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歷史複習系列9 專題四中國的對外關係 對外政策

2022-11-19 08:39:04 字數 4762 閱讀 1358

專題四中國的對外關係、對外政策

一. 中國古代的對外關係及對外政策。

1.對外關係:

(1)西漢:絲綢之路(中西方交通要道) 張騫出使西域,對「絲綢之路」的形成貢獻最大。

(2)唐朝:遣唐使(日本後仿效「隋唐制度」進行大化改新);鑑真東渡日本(唐風洋溢奈良城);玄奘西遊天竺,《大唐西域記》成為研究「中亞、印度半島以及新疆地區」的重要典籍。

(3)明朝:①鄭和(馬三寶)下西洋(印度洋),促進經濟文化交流;②戚繼光抗倭:保護民族利益;③葡萄牙攫取澳門的居住權:澳門遭到殖民侵略。

(4)清朝:鄭成功收復台灣,清**設定台灣府:加強了大陸與台灣經濟文化的交流,維護國家統一;外交政策:閉關鎖國政策,中國逐漸落後西方。

2. 對外政策:

(1)西漢:開闢陸上、海上絲綢之路。特點;積極主動開放,對外聯絡。

(2)唐朝:遣唐使;鑑真東渡日本;玄奘西遊天竺。特點;積極主動開放,對外聯絡。

(3)明朝:鄭和下西洋。特點;積極主動開放,對外聯絡到閉關鎖國。

(4)清朝:閉關鎖國政策。

3. 中國古代對外政策發展的趨勢(特點):由對外開放、積極聯絡變為閉關鎖國。

中國從古至今對外政策發展的趨勢(特點):由對外開放、積極聯絡變為閉關鎖國,再到對外開放。

4. 中國古代對外關係、對外政策的啟發:對外開放,國運昌盛;閉關鎖國,國運衰落。

(對外開放,有利於經濟文化的交流,國家強盛;閉關鎖國,阻礙經濟文化的發展,國家落後。)對待國外的東西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的原則,立足國情,不斷開拓創新。

5. 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對外政策變化的影響:

(1)由「對外開放、積極聯絡變為閉關鎖國」的影響:限制了對外**和中外文化科技的交流,使近代中國在世界上落伍;由於落後而陷入被動挨打的局面。

(2)國運的盛衰與不同對外政策的關係: 對外開放,國運昌盛;閉關鎖國,國運衰落。

二.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過程——(列舉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初,帝國主義國家對中國發動的主要侵略戰爭、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及其影響)

(1)侵略戰爭:鴉片戰爭(1840-1842) 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1860) 甲午中日戰爭(1894-1895)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1900-1901)

(2)不平等條約及危害:

①鴉片戰爭:《南京條約》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②甲午中日戰爭:《馬關條約》大大加深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程序;

③八國聯軍侵華戰爭:《辛丑條約》使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清**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工具。

(3)外國列強從不平等的條約中獲得的特權及其對列強和中國分別產生了的影響

特權:割地、賠款、開放通商口岸、協定關稅;

影響:①通過不平等條約,列強掠奪了大量的原料、勞動力和財富,輸出了大量商品,為本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條件;②中國由於這些條約的簽訂,喪失了大量的領土和主權,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不斷加深。

(4)中國近代被迫開放通商口岸與今天的對外開放的本質區別。

①前者是中國被迫,便利外國資本輸出,剝削廉價勞動力和掠奪原材料,進行經濟掠奪,具有強迫性、侵略性;

②後者是中國主動,便於引進外國資金、先進科技和管理經驗,發展經濟,提高綜合國力,具有主動性、主權性。

三. 中日關係

1. 列舉古代、近代和當代中日關係發展的特點,並舉例說明。

(1)古代:①特點:友好往來,源遠流長 。 ② 事例:遣唐使 、 鑑真東渡日本

(2)近代:①特點;發動戰爭,侵略中國,嚴重損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②事例:(日本學習西方列強後侵略第乙個老師的事例)

19世紀的侵華戰爭1894-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2023年日本參加八國聯軍侵華。

20世紀30年代的侵華戰爭:2023年九一八事變,侵占中國東北三省;2023年七七事變(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3)當代:①特點;既合作又鬥爭。 ②事例:合作--2023年中日建交、朝核問題六方會談;鬥爭--東海油汽田危機、釣魚島危機

2. 新中國成立後,中日關係如何改善? 2023年,中日建交。

3. 目前中日關係發展的最主要的障礙是什麼?

