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與合作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159 閱讀 6680

二者的主要區別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組織形式不同。合資企業的組織形式為有限責任公司,具有中國法人資格。而合作企業的組織形式則分為兩種:

符合法人條件依法取得中國法人資格的合作企業(稱法人合作企業),採取的是有限責任公司的組織形式;不具備法人條件的合作企業(稱非法人合作企業),採取的是無限責任的形式。

二、出資方式不同。合資企業各方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非貨幣的建築物、廠房、機器裝置或其他物料,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場地使用權等作價出資,各方出資額以貨幣形式表示,並折算成股權;而合作企業各方的出資,屬投資的以貨幣形式表示,屬提供合作條件的,則不以貨幣的形式表示,且均不必計算成股權。

三、權力機構和經營管理機構不同。合資企業的最高權力機構是董事會;而合作企業中只有法人合作企業才能設立董事會;非法人合作企業則設立聯合管理機構,此種權力機構雖有權決定合作企業的一切重大問題,但它不是最高權利機構。合資企業的董事長是企業的法定代表人,合作企業則不一定,因為法律沒有明確規定。

在經營管理上,合資企業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總經理負責制;而合作企業中的法人合作企業經合作各方同意還可以委託第三方進行經營管理;非法人合作企業在聯合管理機構下,可設經營管理機構,也可以不設經營管理機構而由聯合管理機構直接管理企業。

四、盈虧分擔方法不同。合資企業合資各方只能按在企業註冊資本中所佔的比例來分配收益、承擔風險和虧損;而合作企業則依照合同的約定來分配收益、承擔風險和虧損。

五、經營期滿後企業財產的歸屬不同。合資企業合營期滿,清償債務後企業的剩餘財產一般按合營各方的出資比例分配;而合作企業的合作期滿,清償債務後的財產則按合作合同約定確定其歸屬,如果約定外國合作者在合作期限內先行**投資的,則合作期滿時,合作企業的全部固定資產歸中國合作者所有。

六、投資**方式不同。合資企業不採取讓外國合營者在合營期限內提前**其投資的方式,其投資的**靠的是:在合營期限內按出資比例分取的利潤和在企業依法解散時劃分的財產;而合作企業的外國合作者則可在合作期限內先行**投資。

七、調整的法律不同。合資企業按《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的規定執行,而合作企業則按《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的規定執行。

八、雙方的關係不同。合資公司在雙方的關係上,強調共同投資、共同經營管理、共享利潤、共擔風險和虧損,即「四共」原則。而合作公司在雙方的關係上,強調當事人的自由選擇,即合作者之間,只要對於投資的條件、產品的分配、收益分配的方式、經營管理方式,雙方達成了一致意見,就是達成一種合同約定,法律一般是認可的。

塗料與油漆的區別是什麼

在我國一般認為塗料是水性的漆,是用來刷建築物表面的,油漆是用來刷木器金屬用的.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塗料包含了油漆,它可以分為水性漆和油性漆.隨著石油化學工業的發展,化工產品的層出不窮,現代塗料已經脫離了用油性塗料的傳統,越來越多的塗料產品經過化工合成裝置,塗料種類,適用場合也越來越廣.因此他們之...

DSP與普通MCU的區別是什麼

考慮一個數字訊號處理的例項,比如有限衝擊響應濾波器 fir 用數學語言來說,fi r濾波器是做一系列的點積。取一個輸入量和一個序數向量,在係數和輸入樣本的滑動窗 口間作乘法,然後將所有的乘積加起來,形成一個輸出樣本。類似的運算在數字訊號處理過程中大量地重 生,使得為此設計的器件必須提供專門 的支援,...

獎勵旅遊與傳統旅遊的區別是什麼

獎勵旅遊是 對達成甚至超越企業個別或者總體業績之特定物件,如員工 經銷商 商等,由企業提供一定的經費,規劃假期,委託專業旅遊公司精心設計的 非比尋常 的旅遊活動,以犒勞創造營運佳績的有功人員,並藉此增加參與者對企業的向心力。而傳統旅遊是指旅遊者為了休閒 娛樂等目的離開自己慣常的生活環境到其他地方進行...

刑事拘留與拘役的區別是什麼

1.性質不同。拘役是刑罰方法 刑事拘留是刑事訴訟中的一種強制措施 行政拘留屬於治安行政處罰 民事拘留屬於司法行政性質的處理,是民事訴訟中的一種強制措施。2.適用的物件不同。拘役適用於犯罪分子 行政拘留適用於違反治安管,尚未達到犯罪程度的行為人。3.其他。拘留和拘役這是很多人都區分不清楚的,並這二者都...

pc和pmma的區別是什麼

聚碳酸酯 pc 聚碳酸酯俗稱 防彈玻璃膠 屬結晶性塑料.其主要性質如下 1.外觀透明,剛硬帶韌性.燃燒慢,離火後慢熄.有黑煙 2.pc料耐衝擊性是塑料中最好的.3.成型收縮率小 0.5 0.7 成品精度高,尺寸穩定性高.4.化學穩定性較好,但不耐鹼,酮,芳香烴等有機溶劑.5.耐疲勞強度差,對缺口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