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課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全冊教案 帶三維目標

2022-11-12 14:15:03 字數 4838 閱讀 6993

1 、山中訪友

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把握文章主要內容,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

2.掌握本課8個生字,理解新詞的意思,摘錄好詞好句。

3.學習作者運用比喻、擬人、排比、想象來表達感情的方法。

二、方法與過程:

1、學習作者善於運用比喻、擬人、想象等手法來抒發情感的方法。

2、引導學生朗讀、模擬當時的情景,跟山中的「朋友」打打招呼,感受語言的魅力,從而積累好的語言。

三、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感受作者所描寫的境界,激發學生類似體驗,培養學生熱愛自然、親近自然的美好情感。

四、重點難點:

1.感受作者對山里的「朋友」那份深厚的感情。

2. 學習作者運用比喻、擬人、排比、想象來表達感情的方法。

五、教學時間:兩課時

六、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創設懸念,揭示課題

1、同學們平時都有哪些朋友?會去探訪你的好朋友嗎?

2、今天我們一起來學一篇跟朋友有關的特殊的文章,文中的作者要探訪的朋友到底是誰呢?

3、出示課題《山中訪友》,學生讀題。

4、讓我們跟隨作者一起探訪他的好朋友。

(二)、讀通課文,掌握字詞

1、初讀課文,讀準生字的字音,圈出你認為優美的詞語並多讀幾遍。讀通課文,了解大概內容。

2、交流生字詞的讀法,匯報好詞,集體品讀。

清爽吟誦唱和陡峭挺拔精緻奧秘德高望重津津樂道別有深意

誰來簡單地說說這篇文章的大致內容?

(三)、學習「出門」,感受心情

1、作者輕裝上路,讀讀課文的

一、二自然段,感受他當時的心情。(心情好;高興)

2、你從什麼地方可以看出作者當時心情很好?

出了門,就與微風撞了個滿懷,風中含著露水和梔子花的氣息。早晨,好清爽!

(1)自由地讀讀這句話,感受話中所包蘊著的情意與心情。

(2)理解「與微風撞了個滿懷」的寫法及所包含的韻味。

(3) 帶著輕鬆愉悅激動的心情有感情地朗讀句子。

不坐車,不邀遊伴,也不帶什麼禮物,就帶著滿懷的好心情,踏一條幽徑,獨自去訪問我的朋友。

(1)讀讀這句話,從什麼地方最能看出作者的好心情?

「滿懷」是什麼意思?與上一句的「滿懷」意思一樣嗎?平時還可以說什麼東西是滿懷的?用「滿懷

______」練習說話。

(2)帶著滿懷的好心情朗讀這句話。

(四)、再讀課文,捕獲感知

1、作者帶著滿懷的好心情出門訪友。請同學們再自由地、放聲地讀讀全文,想想作者去山中訪問了哪些朋友,他是如何看待這些朋友的?

2、交流討論。(友好的;他們是真朋摯友;作者是帶著欣賞的眼光在與他的朋友在交流;他們之間感情很真摯……)

(五)、精讀課文,感悟深情

1、請同學們再一次跟隨著作者去探訪他的那些特殊的朋友。認真讀讀第三自然段到文章的最後,想想從哪些句子可以看出作者跟這些朋友有深厚的感情,可以把你的理解寫在句子的旁邊。

2、交流同學們劃出的句子。

那座古橋,是我要拜訪的第乙個老朋友。啊,老橋,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這澗水上站了幾百年了吧?你把多少人馬渡過對岸,滾滾河水流向遠方,你弓著腰,俯身凝望著那水中的人影、魚影、月影。

歲月悠悠,波光明滅,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舊。

(1)自由讀讀第三自然段,想象並說說這座古橋的模樣。出示古橋**,思考:作者面對這樣一座古老的石橋他聯想到了什麼?

體會這樣寫的好處。(形象地寫出石橋的古老滄桑,暗示了古橋所發揮的作用,指出了作者對於古橋的一片情深)

(2)讀讀句子,請想象一下,這座古橋在幾百年的歷程之中,他馱過了哪些人,在他的身上曾經發生過了哪些事?

