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樹名木的養護管理措施分析

2022-11-14 06:09:04 字數 5463 閱讀 1310

古樹名木是活文物,是自然界和前人留給我們的瑰寶,是城市綠化,美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遺產,具有重要的科學和歷史觀賞價值,對其實施有效保護具有現實意義。

1 保護和研究古樹名木的意義

1.1 古樹名木是歷史的見證

古樹名木記載著乙個國家,乙個名族的文化發展歷史,我國傳說有「周柏,秦松,漢槐,隋梅,唐杏」等均可為歷史見證,這些古老樹木是活著的歷史文物,其本身存在,可成為人們弔古,瞻仰的物件。

1.2 為藝術文化增添色彩

古樹名木在文化史上有著獨特作用,例如:「揚州八怪」中的李蟬曾有名畫《五大夫松》;驪山的擰擰柏、八戒樹、貴妃手植榴、五指槐。諸如此類為古樹名木而作的詩畫為數極多,都是我國文化藝術寶庫中的珍品。

1.3 古樹名木可以組建高質量的園林藝術

古樹名木蒼勁古雅,姿態奇特,在園林中可構成獨特的景觀,也常成為名勝古蹟的最佳景點。如,黃山風景區的黃山松以頑強、奇異著稱於世,宛若黃山的靈魂;鞍山千山之秀素有「秀在松」之說;香岩寺殿內的蟠龍松,冠幅遮天蔽日,蔥秀俊逸,遒勁灑脫,宛若巨龍盤踞飛公升。其他如陝西黃陵的「軒轅柏」,北京北海團城上的「遮蔭侯」(油松)和「白袍將軍」(白皮松),泰山「臥龍松」,四川灌縣天師洞冠幅36m的世界最大銀杏,陝西勉縣武侯祠的「護墓雙桂」及蘇州光福的「清、奇、古、怪」四株古圓柏等,這些古樹名木為園林和風景旅遊區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成為園林和旅遊風景區乙個主體性的風景線,並與其它其它風景相結合,組成一道高質量的園林藝術風景線,均使中外遊客噴嘖稱奇,流連忘返。

1.4 古樹名木是研究自然歷史的重要資料

古樹名木是進行科學研究的寶貴資料,他們對研究乙個地區千百年來的氣象、水文、地質和植被的演變,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其複雜的年輪結構和生長情況,既反映出歷史上的氣候變化軌跡,又可追溯樹木生長、發育的若干規律。

1.5 古樹名木可供樹種規劃作重要作用

古樹名木多數是鄉土樹種,作為制定城鎮樹種規劃的可靠參考。

2 古樹衰老的原因

隨著樹齡增加,古樹名木生理機能逐漸下降,加之環境汙染,生長環境日趨惡化以及各地重視程度、保護意識或資金投入情況不一等,導致部分古樹名木逐漸枯萎死亡,損失巨大。為此有必要**古樹名木衰老的原因,以便採取有效措施。

2.1 土壤密實度過高

城市公園裡遊人密集,地面受到大量踐踏,土壤板結,密實度高,透氣性降低,機械阻抗增加,對樹木的生長十分不利。據測定:北京中山公園在**密集的古柏林中土壤容重達1.

