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糖友應合理地安排運動

2022-11-20 16:24:05 字數 1624 閱讀 3740

資料**:《 生命時報 》

氣溫回公升,陽光照在身上,暖暖的,是時間出去活動一下了。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怎麼活動,還真是有些講究的。

合理鍛鍊,平穩控糖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文英教授說,運動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劑「良藥」。只要能科學、合理地安排運動,就能花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收益。

1.降低血糖。運動能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胰島素與受體的親和力,並且能增加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達到降糖目的。

2.提高藥物療效。這一作用在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體現更為明顯。研究發現:運動減少體內脂肪後,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抵抗也隨之減輕,從而提高了降糖藥物的療效。

3.有助於增強糖友戰勝疾病的信心。心情不好不但阻礙患者積極就醫,還會引起血糖的波動。而參加鍛鍊的糖友,因增加了交流的機會,心情相對更好,對病情的控制也更有效。

由於病情所限,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以低阻力,高重複性,低負重的為主。如游泳、快走、慢跑、騎腳踏車,切忌選擇舉重,俯臥撐,尤其是有視網膜出血者。

結伴鍛鍊,效果更好

適量的體育鍛煉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但專家同時建議,糖友在運動時切勿單獨行動,最好結伴,以便應付可能發生的低血糖等緊急情況。

比如,當低血糖發生時會出現心慌、手抖、四肢冰冷、麻木和無力,嚴重的會出現劇烈頭痛、言語模糊不清、全身肌肉抽動,甚至抽風等症狀。如果糖尿病患者單獨參加鍛鍊,一旦出現低血糖症狀將會非常危險。

同時,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時要注意掌握正確的方法,根據身體條件和疾病的情況量力而行、持之以恆。建議1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如果是從沒參加過運動的患者,可從每天5—10分鐘、每週2—3次開始,逐漸增加;每週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應該以渾身發熱、出汗但不大汗淋漓為宜,脈搏應控制在170以內,這樣才能保證安全、有效。如果實在不能保證每天運動,也可以減為每週3—4次,但為了達到最理想的健身效果,最好達到每週中等強度鍛鍊2.

5小時。

美國梅奧診所的專家曾指出,糖尿病患者在鍛鍊時,比如注意鍛鍊前、中、後的血糖變化,否則可能引發安全問題。如果血糖低於5.6毫摩爾/公升,應在鍛鍊前適當吃點含糖零食;血糖值為5.

6—13.9毫摩爾/公升,通常最適宜鍛鍊;若大於等於13.9毫摩爾/公升,就應放棄運動,等血糖下來後再考慮。

如果在運動過程中,感覺身體搖晃、神經緊張或恍惚,此時應停下來,立即補充飲食,提高血糖。

鍛鍊同時,別忘吃藥

需要提醒的是,鍛鍊不能與服藥相衝突。比如,晨練前最好不要吃藥,以防出現低血糖,可帶點糖果、餅乾,隨時充飢,或者乾脆在早飯後再鍛鍊。其他時間鍛鍊也最好在飯後1—2小時,因為患者服藥通常在飯前,飯後的血糖水平比較穩定,而且不易傷胃。

當然,也可選擇安全性相對比較高的降糖藥,如2型糖尿病患者最常使用的胰島素增敏劑太羅。太羅每天只需服一片,就能提供24小時血糖穩定控制。太羅能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保護胰島β細胞,增強胰島素活性來減輕胰島素抵抗,從而達到持久穩定控制血糖的目的,不但不會造成低血糖,還能延緩併發症的發生。

更重要的是,「太羅」獲得了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這是目前中國唯一擁有化合物自主智財權的2型糖尿病**藥物,也是202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項中唯一獲獎的新藥。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不僅具有抗糖尿病活性良好、毒***低、耐受性好等特點,還具有一些更好的藥學性質,如生物利用度高、起效快、更好的降低血糖和降低血胰島素抵抗能力等優點。

因此,對糖友尤其是愛動的糖友來說,服用太羅不失為一種上佳搭配選擇。

糖友飲食的

糖友飲食的 三宜三不宜 2008 1 14 39健康網社群 對糖尿病人來說,公尺飯不能吃飽,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 那他們到底能吃什麼?要對哪些食物忌口?營養專家為糖尿病人開出了 三宜三不宜 健康食譜。三宜 是指 五穀雜糧如莜麥面 蕎麥麵 燕麥面 玉公尺麵等富含維生素b 多種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的...

糖友聯誼會活動方案

2017年糖友聯誼會活動方案 五彩小鎮,糖友嘉年華 活動一 趣味遊戲 快樂糖年!將走廊分為五個遊戲場地,每個遊戲場地有一名醫護人員負責,完成遊戲可獲得印章一枚。集一枚印章 換取胰島素筆袋乙個 集兩枚印章 胰島素工具包乙個 集三枚印章 水杯乙個 11個 紙巾盒 8個 集四枚印章 床單 2條 健康六件套...

糖友春節一日食譜

太歲肉靈芝養殖 過年,對糖尿病人來說是個坎,怎麼平安過節,合理飲食對血糖 血脂 血壓的控制有非常大的幫助,能夠大大減少用藥量,但許多患者對飲食控制非常牴觸,認為會降低生活質量。實際上,合理的飲食依然可以豐富多彩,看看下面的食譜就知道了 以體重50公斤,從事輕體力勞動的患者為參照物進行的食譜安排 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