(3)談談你對「歲月悠悠,波光明滅,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舊」這句話的理解。

(4)自由朗讀;指名朗讀;師生共讀。

(六)、抄寫詞語,自主背誦

1、抄寫含有要寫的字的詞語。

瀑布陡峭身軀津津樂道蘊含俠客

2、有能力的同學將第三自然段熟讀至誦。

第二課時

(一)、回顧「朋友」,引入新課

上節課我們跟隨著作者去訪問了他的乙個老朋友,那座古老的石橋。這節課讓我們繼續走入深山去探望我們那些特殊的朋友!

(二)、朋友相見,感受情意

1、除了「古橋」這位老朋友以外,還探訪了哪些好朋友呢?他們之間情誼如何,你是從哪些語句中感知的?請你們拿起書本,快速地瀏覽一遍。

2、交流**,品評賞讀

有側重地品析下列語句。

走進這片樹林,鳥兒呼喚我的名字,露珠與我交換眼神。每一棵樹都是我的知己,它們迎面送來無邊的青翠,每一棵樹都在望著我。

(1)作者在這裡用了什麼表達方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用朗讀來加深自己的體會。

(2)有感情地朗讀。

我靠在一棵樹上,靜靜地,彷彿自己也是一棵樹。我腳下長出的根鬚,深深紮進泥土和岩層;頭髮長成樹冠,胳膊變成樹枝,血液變成樹的汁液,在年輪裡旋轉、流淌。

(1)默讀,想象作者描寫的情景。

(2)同桌互讀,交流對這段話的體會。

(3)指名匯報對這段話的理解。(豐富的想象;寫出了融入大自然的感受)

(4)帶著自己的體會多讀幾遍。

這山中的一切,哪個不是我的朋友?

(1)指哪些朋友呢?請熟讀第五自然段。

(2)「哪個不是我的朋友」言外之意是什麼?用具體的朋友替換掉「這山中的朋友」,可以怎麼說?(這山中的山泉溪流就是我的朋友;這山中的瀑布、懸崖、溪流,哪個不是我的朋友?……)

我熱切地跟他們打招呼:你好,清涼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鏡,是要我重新梳妝嗎?

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誦著一首小詩,是邀我與你唱和嗎?你好,飛流的瀑布!

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渾的男高音多麼有氣勢。你好,陡峭的懸崖!深深的峽谷襯托著你挺拔的身軀,你高高的額頭上,彷彿刻滿了智慧型。

你好,悠悠的白雲!你潔白的身影,讓天空充滿寧靜,變得更加湛藍。喂,淘氣的雲雀,嘰嘰喳喳地在談些什麼呢?

我猜你們津津樂道的,是飛行中看到的好風景。

(1)作者將山中的景物都聯想成什麼了?

(2)通過朗讀感受山泉的清明、溪流的歡快、瀑布的雄渾、懸崖的挺拔和巍峨、白雲的潔白和寧靜、雲雀的欣喜和歡樂。(**磁帶,通過聲響帶給學生最真切的感受,促進學生的朗讀感悟。)

(3)面對這我們熱情的招呼,我們這些朋友可能會怎樣回答呢?請選擇一位朋友,將他的回答寫下來。

如:你好,清涼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鏡,是要我重新梳妝嗎?

山泉回答道

教師隨意讀某一位朋友的話,指學生作答。

(4)有感情地朗讀整段話:同桌對讀,師生輪讀。

撿起一朵落花,捧在手中,我嗅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拾一片落葉,細數精緻的紋理,看到了它蘊含的生命的奧秘。在它們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了這短暫而別有深意的儀式。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我

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我聽見時間的隆隆回聲。

(1)細讀,思考:作者看到落花與落葉聯想到了什麼?

(2)引導討論:作者從落花、落葉、石頭中體會到了什麼?

(3)有感情地朗讀這段文字。

忽然,雷陣雨來了,像有一千個俠客在天上吼叫,又像有一千個醉酒的詩人在雲頭吟詠。滿世界都是雨,頭頂的岩石像為我撐起的巨傘。我站立之處成了看雨的好地方,誰能說這不是天地給我的恩澤?