近年來日本政界右翼勢力抬頭,屢次修改歷史教科書;否認侵略罪行;首相等參拜靖國神社,為法西斯分子招魂的事件。

4. 近代兩次中日戰爭,為什麼產生不同的結局?不同的結局給中國產生了什麼影響?兩次侵略戰爭給我們什麼啟示?

①甲午中日戰爭中國戰敗的原因:清王朝政治腐敗,經濟落後,軍備廢弛,指揮失誤,日本處於資本主義上公升時期,經濟力量強大。

抗日戰爭中國勝利的原因: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共產黨實行全面抗戰路線,堅持敵後抗戰,對勝利起了決定作用,國民**正面戰場的抗戰,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家和愛國華僑的支援。

②甲午中日戰爭中國戰敗的影響:清**被迫簽訂《馬關條約》,引發了帝國主義瓜分中國的狂潮,中國的半殖民地化程度加深,中國的國際地位一落千丈。

抗日戰爭中國勝利的影響: 扭轉了一百年來中國反抗外國侵略的屢敗局面,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到振興的轉折點;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

③啟示:不斷提高中國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堅決反對日本的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基礎,推行友好外交,壯大世界和平力量,積極開展對外經濟交流和合作,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戰爭不僅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災難,也給亞洲包括日本人民帶來災難,亞洲人民應時刻警惕日本的右翼勢力。

5. 從中日戰爭中,日本可吸取的歷史教訓有哪些?

①放棄軍國主義,走和平發展之路;②正視中日關係史的那段不幸經歷,用正確的歷史觀引導國民和青年時代;③警惕和禁止任何形式的軍國主義思潮和勢力的重新抬頭;④要珍惜和維護兩國的睦鄰友好關係,要隨著時代的前進推動中日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6. 近年來日本軍國主義和政治大國抬頭的表現有哪些?

從日本右翼勢力否定對外侵略的罪行到日本篡改歷史教科書;從日本對外派遣自衛隊參與國際重大軍事活動,從日本要求修憲到要求加入聯合國。

7. 你認為面對21世紀的中日關係,日本應該做些什麼?

遏制軍國主義勢力的發展,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主動承擔戰爭責任,真誠地、公開地向中國人民、亞洲人民道歉;有遠見的日本政治家應致力於精心培育和發展中日友好關係;明白中日友好關係是亞太穩定乃至世界和平發展的基礎,在國際上樹立起乙個負責任的國家形象,取信於世界人民。

8. 中日關係的關鍵問題是什麼?日本對侵華歷史的反省問題; 當前日本右翼勢力興風作浪,否認侵華,美化戰爭,嚴重影響了中日的友好關係。

9. 從「日本篡改中學歷史教科書事件」到「日本政要多次參拜靖國神社」的實質、影響和我們的態度:①實質:

日本**否認侵略罪行,美化侵略,推卸戰爭責任,為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軍國主義開脫罪責。②影響:嚴重傷害了中國和亞洲人民的感情,損害中日關係,不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③我們的態度:我們應牢記歷史,正視歷史,警惕軍國主義復活;不忘國恥,奮發圖強,居安思危;我們須面向未來,以史為鑑,共創友好和平未來。

10. 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在歷史上既有友好往來,也有衝突和戰爭。據史說說中日應如何交往?

