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區三中導學案

2022-11-18 21:33:04 字數 4949 閱讀 8772

開發區三中導學案(八年級思品上冊)

複習提綱

班級姓名

第一課愛在屋簷下

1、家庭的含義(p5)

家庭是由婚姻關係、血緣關係或收養關係而結合成的親屬生活組織。

2、家最主要的特點是什麼?(為什麼一到春節,許多外出打工的人,不管有多遠,也要想盡辦法回家與家人團聚,這說明了什麼?)(p5)

家裡有親人,家中有親情。

3、家庭關係確立的幾種情形(p5)

家庭關係的確立:結婚、生育、收養、再婚

4、家庭結構的型別(p5)

現在常見的幾種家庭型別,即核心家庭、主幹家庭、單親家庭、聯合家庭。

5、你如何理解與父母的親情?(為什麼說與父母的關係不可選擇)(p6)

①在家庭關係中最主要的是與父母的關係。生命是父母給予的,這種關係無可選擇、無法改變。

②我們與父母的感情,是天然生成的最自然的一種親情。

6、家是什麼?p10~11

家是我們的情感棲息地、物質生活後盾、安全健康保障、娛樂天地、天然學校和今後發展的大本營。

★7、我們為什麼要孝敬父母?p13~14

①父母賦予我們生命,為我們付出了很多,他們應當得到愛的回報,理應受到我們的孝敬;

②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③孝敬父母是子女對父母養育之恩的回報,是子女應盡的道德義務、法律義務,是我們的天職。

★8、我們應如何孝敬父母?p15~16

①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敬重和愛戴父母。②孝敬父母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愛父母,心裡想著父母,理解關心父母;行動上幫助父母,為父母分憂;努力學習,積極上進,讓父母高興。

9、孝敬父母就是對父母百依百順,言聽計從嗎?p17

孝敬父母不是愚孝和盲從,而是在平等基礎上對父母的尊敬和侍奉,是在當代道德和法律基礎上對父母的報答。

10、幾個重要認識:

(1)父母做出不道德的事情或違法的事情我們應如何做?p17

(2)對父母的長輩我們應如何對待?為什麼?p17

★ 典型例題

一、價值判斷:生活p3、p6、p8,熟背。

二、生活p4「辨一辨」,p9「說一說1、2兩題」

第二課我與父母交朋友

1、青春期我們與父母之間產生矛盾的原因是什麼?

(1)進入青春期 ,我們有了自己的思想,開始獨立行事,渴望父母像對待大人那樣對待我們,甚至挑戰父母的權威;

(2)在父母眼裡,我們總是長不大的孩子,要求更加嚴格。

2、代溝

我們與父母的年齡差距,是產生代溝的直接原因,代溝的實質是反映在年齡差異背後的多重代際差異。

★3、如何正確認識我們與父母之間的矛盾?p21

我們與父母的衝突,往往基於父母對我們的高期待、嚴要求,反映出父母對我們的愛,我們要理解、體諒父母的一片苦心。

★4、逆反心理p21

(1)逆反心理的產生原因:

我們對父母的思想觀念、管教方法、嚴格要求,有時產生反感,甚至產生逆反心理。

(2)逆反心理的主要表現:要我這樣,我偏要那樣;你說這個好,我偏說那個好;讓我相信這個,我偏相信那個。

(3)怎樣正確認識逆反心理?

