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離婚變更撫養權相關知識

2022-11-20 04:48:04 字數 1157 閱讀 6377

夫妻離婚後,撫養權一般都是由法院判決撫養權歸屬給夫妻的哪一方,判決的標準是夫妻哪一方的撫養能力高低。這種判決的標準就沒有考慮到孩子以及當事人的意見。所以在有些時候,離婚夫妻會選擇協議離婚變更撫養權,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能夠很好的考慮到當事人的意見,更好的行使撫養義務。

▲一、協議離婚後,怎樣才能變更撫養權?

根據我國相關的法律規定,夫妻離婚後的任何時間內,孩子撫養權都是可以變更的。因為在確定離婚子女的撫養權歸屬時,要遵循「有利於子女的身心健康,有利於子女的健康成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的原則,充分考慮父母雙方的經濟情況或家庭環境等等因素。如果有撫養權的一方因各種原因不能很好地照顧子女,無法為子女提供乙個良好的成長環境,那麼另一方自然可以要求變更孩子的撫養權。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要求變更撫養關係:

(一)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因患嚴重疾病或因傷殘無力繼續撫養子女的。如有撫養權的一方因傷致殘或者經濟收入突然下降,無法保證子女基本花費,那麼另一方就可以要求變更撫養權;

(二)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盡撫養義務或有虐待子女行為,或其與子女共同生活對子女身心健康確有不利影響的。如擁有撫養權的一方拒絕為子女的教育、生活支付基本費用的或者毆打子女的,那麼另一方也可以要求變更撫養權;

(三)十周歲以上未成年子女,願隨另一方生活,該方又有撫養能力的。如果子女年滿十周歲,另一方也有能力撫養孩子的,那麼撫養關係的變更就應充分考慮子女的意見,以確保利於子女的身心健康和健康成長;

(四)有其他正當理由需要變更的。如有撫養權的一方因工作的變化,難以使孩子接受良好持續的教育,那麼另一方就可以要求變更撫養關係。 如果滿足以上任一條件,而要求變更撫養關係的,法庭一般都會予以支援。

▲二、協議變更

根據司法解釋規定:「父母雙方協議變更子女撫養關係的,應予准許」。可見,無論是協議離婚還是訴訟離婚後,要求變更子女撫養關係的,並非一定要向法院起訴,只要已離婚的雙方當事人達成了變更子女撫養關係的協議,而且沒有違反法律規定及對子女成長不利的問題,應予准許。

離婚後,經雙方協商一致達成的變更子女撫養協議,屬於協議離婚的應向辦理離婚登記機關備案,屬於法院訴訟離婚的,應向原審法院備案。

離婚夫妻雖然法律上沒有夫妻關係,但是在孩子這一點上還是有一些關聯的。很明顯的一點就是夫妻雙方無論誰擁有撫養權,但都具有孩子撫養義務。所以離婚夫妻在針對孩子的撫養權問題時,還是應該站在孩子角度考慮問題,盡量做到協議離婚變更撫養權,這樣可以給孩子乙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變更撫養權協議

南京非著名婚姻律師張明明提示 離婚後,有關子女撫養的客觀情況可能發生變化,變更子女撫養權可能更有利於子女的成長,雙方均同意變更的,可以另行訂立書面協議,約定變更撫養權,並就變更後撫養費的支付 探視權的行使等進行約定。在不損害子女合法權益的情況下,雙方簽訂的變更撫養權協議是合法 有效的。為了減少矛盾,...

變更撫養權協議書

變更撫養權協議書範本 變更撫養權的條件 甲方 男方 身份證號 住所 乙方 女方 身份證號 住所 甲乙雙方在平等 自願的基礎上,經過充分的協商,現就雙方離婚後變更子女撫養權等相關事宜達成協議如下 一 被扶養人 男,現年歲,原由男方撫養。雙方協商同意自年月日起,兒子隨女方生活,其撫養權歸女方。二 被扶養...

變更撫養權協議書

甲方 男方基本資訊 身份證號 住所 乙方 女方基本資訊 身份證號 住所 甲 乙雙方於年月日協議離婚,現就雙方離婚後變更子女撫養權等相關事宜,在平等 自願的基礎上,經充分的協商,達成協議如下 一 被扶養人 基本資訊 原由男方撫養。雙方協商同意自年月日起,兒子隨女方生活,其撫養權歸女方。二 被扶養人的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