7g/cm3,非毛管孔隙度2.2%;天壇「九龍柏」周圍土壤容重為1.59g/cm3,非毛管孔隙度為2%,在這樣的土壤中,根生長受抑制。

2.2 古樹根系環境透氣性差

樹幹周圍鋪裝過大有些地段地面用水泥磚或其他材料鋪裝,僅留很小的樹池,影響了地上與地下部分氣體交換,使古樹名木根系處於透氣性極差的環境中。

2.3 土壤理化性質惡化

風景區各種文化、商業活動等的急劇增加,設定臨時廁所,傾倒汙水等人為原因而使土壤中的鹽分含量過高是某些區域性地段古樹名木致死的原因。

2.4 根部營養不足

肥分不足是古樹名木生長衰弱的原因之一。氮、磷、鉀等元素不足,使古樹名木生長緩慢,樹葉稀疏,抗性減弱。

2.5 人為損害

由於各種原因,人為的刻劃釘釘、纏繞繩索、攀樹折枝、剝損樹皮;借用樹幹做支撐物;在樹冠外緣3m內挖坑取土、動用明火、排放煙氣等、都會對古樹造成傷害。如,不少公園在追求商業利益的驅使下,在古樹附近開各式各樣的展銷會、演出會或是開闢場地供周圍居民(遊客)進行操練,隨意排放人為活動的廢棄物,汙水造成土壤的理化性質發生改變,一般情況下土壤的含鹽量增加,土壤ph值增高的直接後果是致使樹木缺少微量元素,營養生理平衡失調等等。

3 古樹名木的復壯措施和養護管理

3.1 古樹名木調查、登記、存檔

調查內容主要包括樹種、樹齡、樹高、冠幅、生長勢、病蟲害、養護及有關資料(如碑、文、詩、畫、**、傳說等)。在調查的基礎上加以分級,對於各級古樹名木,均應設永久性標牌,編號在冊並採取圍欄、加強保護管理等措施。對於年代久遠的樹木予以特殊保護,必要時撥專款專人養護,並隨時記錄備案。

3.2 古樹的復壯措施

3.2.1 埋條法分放射溝埋條和長溝埋條。

放射溝埋條是以古樹名木為圓心,在樹冠投影外側挖4~12條放射溝,每條溝長120cm左右,寬為10~70cm,深80cm。溝內先墊放10cm厚的鬆土,再把剪好的樹枝縛成捆,平鋪一層,每捆直徑20cm左右,上撒少量鬆土,同時施入有機肥和尿素,每溝施有機肥lkg(乾重),尿素150g,為了補充磷肥可放少量脫脂骨粉,覆土10cm後放第二層樹枝捆,最後覆土踏平。

3.2.2 鋪裝梯形磚塊和草皮在地面上鋪置上大下小的特製梯形磚,磚與磚之間不勾縫,留有通氣道,下面用石灰沙漿襯砌,沙漿用石灰、沙子、鋸末配製,比例為1∶1∶0.

5。同時還可以在埋樹條的上面種上花草,並圍欄禁止遊人踐踏。

3.2.3 做滲井依埋條法挖深120~140cm,直徑110~120cm的滲井,井底壁掏3—4個小洞,內填樹枝、腐葉土、微量元素等。

井壁用磚砌成罈子形,不用水泥砌實,周圍埋樹條、施肥,井口蓋蓋。其作用主要是透氣存水。

3.2.4 埋透氣管在樹冠半徑4/5以外挖放射狀溝,一般寬80cm,深80cm,長度視條件而定。

挖溝時保留直徑lcm以上的根,在溝中適當位置垂直安放透氣管,每株樹2~4根,管徑10cm,管壁有孔,管外纏棕,外填腐葉土、微量元素和樹枝的混合物。

3.3 養護管理的基本原則恢復和保持古樹原有的生境條件;養護措施必須符合樹種的生物學特性,每一種都有自身生長發育規律和生態特性,在養護中應順其自然,滿足生理要求,將古樹生長的各項環境指標控制在允許範圍內,養護措施必須有利於提高樹木生活力,有利於增加樹體抗逆性,這類措施包括,灌水,排水,鬆土,施肥,支撐,防病蟲等。

3.4 養護管理措施

3.4.1 保持生態環境古樹名木不要隨意搬遷,不應在周圍修建房屋,挖土,架設電線,傾倒廢土,垃圾及廢水,以免破壞原有的生態環境。

3.4.2 保持土壤通透古樹名木生長季節進行多次中耕鬆土,冬季進行深翻,施有機肥料,改善土壤的結構及透氣性,為防止人為破壞樹體應設立柵欄隔離遊人,避免踐踏。

土壤要求疏鬆、透氣性好,有效孔隙度應在10%以上,容重應在1.35g/cm3以下;土壤含水量應保持在7%~20%之間;松柏類古樹生長土壤含水量應在14~17%之間;土壤ph值應在6.5~7.

