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和pmma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4 09:36:00 字數 1837 閱讀 4912

聚碳酸酯(pc)聚碳酸酯俗稱「防彈玻璃膠」,屬結晶性塑料.其主要性質如下:

1. 外觀透明,剛硬帶韌性.燃燒慢,離火後慢熄.(有黑煙)

2. pc料耐衝擊性是塑料中最好的.

3. 成型收縮率小(0.5-0.7%),成品精度高,尺寸穩定性高.

4. 化學穩定性較好,但不耐鹼,酮,芳香烴等有機溶劑.

5. 耐疲勞強度差,對缺口敏感,耐應力開裂性顯著.

聚碳酸酯(pc)的成型工藝了解:

1. pc在高溫下即使對微量水份亦很敏感,故成型前應充分乾燥,使含水率降到0.015-0.02%以下. 乾燥條件:溫度110-120℃,時間8-12小時.

2. 流動性差,須用高壓注塑,但注塑壓力過高會使產品殘留內應力而易開裂.

3. pc料粘度對溫度很敏感,提高溫度時,粘度有明顯下降. 啤塑溫度引數:

前料管240-260℃,中260-280℃,後220-230℃. 料管溫度勿超過310℃,pc料成型提高後料管溫度對塑化有利,而一般塑料加工,料管溫度控制都是前高後低的原則.

4. 模具的設計要求較高:

模具的設計盡可能使流道粗而短,彎曲部位少,用圓形截面分流道;仔細研磨拋光流道等,總之是減小流動阻力以適合其高粘度塑料的填充.另外,熔料硬易損傷模具,型腔和型芯應經熱處理淬火或經鍍硬鉻.

5. 注射速度太快,易出現熔體破裂現象,在澆口周圍會有糊斑,產品表面毛糙等缺陷或因排氣不良(困氣)而使產品燒焦.

6. 模溫以控制在80-100℃為宜,控制模溫目的是減小模溫及料溫的差異,降低內應力.

7. 成型後為減小內應力,可採用退火處理,退火溫度: 125-135℃,退火時間2小時,自然冷卻到室溫.

聚甲基丙烯酸酯(pmma)

聚甲基丙烯酸酯,即有機玻璃,俗稱「亞加力」(acrylis),屬非結晶性塑料.其主要性質如下:

1. 透明度高,質輕不易變形,良好導旋光性.

2. pmma難著火,能緩慢燃燒. (無菸)

3. 不耐醇,酮,強鹼,能溶於芳香烴,氧化烴(三氧乙烷可做粘合劑).

4. 容易成型,尺寸穩定.

5. 耐衝擊性及表面硬度均稍差,容易擦花,故對包裝要求較高.

pmma成型工藝了解

1. 亞加力透明度高,啤塑缺陷如氣泡,流紋,雜質,黑點,銀絲等明顯暴露,故成型難度高,產品合格率低.

2. 原料充分乾燥

乾燥不充分會發生銀絲,氣泡現象.

乾燥條件: 溫度95-100℃,時間6小時,料層厚不超過30mm,且料斗應持續保溫,避免重新吸潮.

3.流動性件差,宜高壓成型,注射壓力: 80-100mpa,保壓壓力為注射壓力的80%的左右,背壓亦不宜太高.防止澆口流道的早期冷卻,適當加長注射時間,需用足夠壓力補縮.

4.注射速度

注射速度對粘度影響很大,不能太快.注射速度太高會引進塑件氣泡,燒焦,透明度差等.

5.料溫

流動性隨料管溫度提高而增大,但在能夠充滿型腔的前提下,溫度不宜太高,以減小變色,銀絲等缺陷.

溫度引數: 前料管200-230℃,中215-235℃,後料管140-160℃.

6. 模溫高,產品透明度高,並減少熔合不良,尤其可減少產品內應力,且易充滿型腔,模溫一般為70-90℃.

7. 模具的設計流道要簡單,流暢,闊澆口有利成型.

8. 減小內應力. 熱處理溫度70-80℃(熱我或熱水緩冷,處理時間視產品壁厚而定,一般為4小時.)

9. 減少啤塑黑點:

(1).保證原料潔淨(環境清潔)

(2).清潔模具(定期)

(3).機台清潔(清潔料管前端,螺桿,噴嘴等)

10.模面保持光潔,鍍鉻抗腐蝕.為不影響產品透明度,顏色,盡少用脫模劑,而宜增大模具出模斜度,方便脫模.

pc和pmma的區別是什麼材料特性

聚碳酸酯 pc 聚碳酸酯俗稱 防彈玻璃膠 屬結晶性塑料.其主要性質如下 1.外觀透明,剛硬帶韌性.燃燒慢,離火後慢熄.2.pc料耐衝擊性是塑料中最好的.3.成型收縮率小 0.5 0.7 成品精度高,尺寸穩定性高.4.化學穩定性較好,但不耐鹼,酮,芳香烴等有機溶劑.5.耐疲勞強度差,對缺口敏感,耐應力...

朗讀和默讀的區別是什麼

讀和默讀的區別是什麼?教師應該如何引導學生進行有效閱讀?朗讀與默讀都屬於閱讀,只是形式和作用存在一定差別,二者都是很重要的閱讀技能。朗讀不僅是一種基本技能,在高度發展的情況下甚至可以成為有重要意義的語言藝術,如詩歌朗誦 表情朗讀等等。但通常所說提高閱讀能力主要指發展默讀能力而言。朗讀是學習語言的重要...

快遞和物流的區別是什麼

快遞和物流的區別詳解 什麼是快遞?什麼是物流?快遞和物流的區別是什麼?本文為你詳細解讀。問 什麼是快遞?什麼是物流?快遞和物流的區別是什麼?答 快遞和物流的區別其實是很大的,普通快遞公司和普通物流公司的業務差別很大,所服務的主要物件也有所不同。網上經常有人會問十幾公斤的個人物品找物流公司運輸多少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