對於逆反心理和逆反行為,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說是錯的,有的反抗不無道理。

(4)逆反心理的危害:p22

①懲罰了自己——不是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就是拿父母的錯誤懲罰自己;

②傷害了父母——不是拿自己的錯誤傷害父母,就是拿父母的錯誤傷害父母;

③破壞家庭和睦。

(5).怎樣對待消極的逆反心理?為了不傷害自己和最親近的人,就要努力克服逆反心理,在情緒衝動時要努力克制自己。

★5、我們如何處理與父母的衝突和矛盾?p23~25

①積極的做法是從現實中架起溝通的橋梁,做子女的要走近父母,親近父母,努力化解矛盾;

②與父母發生矛盾時要冷靜下來,心平氣和地和家長商量,通過商量,弄清分歧,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

③與父母進行溝通,要掌握基本要領:彼此了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是關鍵。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換位思考,溝通的結果要求同存異。

★6、與父母交往的藝術:p26~27

①讚賞父母,讚賞中增進親情;②認真聆聽,聆聽中獲得教益;

③幫助父母,用行動感動親人;

④在家庭交往中,與父母不必太計較。

7、怎樣搞好與父母的關係,建立和諧家庭?上面的5加6。

★ 典型例題

1、價值判斷:初中生小麗回家後從不主動和父母交流溝通。

判斷:(錯誤)

理由:做子女的應走近父母、親近父母,主動和父母溝通。

2、2023年5月31日,以「健康文明親子互動」為主要行動之一的「全國家庭道德教育宣傳實踐月」活動正式啟動。活動期間,中學生馬芳給某雜誌社寫信,訴說了她的煩惱:她學習努力,但成績卻不斷下滑。

父母誤以為她早戀,對她提出了一些她感到苛刻的要求。馬芳對父母的嚴格要求無法理解,因此對父母不理不睬。

(1)你認為馬芳對待父母的態度是否合適?為什麼?

不合適。因為父母對我們的高期待、嚴要求,反映出父母對於我們的愛。我們要理解、體諒父母的一片苦心。對父母不理不睬會既傷害父母,也傷害

自己,危害極大。

(2)請你幫助馬芳,為她能早日消除與父母的隔閡寫出乙個具體、可行的辦法。

通過面談或寫信等方式,與父母就自己學習成績下滑的原因、和異**往的真實情況以及對父母嚴格要求的感受等方面進行溝通,以獲得他們的理解和幫助。

(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請談談你今後在孝敬父母方面的打算。

①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敬重和愛戴父母。

②孝敬父母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愛父母,心裡想著父母,理解關心父母;行動上幫助父母,為父母分憂;努力學習,積極上進,讓父母高興。

3、初中的學生正處於「心理斷乳期」,在家庭裡與父母發生「愛的衝突」是經常的。某校八年級(1)班的同學為此確定了「化解愛的衝突,與父母進行心靈溝通」的課題並進行了調查研究。

部分資料統計如下:

(1)這個調查反映了什麼問題?

反映了初中生與父母存在溝通不暢的問題。

(2)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主要原因有:父母與子女之間存在代溝、相互不了解,缺乏溝通技巧,不能理解對方的真實意思等。

(2)當我們與父母發生「愛的衝突」的時候,怎樣架起溝通的橋梁?

首先要走近父母,親近父母,努力化解矛盾;發生矛盾的時候要冷靜下來,心平氣和的與家長商量,通過商量,弄清分歧所在,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與父母進行溝通,要掌握基本要領:彼此了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是關鍵。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換位思考,溝通的結果是求同存異。

第二單元師友結伴同行

第三課同儕攜手共進

1、人際交往的意義:p31

積極交往,友誼之樹才能常青,開放自我,我們的性格才會更開朗,人生才能更精彩。

★2、閉鎖心理p31

(1)危害:會影響與他人的正常交往,使自己陷入孤立,還會影響自己良好品質的形成和身心健康發展。

(2)怎樣克服閉鎖心理?要認識閉鎖心理的危害,敞開自己的心扉,積極交往,開放自我,養成熱情開朗的性格。

3、乙個受歡迎的人應有的品德:

真誠、友好、善良、負責任等品德;具有較強的溝通意識和溝通能力。

4、如何認識友情?交友的益處有哪些?

