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 200X年雲南省高考優秀作文 山水的挫折

2022-11-17 10:00:02 字數 874 閱讀 3163

山之仁,在於涵納了蒼天古木,也收容了遍野小草;孕育了豺狼的兇吼,也滋護了弱小的悲嘯;或者環抱雙手,讓流水變成湖泊,或者裂開身軀,讓瀑布倒掛前川,山謙卑地靜立著,緘默地忍受著時間的風沙輾轉的痛苦和人類的姿意給他的挫折。

水的流動,卻更像是智慧型的追求,個性並且張揚,流動便是它惟一地宿命。它並不會思索著怎樣直面擋路的頑石,而是輕柔的繞開,只讓幾縷青苔去教會頑石流水的意義。它也從不化解,任由飄零的樹葉,人類的汙穢隨著水流逝,卻從不允許它們在水面上發芽,只叫無盡的孤獨告訴他們水流的意義。

在水的心中,無彼無此,遇曲遇直,一顆痛苦的小石子,就會換來水的澎湃。

山和水並行著,讓靈魂在歲月的風沙中磨練、輪迴、遭遇。「你為何要一直流動呢?」山問,「難道萬頃良田不值得你孕育?

難道萬千挫折不值得你面對?難道萬種痛苦不值得你化解?」水沒有回答,只是依然把痛苦放大,捲起千層浪,淹沒村莊,猙獰得張揚。

「我何嘗不想面對挫折,我何嘗不想化解痛苦!」水說,「只是我必須匯入海洋,必須放大這痛苦,在無盡的流動消逝中教會人們,用幻滅的海洋告戒人們,必須謙卑地做人。」

山沒有回答,只是開啟了懷抱,讓人們躲進懷中,讓水在山腳下盤旋,讓果實在樹上生長,讓人們得以生存。

「有多少幻滅的海洋,便有多少山的希望。」山說,「我要面對挫折化解痛苦,給人們家園,忍受一切的風霜。」山靜立著,水流動著。

水,卻史無前例地凌亂,兩岸的風景,只是浪花翻起時的告別,水裡的魚兒,只是轉身的乙個再見。在水裡,一切都走向終結,一切痛苦,都顯得巨大。

山和水對視著。

「其實,你我並不是對立著的。」山說,「我們都在等待。等待有乙個人,能理解挫折,能放大痛苦。等待乙個人,在山的頂峰默讀水的流動,在水的旁邊誦頌山的倒影!」

山開始流動,水開始靜默。

水開始堅強,去面對挫折。

山開始柔弱,去放大痛苦。簡評

2023年遼寧省高考作文

2013年遼寧省高考作文 沙子和珍珠 一 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60分 乙個年輕人在海邊徘徊,悶悶不樂。什麼事想不開?一位老者問。年輕人說,他做人做事盡心盡力,但得不到承認與尊重。看好了,老者拈起一粒沙子,隨手一丟,能找到它嗎?年輕人苦笑,搖搖頭。我有顆珠子,老者掏出...

2023年 十八道高考作文題的優與

江蘇省鹽城中學李仁甫 江蘇省特級教師,江蘇省教授級中學高階教師 按 每年點評高考作文題,我就想起了乙個意象 玫瑰 哪個命題人不希望自己的命題是美麗的玫瑰花?但是,往往想綻放玫瑰花,但也長出了刺兒。所以,在我們的眼裡,不應該只有玫瑰花,也應該有刺兒。下面,請允許我以這樣的眼光來看2013年的十八道作文...

2023年江蘇省高考作文題

一片冰心在玉壺 這是王昌齡的天空,這一方天空,清澄而明亮!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這是林則徐的天空,執著與不屈!每個人的人生都恰似一方天空,或遼闊或深邃,但這一方天空在你的手中!你的天空你做主!人們不禁疑惑,為何要費盡心思去打造自己的一方天空呢?順其自然不也是一種選擇嗎?有人說,人生是一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