3月5日和6 日,投資者就從泰國10 家出現問題的財務公司提走近150 億泰銖(約兌5. 77 億美元) 。與此同時,投資者大量拋售銀行與財務公司的**, 結果造成泰國**連續**,匯市也出現**壓力。

5 月7 日,貨幣投機者通過經營離岸業務的外國銀行,悄悄建立了即期和遠期外匯交易的頭寸。從5月8 日起,以從泰國本地銀行借入泰國銖,在即期和遠期市場大量賣泰銖的形式,在市場突然發難,沽空泰銖,造成泰銖即期匯價的急劇**。泰銖一度兌美元貶至26.

94 ∶1 的水平。6 月中下旬泰國前**辭職,引起泰銖匯率猛跌至1 美元兌28 泰銖左右。泰國**也從年初的1 200 點跌至461.

32 點,為8 年來的最低點。最終2023年7 月2 日,泰國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

泰國的匯率制度內容主要包括:(1)取消原有的主要以釘住美元為主的釘住匯率制度;(2)實行泰銖匯率市場浮動制;(3)泰國國家銀行根據情況負責干預外匯市場,以保護匯率基本穩定;(4)由泰國**銀行定期公布參考匯率。

泰國實行浮動匯率制度是為了克服了釘住匯率制度本身所固有的脆弱性而穩定泰銖匯率的需要,同時也適應了國際市場的變化和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要求。雖然在短期內泰銖浮動引起的貶值會使泰國的通貨膨脹率上公升,出口成本增加,但是從長期來看,泰銖匯率按照市場供求決定使得匯率較準確地反映泰銖的實際價值,正確的調節**商品**和**量,緩解國際收支不平衡,促進生產率的提高,增加泰銖的穩定性和泰國金融市場的吸引力,為泰國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國際金融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 匯率制度 要點 各國或國際社會對於匯率的確定.維持.調整與管理所做出的安排或規定.核心是如何確定與維持本幣對外匯率水平。2 間接標價法 通常以乙個單位的本幣對應於若干個單位的外幣的表示方法。3 外匯風險 外匯風險 以外幣計價的資產負債,因匯率的不利變化而引起的價值波動。表現為資產的...

國際金融試題

名詞解釋 共5個小題,每題4分 1 直接標價法 2 遠期外匯交易 3 多頭套期保值 4 拋補套利 5 輸出點 選擇題 共10個小題,每題2分 1 影響一國貨幣匯率變化的直接因素是 a 通貨膨脹狀況 b 國際收支狀況 c 利率水平 d 國際投機活動 2 兩角套匯業務是在 中進行。a.掉期外匯業務b.即...

國際金融重點

題型 1 單選 15分 2 多選10分 3 判斷15分 4 簡答40分 5 計算20分 間接套匯 遠期交易 18周周四晚上19 00 3201 3206考 這是老師課堂上將的重點,當然這只是我聽到的,估計有些沒聽到或者是漏記,歡迎補充。國際收支失衡的原因 調節方法 外匯變動的影響因素,以及其變動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