①日本應牢記歷史,正視歷史,汲取歷史教訓②中國應警惕軍國主義復活③兩國人民須面向未來,以史為鑑,共創友好和平未來。

11. 日本應如何正確對待侵華戰爭?①正視歷史,深刻反省戰爭犯下的罪行;②信守和平承諾;③做乙個負責任的大國;④與周邊地區和國家友好相處。

12. 對新形勢下發展中日關係談談你的看法。

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關係;加強中日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對歷史遺留問題要加大多方談判與交流。

13.日本發展上的三次飛躍。

大化改新;明治維新;二戰後50-70年代日本經濟發展的「**」時期。

【例題】

材料一:公元702年到777年,(日本)曾派使節到唐朝達6次之多。使節的船隊大體為四艘,每次都有大批留學生隨行,大使以下留學生和水手多達四五百人。

材料二: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日友好交往最主要的內容是,大批中國留學生到日本學習。2023年清**第一次派赴日留學生13名。

此後中國留學生逐年增加,2023年增至1000人,2023年後半年驟增至8000人,是留學日本最盛時期。

(1)材料一中的這種現象對日本政治產生的最大影響是什麼?

日本學習中國隋唐封建制度,實行大化改新,使日本從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

(2)比較材料一和材料二,概括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日交往與唐朝有什麼不同?

唐朝時日本派遣唐使向中國學習;19世紀末20世紀初洋務運動時中國派留學生到日本,向日本學習。

(3)結合所學知識分析導致材料二現象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中國清**閉關鎖國政策使中國在世界上落伍;日本明治維新向西方學習使日本強大起來。

(4)從材料的原因、現象及影響的分析中,你得到了怎樣的認識?

落後就要挨打,我們要擴大對外開放,善於學習別人長處,積極吸收人類一切先進的可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經驗,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加快現代化建設

(5)對美國在日本廣島、長崎投放兩顆原子彈事件的認識:①加快了日本法西斯的滅亡;②悲劇的元凶是日本軍國主義,給世界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應該將日本法西斯與日本人民加以區別;③核技術既可以為人類造福,但是利用不當,又會給人類帶來災難。

(6)2023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我國抗日戰爭勝利和台灣光復「60周年」

四.中美關係:

1. 近代:①八國聯軍侵華,迫使中國簽訂《辛丑條約》;② 2023年華盛頓會議,迫使中國簽訂《九國公約》,使中國回到幾個帝國主義國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2. 現代:

①建國前:扶蔣**的政策;

②建國初:封鎖禁運包圍威脅、敵視態度、外交孤立政策;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阻撓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

③70年代:2023年「桌球外交」,小球(桌球)影響大球(中美關係正常化);2023年尼克森訪華,在上海簽署《中美聯合公報》,承認乙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1979中美正式建交,中美兩國二十多年的對抗結束,兩國關係開始正常化。

作業四 中國傳統文化概觀

中國傳統文化概要作業四 青島廣播電視大學邵藝 一 填空題 1 時期,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出現了第一高峰。2 相傳在距今3000多年的周代,開始從中國傳向世界。3 是中國現存最早最完備的一部農書。4 隋唐至元朝,一批專業性較強的農學著作相繼問世。如隋代諸葛穎的 唐代陸羽的 元代王楨的等。5 中國古代...

選修四中外歷史人物評說複習

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的政治家 一 秦始皇 課標要求 簡述秦始皇兼併六國 建立 集權國家的的主要史實,評價秦始皇的歷史功過。1 秦始皇為什麼能夠統一六國?1 時代趨勢 安定統一成為時代的呼聲 根本原因 2 國力基礎 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國力強盛,奠定了兼併六國的堅實基礎。3 個人條件 堅忍剛毅的性格和敏銳...

尤四中中考數學第一輪複習

課時15.一次函式 課前熱身 1.07福建 若正比例函式 經過點 則該正比例函式的解析式為 2.07湖北 如圖,一次函式的圖象經過a b兩點,則關於x的不等式的解集是 3.一次函式的圖象經過點 1,2 且y隨x的增大而減小,則這個函式的解析式可以是任寫出乙個符合題意即可 4 08福建 一次函式的圖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