5之間;土壤含鹽量應在0.3%以下。

樹穴直徑不得小於4m。半徑10m之內不得採用硬鋪裝。如因條件限制需要鋪裝,必須採用透氣鋪裝材料。

3.4.3 加強水肥管理根據樹木的需要,及時進行施肥,並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應以施有機肥為主,無機肥為輔。有機肥必須經充分腐熟。

施肥應在樹冠垂直投影的外緣,或環施或穴施、溝施,溝或穴深0.3~0.5m,溝施或穴施均應分布均勻,施肥位置每年應輪換。

施肥量應根據樹種及土壤肥份情況而定。

施有機肥以土壤解凍後、樹木萌芽前或秋季落葉後為宜。

針葉類古樹(如油松)應注意調節土壤的元素平衡,可增施松林中的菌根土或櫟樹腐葉土,也可施用專用菌根肥。

葉面施肥應在生長季節進行。每年可進行2~3次葉面施肥,葉面施肥配比為氮:磷:

鉀=1:1:1,施肥濃度0.

2~0.3%。葉面施肥宜在無風雨的傍晚進行。

當土壤質地惡化,不利樹木生長時,可進行換土。在地勢低窪或地下水位過高處,要注意排水;當土壤乾旱時,應及時灌水。

3.4.4 防治病蟲害蘋檜病,雙條杉天牛,白蟻,紅蜘蛛,蚜蟲,等病蟲害常危害古樹名木,要及時防治,定期檢查,掌握病蟲害習性,一旦發現立即進行防治,防治應採用綜合治理方法,藥物防治應以無、低毒藥劑為主。

3.4.5 補洞防治古樹洞衰老加上人為的損傷,病菌的侵襲,使木質部腐爛蛀空,造成大小不等的樹洞,對樹木生長影響極大。

除有特殊觀賞的樹洞外,一般應及時填補,先刮去腐爛的木質部,用硫酸銅或硫酸粉,然後在空洞內壁塗柏油防腐劑,為恢復和提高觀賞價值,表面用1:2水泥黃沙,加色粉面,按樹木皮色裝飾,較大樹洞則要用鋼筋水泥或填砌磚塊,填補樹洞並加固,再塗油灰粉飾。[228]

3.4.6 支架支撐古樹名木年代久遠,主幹、主枝常有中空或死亡,造成樹冠失去均衡,樹體傾斜;又因樹體衰老,枝條容易下垂對有枝幹下垂、折斷、劈裂或樹體傾斜有被風颳倒危險的古樹名木,應及時設立支架支撐,並在支撐物與枝幹接觸處用膠皮做襯墊。

[229—230]

3.4.7 堆土築台堆土、築台可起保護作用,也有防澇效果。砌臺比堆土收效尤佳,可在台邊留孔排水。

3.4.8 整形修剪對於一般古樹名木可將弱枝進行縮剪或鋸去枯枝死枝,通過改變根冠之比達到養分集中**,有利發出新枝。

對於特別有價值的珍貴古樹名木,以少整枝、少短截,輕剪、疏剪為主,基本保持原有樹形為原則。

3.4.9 設避雷針目前古樹多數未設避雷針,其古木高聳且電荷量大,易遭雷電襲擊。據調查,千年古銀杏大部分曾遭過雷擊。如遭受雷擊,應立即將傷口刮平,塗上保護劑,堵好樹洞。

3.4.10 日常管理春季,夏季,灌水防旱,秋季,冬季澆水防凍,灌水後應鬆土,一方面,保墒,同時增加通透性,古樹施肥方法各異,可以在樹冠投影部分開溝(深0.

