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心理學讓產品更受歡迎

2022-11-06 02:21:04 字數 774 閱讀 8780

013很多產品大咖都會說乙個概念,做產品要有傻瓜思維,就是說,使用者使用產品的時候要特別簡單,千萬不要有專家思維,把產品的使用門檻提的太高。不過呢,最近有本叫《設計心理學》的新書說,這事兒也不一定,有的時候產品設計越複雜,越能吸引消費者。

比如,有一種比利時皇家咖啡壺看上去很複雜。它採取平衡式虹吸壺設計,有兩個容器,使用時需要把水倒到右邊的容器,再把咖啡放入左邊。然後通過加熱、虹吸、過濾等等一系列步驟,你才能喝上熱騰騰的咖啡。

喝完以後,你還要花很多時間清理它。但這種用起來很費勁的咖啡壺卻很暢銷,因為很多人覺得,這樣煮出來的咖啡,比起速溶的,味道要好多了。雖然這很可能只是心理作用,但複雜的用法,恰恰是它吸引人的部分。

還有個例子,很多律師事務所都會買一種市面上最複雜的影印機,它的按鍵非常多,有各種組合方式,大部分人都弄不明白怎麼用。但他們會把影印機放在接待室裡,故意讓客戶看到,用來顯示事務所的高大上。很多律師事務所的這種影印機根本就不用,只要擺在那兒讓客戶看看,它就完成任務了。

但是如果接待室只放乙個功能最簡單的影印機的話,會讓顧客覺得這個事務所非常山寨,不夠專業,嚴重影響生意。

再比如,傳統的機械表,用兩根指標表示時間,短的表示小時,長的表示分鐘。小時候,我們都需要老師、家長教,才能學會怎麼看。即使是成年人,有時候也會看錯時間。

那為什麼不乾脆直接把所有指標去掉,全部換成電子錶呢?現在很多電子錶報時比機械表還精確!這是因為人就是喜歡這種複雜感,除了兒童手錶外,什麼歐公尺伽、勞力士、浪琴這些名錶,誰會把機械表改成電子錶呢?

所以,並不是只有簡單好用的產品才能吸引人,只要掌握了客戶心理,複雜難用的產品也可以很受歡迎。

如何學好心理學

學心理學必看的 1.心理學導論 心理學與生活 心理學 一條整合的途徑 人格心理學 輕工業出版社 心理學 日本 簡易版 讀這類書可以心理學的研究內容,方法,各種心理學理論,是心理學入門必讀的。2.社會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 輕工業出版社 介紹各種人類心理現象,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已經意識到人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模...

如何學好心理學心理學考研經驗

大家好,我是凱程心理學考研學員,經過一年的考研歷程之後,結合老師在凱程課堂上講得,和我自己的一些個人體會,寫成此帖,希望對學弟學妹們有所幫助。一 知識體系 心理學知識點零碎,體系不一,重點難點不好抓。對於許多初涉心理學的人學習起來是有一定困難的,但也並非沒有規律和竅門。個人認為,對於普通心理學 其實...

心理學研究,讓你學習更高效

疲勞戰是否有效?考試是不是浪費時間?心理學家試圖用實驗乙個個給出答案。編者按 學習經驗就像偏方,有沒有效完全靠主觀判斷。心理學家試圖用實驗來逐個驗證,哪些學習方法更有效?果殼 別編譯由英國心理學會部落格 研究文摘 research digest 介紹的9個促進學習的心理學研究。也許能給你的學習帶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