朋友帶給我們溫暖,給我們支援和力量,讓我們感受生活的美好,朋友伴我們同行。

★5、交友的原則:

①交友是乙個平等互惠的過程,給予與分擔必須是雙向的;

②欣賞他人、讚美他人、寬容他人,尊重差異,加強溝通。

③真正的友誼應該是坦誠的,在原則面前一定要堅定,不能以犧牲原則為代價維持所謂的友誼。

④我們要廣交朋友,珍惜朋友情誼,要樂交諍友,不交損友。

★6、為什麼要與異**往?(與異**往的意義?)

①可以增進我們對異性的了解,學習對方的長處,完善自己的個性,促進身心健康發展;

②擴大交往範圍,鍛鍊交往能力;

③適應社會,增進自己的性別意識。

★7、男女生如何正常、健康地交往?

①既要相互尊重,又要自重自愛; ②既要開放自己,又要掌握分寸;

③既要主動熱情,又要注意交往的方式、場合、時間和頻率。

④真誠待人,坦然大方。

8、如何認識青春期的情感:進入青春期以後,男女同學之間產生好感和愛慕之情,這是正常、自然而又美麗的事。

9、如何對待男女同學之間的情感?(如何把握青春)

①要謹慎對待,理智處理;②要反思自己的情感選擇,在反思中學會選擇,學會承擔責任;在選擇中把握青春,在承擔責任中長大**。

10、在與異**往中,應該如何保護自己?

①社會的法律、道德,學校的紀律、守則,社會的良好習俗,健康的文化環境,給我們提供了外界的保護;②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掌握自我保護的方法,以及我們的自律,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典型例題

一、價值判斷:生活p19~20、p22,熟背。

二、生活p20「說一說1、2兩題」;p22「說一說」

第四課老師伴我成長

1、 師生交往的重要性:p43

師生交往不僅影響我們的學習質量,而且影響我們的身心發展。

在與老師的交往中,尊敬老師是我們應有的道德品質;善於和老師溝通,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一項重要能力。

★2、良好的師生關係對青少年成長有什麼好處?p46

與老師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就能與老師心相印、情相融,能化解與老師的衝突,能快樂地學習,更快地進步。

3、我們為什麼要愛老師?p44

①老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老師教給我們做人的道理,幫助我們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技能。②老師的工作不只是傳授知識,老師的巨大力量在於作出榜樣。③老師有一顆金子般閃閃發光的心。

老師既是我們的良師,也是我們的最真摯的朋友。

★4、教師在我們成長過程中起著什麼樣的作用?p44

①老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老師教給我們做人的道理,幫助我們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技能。②老師教給我們思考的方法,激發我們探求知識的願望。③老師影響我們的人格,喚醒我們的情感。

④為我們作出榜樣,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5、新型師生關係的內涵:p48

新型的師生關係是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基礎上,師生之間人格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學習,教學相長,老師是我們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是我們的朋友。

6、為什麼要和老師溝通?p50

開發區三中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實施方案

積極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益,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收穫。充分發揮集體備課的優勢,打造高效課堂。課堂上要注重三維目標的有效落實,注重學科思想的滲透和思維能力的訓練。課堂上要以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為主要形式做到少講精練,當堂落實。要充分利用現代教學 增大課堂教學密度,提高單位時間效率。要把自...

高青四中導學案檢查基本標準

一 內容要求 0 70分 1 導學案體現主要內容分為學習目標 學習重點難點 學法指導 學習過程4個部分,導學案中具體體現為明確目標 自主學習 展示交流 合作 達標拓展五個環節 0 15分 導學案編寫要堅持導學性 性 層次性 開放性和創新性的原則,並逐步對應先學後教和面向全體這兩個先進理念 0 10分...

新津三中7年級英語學科導學案

編制 馬曉慧審核 馬麗娜 班級小組姓名 statter units 1 3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通過跟讀,觀察與抄寫,熟練掌握英文本母a h的正確讀音及大小寫書寫方式 2.掌握母音音素 ei i 和 e 的發音與所在字母單詞的讀音。3.學會使用英語和別人打招呼,學會同他人友好交流 重點難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