3m,寬0.7m,長2m或深0.7m,寬1m或2m)溝內施腐殖土加糞肥,有的施化肥,有的在溝內施馬蹄掌或醬渣(油箔餅)。

3.4.11 樹體噴水由於城市空氣浮沉汙染,古樹樹體截留灰塵極多,影響觀賞效果和光合作用,北京北海公園和中山公園常用噴水方法加以清洗,此項措施費用較高,只在重點區採用。

4 必須處理好古樹與周圍其他植物之間的關係。

4.1 在松柏類古樹周圍可適量保留殼斗科樹種如櫟、槲等,以利菌根菌的活動,促進古樹生長。

4.2 古松樹冠垂直投影範圍內嚴禁種植核桃樹、接骨木、榆樹,以避免對其的生長產生抑制作用。

4.3 除對古樹生長有利的部分植物可進行適量保留外,必須對古樹周圍生長的闊葉樹、速生樹和雜灌草進行控制。

4.4 應保持古樹及周圍環境的清潔。

4.5 應加強古樹的病蟲害防治工作。

4.6 應因地制宜地設定圍欄保護古樹,孤立樹或樹群圍欄與樹幹的距離不小於3m。

4.7 在古樹保護範圍內(樹冠垂直投影外沿3m範圍內),禁止動土或鋪砌不透氣材料。各種施工範圍內的古樹必須在其保護範圍邊緣事先採取保護措施。

4.8 在古樹根系分布範圍內,嚴禁設定臨時廚房或廁所等有汙染氣體、液體的設施和排放汙水的滲溝;嚴禁在樹下堆放汙染古樹根系、土壤的物品,如石灰、撒過鹽的積雪、人糞尿、垃圾、廢料或倒汙水等。

4.9 嚴禁在樹體上釘釘子、繞鐵絲、掛雜物或作為施工的支撐點。嚴禁攀折、刮蹭和刻劃樹皮等傷害古樹的行為。

4.10 有紀念意義和特殊觀賞價值的古樹,應保留其原貌,對枯枝採取防腐處理。需修剪的應制定修剪方案,報主管部門批准。古樹樹體上的傷疤或空洞應及時填充修補,防止進水。

4.11 古樹樹體及大枝有傾倒、劈裂或折斷的可能時,應及時採取加固或支撐等保護措施。

4.12 對高大樹體必須安裝避雷裝置,以防雷擊。

4.13 在坡林地環境的古樹應有下木和地被植物伴生的自然生態環境。應對坡坎進行加固、防止水土流失。

平地古樹林地應適時適地栽種豆科地被植物。澆水應一次澆透澆足。暫不使用再生水澆灌古樹。

4.14 古樹復壯要嚴格採用成功的方法,吸收和運用新的研究成果,及時報請主管部門審查。

4.15 古樹復壯和移植工程必須是具有二級或二級以上的園林綠化施工資質的企業方可承擔。古樹移植必須確保成活。

施工技術方案必須經專家組論證,報請北京市園林局審查批准後,並在園林監查部門監督下實施。移後要落實養護管理責任制,及時制定養護方案,並進行跟蹤管理,確保質量。

論園林古樹名木養護管理

作者 閆國慶張園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2期 摘要 古樹名木具有重要的科研 歷史和文化價值,在園林養護管理中日益受到重視。文章概述了古樹名木的生長特點,分析制約古樹名木生長的內因 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總結古樹名木養護管理現狀,最後展望了古樹名木管理在園林綠化建設中的前景。關鍵詞 園林 古樹...

古樹名木衰敗的原因及保護措施

作者 況太忠 現代園藝 2011年第10期 摘要 古樹名木是大自然和古人留給當今社會的寶貴財富。本文通過對古樹名木的調查研究,總結出了一整套古樹復壯技術,為更好地保護古樹名木提供了技術幫助。關鍵詞 古樹名木 衰敗 保護 1古樹名木的涵義 古樹名木,據我國有關部門規定,一般樹齡在百年以上的大樹即為古樹...

古樹名木衰弱原因及其保護 復壯措施

作者 羅民 現代園藝 園林版 2017年第01期 摘要 古樹名木都是經過數百上千年的洗禮而存留下來的,是歷史為自己留下的重要見證,也是科學家們研究自然發展的重要資料之一。隨著時代的變遷,古樹名木因受到生長衰弱 病蟲危害等因素的影響日漸稀少,因此,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出古樹名木衰弱的根本原因,並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