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研究 高考志願填報不能不懂的名詞術語

2022-11-08 08:33:02 字數 1438 閱讀 8389

高考是人生重大轉折點:根據學校選專業,還是根據專業學選校。考生、家長、老師、及社會各界眾說紛紜,各抒己見。

根據我們國家教育現狀看,歸納總結不同批次高校畢業生未來發展前景特點。一本院校靠名氣:考生綜合素質較高,無論將來從事什麼工作和職業,都能得心應手、游刃有餘,占有絕對有勢。

二本院校靠實力:考生靠專業優勢和機遇並存,前途光明無限。三本院校靠能力:

考生發揮自身能力,務實、進取才能立足不敗之地。專科院校靠技能:考生學門技術,工資不少,待遇不低,甘做藍領,同樣風光。

在志願填報中,考生和家長會遇到相關政策名詞。不少人對這些詞理解並不是很明白。下面將報考中常見到的幾類名詞加以解釋,以便考生和家人更加理解志願報考相關規則。1、平行志願:

考生填報多所院校,按順序從a到e挑選其中一所符合投檔線院校,也就是多所院校中一次挑選其中一所院校。2、徵集志願:

高校未完成招生計畫,再次發布資訊(缺額)考生二次填報志願,也就是補錄,但分數較高。

3、什麼是好專業:

所謂好專業就是本人感興趣,就業前景好,國計民生息息相關專業,就是大家嚮往專業。男、女考慮自己本身優勢、愛好、特點,選報適合自己專業。4、退檔:

因為高校提檔比例是100:120,固有20%需要退檔,退檔原因主要有以下情況:(1)政策性退檔(無效志願)(2)身體條件不符合退檔(3)不服從調劑退檔

(4)總分、單科分數低退檔。5、提檔線:

是高校提取考生最低錄取分數線;投檔線是考生被錄取最低分數線,意義相同。6、報考意向:

就是考生報專業大致方向:醫藥類、師範類、財經類、農林類、工科、外語、文學、資源等型別。7、衝:

心儀高校值得一博;有希望無把握。僥倖錄取,很可能被調劑其他專業。穩:

錄取成功率較高,既能被填報院校錄取,心儀專業不被調劑,雙全其美是明智選擇。保:填報保守,風險小,院校、專業佔絕對優勢。

墊:零風險,最後底線,保證有學校錄取。8、高考志願填報有兩關:

1、是學校關,保證能夠提檔。

2、是專業關,院校提檔後不能退檔。二者相聯,密切相關,深思熟慮,定能如願。魯迅說:

原來並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與時俱進,努力進取,終能達到理想的彼岸。願我們共同攜起手來,共創輝煌明天。

(作者:範懷臣)調檔線(投檔線):

院校調檔分數線又稱調檔線(也是考生的投檔線),是指以招生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

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1:1.2以內),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調檔最低成績標準。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調檔分數線。省招辦在投檔過程中,將填報了該校志願且成績在批次線上的考生檔案,按特徵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計畫的一定比例進行投檔,自然形成調檔分數線。

由於院校在提檔過程中是按照招生計畫數的一定比例(一般在1:1.2以內)提檔,因此,在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必然會有考生因為各種原因不能被錄取,那麼被錄取考生的最低的分數即為最低錄取分。

一般這個最低錄取分都是大於或等於院校提檔分數線。

高考志願填報不能不懂的名詞術語

根據我們國家教育現狀看,歸納總結不同批次高校畢業生未來發展前景特點。一本院校靠名氣 考生綜合素質較高,無論將來從事什麼工作和職業,都能得心應手 游刃有餘,占有絕對有勢。二本院校靠實力 考生靠專業優勢和機遇並存,前途光明無限。三本院校靠能力 考生發揮自身能力,務實 進取才能立足不敗之地。專科院校靠技能...

不能不懂的社交暗語

2.正在對上司匯報工作,他的眼睛沒有專注地看著你,或者他的手指不經意地在桌上扣幾下,很可能他已對你的匯報不滿意了。如果你進去時,他的腳正在桌子下無聊地晃動 你說話間,他的腳忽然停止了搖動,那他已對你的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3.和乙個新認識的人談話時,他的雙手總是在不經意間抱在胸前,那表明他還是對你有所...

高考志願填報的誤區

四 單純以收費標準高低判斷專業的好壞 現在很多人以為,收費高的專業一定 走俏 收費低的不行。其實這樣看問題是很不可靠的。有些專業是國家大量需要,大有發展前景的,為了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報考,收費標準相對低一些,同時獎 助學金數額也較高。有些院校和專業收費相對較高,但並不說明該院校 專業就比其中專業一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