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拘留與拘役的區別是什麼

2022-11-12 14:21:04 字數 1493 閱讀 9604

1.性質不同。拘役是刑罰方法;刑事拘留是刑事訴訟中的一種強制措施;行政拘留屬於治安行政處罰;民事拘留屬於司法行政性質的處理,是民事訴訟中的一種強制措施。

2.適用的物件不同。拘役適用於犯罪分子;行政拘留適用於違反治安管,尚未達到犯罪程度的行為人。

3.其他。

拘留和拘役這是很多人都區分不清楚的,並這二者都是出現在刑事訴訟中,經常有人搞混淆。但除了字有點相似外,這二者之間的區別還是蠻多的。那究竟拘留與拘役的區別都有哪些呢?

小編整理了相關資料,將在下文中為你做詳細解答。

一、拘留與拘役的區別都有哪些

(1)性質不同。拘役是刑罰方法;刑事拘留是刑事訴訟中的一種強制措施;行政拘留屬於治安行政處罰;民事拘留屬於司法行政性質的處理,是民事訴訟中的一種強制措施。

(2)適用的物件不同。拘役適用於犯罪分子;刑事拘留適用於《刑事訴訟法》第61條規定的七種情形之一的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行政拘留適用於違反治安管、,尚未達到犯罪程度的行為人;民事拘留適用於具有《民事訴訟法》第102條規定的六種行為之一,但又不構成犯罪的民事訴訟參與人或其他人。

(3)適用的機關不同。拘役和民事拘留均由法院適用,而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則由公安機關適用依據的法律不同。拘役的適用以刑法為依據;刑事拘留的適用以刑事訴訟法和逮捕拘留條例為依據;行政拘留的適用以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為依據;民事拘留的適用以民事訴訟法為依據。

(4)期限不同。拘役的期限為1個月以上6個月以下;刑事拘留的期限最多延長至30日;行政拘留的期限為1日以上15日以下;民事拘留的期限為15日以下。

二、看守所和拘留所的區別是什麼

根據法律的規定和司法實踐,主要在管理的機關,承擔的司法任務,關押的人員,適用的情形,關押的期限等方面有區別,具體的區別如下:

看守所是羈押依法被逮捕、刑事拘留的人犯的機關。看守所的任務是依據國家法律對被羈押的人犯實行武裝警戒看守,保障安全;保障安全;對人犯進行教育;管理人犯的生活和衛生;保障偵查、起訴和審判工作的順利進行。 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以下,或者餘刑在一年以下,不便送往勞動改造場所執行的罪犯,也可以由看守所監管。

看守所是個中轉站,法院審判、定刑之前,犯人所暫時關押的地方。正常情況下,有個法定期限,被拘押者在看守所只做短暫停留———要麼很快釋放,要麼很快判刑轉往監獄服刑了。 看守所是各級公安機關(含****機關)依法設立的臨時羈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場所。

它的職責是擔負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看管教育工作,並執行剩餘刑期不滿一年的罪犯的刑罰,和執行被判處拘役罪犯的刑罰。 它的主管機關是相應的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在看守所均設有派駐機構,專門進行法律監督。

拘留所是依據現行的法律、法規、條例和相關規定而設定的羈押場所,由公安部門統一負責管理,拘留所是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設定。 拘留所羈押的是受行政拘留處罰的人,所以拘留所是國家行政羈押機關。拘留所羈押的物件是治安拘留的人以及法院決定司法拘留的人。

拘留所最多只能拘留15天。

就包括性質、適用物件、適用機關以及期限不同,需要注意的是在對刑事案件作出判決之前,一般是對嫌疑人、被告人採取刑事拘留這種強制措施,而在判刑的時候根據實際的犯罪情況就有可能作出拘役處罰了。

合資與合作的區別是什麼

二者的主要區別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組織形式不同。合資企業的組織形式為有限責任公司,具有中國法人資格。而合作企業的組織形式則分為兩種 符合法人條件依法取得中國法人資格的合作企業 稱法人合作企業 採取的是有限責任公司的組織形式 不具備法人條件的合作企業 稱非法人合作企業 採取的是無限責任的形式。二 出資...

塗料與油漆的區別是什麼

在我國一般認為塗料是水性的漆,是用來刷建築物表面的,油漆是用來刷木器金屬用的.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塗料包含了油漆,它可以分為水性漆和油性漆.隨著石油化學工業的發展,化工產品的層出不窮,現代塗料已經脫離了用油性塗料的傳統,越來越多的塗料產品經過化工合成裝置,塗料種類,適用場合也越來越廣.因此他們之...

DSP與普通MCU的區別是什麼

考慮乙個數字訊號處理的例項,比如有限衝擊響應濾波器 fir 用數學語言來說,fi r濾波器是做一系列的點積。取乙個輸入量和乙個序數向量,在係數和輸入樣本的滑動窗 口間作乘法,然後將所有的乘積加起來,形成乙個輸出樣本。類似的運算在數字訊號處理過程中大量地重 生,使得為此設計的器件必須提供專門 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