(1)默讀,提出不懂的問題,互相交流。

(2)雨大嗎?下雨時的情景什麼樣子?用乙個或幾個詞語來概括一下。(電閃雷鳴、瓢潑大雨等)

(3)如何理解「誰能說這不是天地給我的恩澤」。

(4)齊讀一遍。

(三)、作別朋友,臨行寄語

1、讀讀課文的最後乙個自然段,交流發現。(作者在山中呆了整整一天;首尾呼應等。)

2、帶著「好心情」,有感情地讀課文。

(四)、昇華感情,背誦結課

1、通讀全文,交流:課文為什麼以「山中訪友」為題。

2、選擇自己喜歡的一到三個部分,背誦下來。

板書設計:

古橋——老朋友

樹林——知己

山泉——姐姐愛護自然

溪流——妹妹

訪友白雲——大嫂保護環境 (和諧共處)

瀑布——大哥

懸崖——爺爺熱愛生活

2﹡山雨

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能力目標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

二、方法與過程目標

學習作者通過聯想和想象來表達獨特感受的方法。

三、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感受山雨帶韻味,體會作者對山雨的喜愛,領略大自然的秀美。

四、課前準備

錄有雨聲以及輕柔舒緩**

五、教學時間:1課時

六、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揭示課題

1、上一節課,我們跟隨著作者的腳步,訪問了「山里的朋友」,感受到了人與自然的親密無間。這節課,就讓我們隨著下面這篇課文,一起去體味那山雨的無窮韻味吧!

2、揭示課題《山雨》,帶著各自不同的感受讀題。

(二)、初讀課文,理清文脈

1、請同學們先自由地、放聲地讀讀課文,將好詞佳句用橫線劃下來,多讀幾遍,並將課文讀通讀順。

2、交流同學們自主發現的好詞,集體品讀。

3、這篇文章是按什麼順序寫的?誰來簡單地說一說課文的主要內容。

教師引導學生共同歸納。(教師板書:雨起、雨中、雨後)

(三)|學習「雨起」,感知「悄悄」

1、看,山雨來了。請有感情地讀讀第一自然段,山雨初來乍到時帶給你怎樣的感受?

2、練習說話,朗讀品評。

來得突然──跟著一陣陣濕潤的山風,跟著一縷縷輕盈的雲霧,雨,悄悄地來了。

(1)自由讀這句話,感受雨來時帶來了怎樣的感覺?(悄悄然的、有節奏的……)

(2)就帶著這種靜悄悄的韻味有感情地朗讀。

(四)、學習「雨中」,感悟神奇

1、雨就這樣悄悄地起來了。請同學們閉上眼睛(**磁帶或光碟),豎耳聽,你似乎聽到了什麼或看見了什麼?

2、那課文中的山雨又是怎樣的一番韻味呢?拿起書,輕聲地讀,體會山林中飄飄灑灑的山雨帶給你的感覺。

人教課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四 提高學科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 認真備課,注重對教材的鑽研,切實加強課堂研究。2 認真上課,加強課堂管理,提高教學效率。3 要經常聽課 說課,取長補短,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不斷提公升自己駕馭課堂的能力。4 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5 在教學中,堅持 以讀為主,以講助讀,以各種教輔手段...

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期末測試卷 人教課標版

製卷人廖國慶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50分 一 漢字與拼音 11分 1 我會拼,我還會規範地寫出詞語!分 2 我會讀,我還能用 畫出帶點字的正確讀音。3分 剛勁 j ng j n 女傭 y ng y ng 入場券 qu n ju n 親暱 n n 撮起 cu zu 滇池 ti n di n ...

人教課標版六年級上冊數學效能作業第二單元《分數乘法》

第二單元分數乘法 1 分數乘法 第一課時分數乘整數 一 知識要點 分數和整數相乘的算理及計算方法。課前預習 1 整數乘法的意義是什麼?2 列式並說出算式中的被乘數 乘數各表示什麼?5個12是多少?9個11是多少?8個6是多少?3 計算 計算時思考 這道題的什麼特點?計算時把什麼做分子?什麼做分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