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樹名木衰敗的原因及保護措施

2023-02-11 12:06:06 字數 800 閱讀 1966

作者:況太忠

**:《現代園藝》2023年第10期

摘要:古樹名木是大自然和古人留給當今社會的寶貴財富。本文通過對古樹名木的調查研究,總結出了一整套古樹復壯技術,為更好地保護古樹名木提供了技術幫助。

關鍵詞:古樹名木;衰敗;保護

1古樹名木的涵義

古樹名木,據我國有關部門規定,一般樹齡在百年以上的大樹即為古樹;名木是指具有歷史意義或其他社會影響而聞名的樹木。

2 古樹名木衰敗及死亡的主要原因

古樹名木衰老枯死,主要有自身因素、人為因素、環境因素、自然因素、病蟲、鼠害及野生動物的危害。因此,分析古樹名木的各種因素,有助於對古樹名木進行更好的保護和管理。

2.1自身因素

樹木自身衰老,生命力減弱,隨著樹齡增加,樹木生理機能逐漸下降,根系吸收水分、養分的能力越來越差,不能滿足地上部分的需要,樹木生理失去平衡,從而導致部分樹枝逐漸枯死。

2.2 人為因素

人為活動是危害古樹名木的重要因素,古樹名木發生衰弱及死亡的原因除了部分屬於機理性衰敗外,大多數屬於非機理性的原因所致,其中人為因素是重要的原因。如不合理的採伐、城市擴大、基礎設施改善、居民動遷等波及古樹的生存空間,在樹上亂畫、亂刻、亂釘釘子等破壞活動使樹體受到嚴重損害。

2.3環境因素

古樹之所以長壽,一是樹體具有長壽的遺傳因子,二則是環境的適宜,使樹木能充分發揮內在的長壽因子。生態環境一旦改變,破壞了古樹的適生環境,就會導致古樹沒有症狀的衰敗。

2.4 自然因素

暴雨、風摺、風倒、雪壓、冰淋、雷擊都容易使古樹遭受不幸,輕者影響古樹冠形,重則斷枝、倒地,很難恢復原來的樹勢。

2.5 病蟲、鼠害影響

古樹名木衰弱原因及其保護 復壯措施

作者 羅民 現代園藝 園林版 2017年第01期 摘要 古樹名木都是經過數百上千年的洗禮而存留下來的,是歷史為自己留下的重要見證,也是科學家們研究自然發展的重要資料之一。隨著時代的變遷,古樹名木因受到生長衰弱 病蟲危害等因素的影響日漸稀少,因此,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出古樹名木衰弱的根本原因,並找...

古樹名木的養護管理措施分析

古樹名木是活文物,是自然界和前人留給我們的瑰寶,是城市綠化,美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遺產,具有重要的科學和歷史觀賞價值,對其實施有效保護具有現實意義。1 保護和研究古樹名木的意義 1.1 古樹名木是歷史的見證 古樹名木記載著乙個國家,乙個名族的文化發展歷史,我國傳說有 周柏,秦...

肩周炎的預防措施及保護措施

不同肩周炎患者臨床表現也不盡相同,病情有輕重之分。1 輕型 肩部痠痛,夜間不影響睡眠,肩關節功能活動輕度受限,前屈後伸正常。2 中型 肩部疼痛較重,可影響夜間睡眠,個別體位可引起劇烈疼痛,肩關節功能活動中度受限。重型 肩部疼痛嚴重,夜間影響睡眠,多個體位均可引起劇烈疼痛,活動受限,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