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口香糖汙染說「不」社會大課堂

2022-11-02 01:21:02 字數 4507 閱讀 7407

社會大課堂活動報告

通州區玉橋小學

代金全向口香糖汙染說「不」

社會大課堂活動報告

一、活動主題的確立

1.活動內容選擇

以現代社會人群中流行的食品----口香糖為線索,分析其產生的種種負面影響及社會各界對這一問題制止的措施,來說明人類社會中仍有道德品質敗壞之人。揭示了環境汙染的本身並不是天生的,人們的自身意識成為決定「環境殺手」來去的重要因素。《向口香糖汙染說「不」》這一主題活動,具有生活性及現實指向性原則,重視體驗和**那些來自小學生現實生活,並對小學生自身、家庭、學校及所在地區具有實際意義的活動及課題。

所以,我選擇了從學生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口香糖入手,讓學生通過觀察嚼剩的口香糖吐到**去了,討論自己是如何處理嚼剩的口香糖的、實際參與清除口香糖的活動、**如何將地上的口香糖不留痕跡地清除乾淨等活動,為學生提供了自主學習和**的空間,使學生在活動中獲得親身參與實踐活動的積極體驗和豐富經驗,形成對自然的關愛和對社會、對自我的責任感。同時,活動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

2.活動目標確定

針對本活動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確定了階梯形的活動目標:

(1)通過**學習,了解口香糖的歷史及原料組成,體驗嚼口香糖的樂與苦,特別是明白吐在地上的口香糖對環境的汙染。

(2)設計解決口香糖危害的行動方案;學會清除口香糖汙跡。

(3)通過親身參與《向口香糖汙染說「不」》的活動,使學生懂得人們的生活對環境的各種影響,並能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環保中的一些問題,自覺地從嚼口香糖這類身邊小事開始,關注周圍、社群、國家、世界性的環境問題,並養成隨時隨地保護環境的意識和習慣。

3.活動重難點把握

兒童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的品德形成和社會性發展,是在各種活動中通過自身與外界的相互作用來實現的。要讓學生在生活中**,在**中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因此,這次活動的重點應該是:

讓學生行動起來,用自己的知識、經驗和智慧型向口香糖汙染宣戰。由於我們的學生受年齡、素養、閱歷等限制,有的對口香糖汙染視而不見,有的沒有關注的意識,而大部分則是不知道該怎樣做。「聽聽激動,做做不動」這是小學生中普遍存在的問題,是綜合實踐活動教育低效的主要原因。

因此,教師如何通過引導學生對口香糖問題的**學習和實踐活動,讓學生對口香糖汙染認之深,情之真,意之堅,行之久就是本次主題活動的難點了。

二、活動設計:

活動一:收集資訊,發現問題——學生分組收集有關口香糖的資訊。

良好的設想必須通過豐富的實踐活動來實現。小學綜合實踐的實施在堅持學生自主選擇,注重實踐的前提下,強調教師對學生的指導。因此,教師如何設計活動,在活動中又如何督促和激勵學生的實踐與**活動就顯得特別重要。

為此,我為學生設計了以下實踐活動:

1.從生活入手,引發學習動機。(學生調查表)

——你們吃過口香糖嗎?

——嚼口香糖有什麼樂趣?

——你了解嚼口香糖的好處和害處嗎?

——哪些人常嚼口香糖?

——嚼剩的口香糖吐到**去了?踩在你鞋底的口香糖好清除嗎?為什麼?」

這樣直接從生活中司空見慣的吃口香糖的事切入主題,這些已知的、未知的問題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引發學習動機,從而有效地確定了體驗與**的方向。

2.團隊合作,收集資訊。(活動小組的組建採用學生自願組合的方式,內容也由學生自主選擇。)

具體安排如下表:

查詢組查詢收集有關口香糖的歷史及成分;

調查組到各超市調查口香糖的價錢和銷量。

訪談組開展訪談工作,了解人們為什麼喜歡吃口香糖和吃過的口香糖是如何處理的;

攝製組實地拍攝或收集被口香糖汙染較嚴重的廣場、社群的**、錄影。

活動二:集中討論交流,提出問題

**情景引入:幾個學生在操場上打籃球,球滾到了場邊,一學生去撿球,忽然叫到:「哎呀,這是什麼呀?

真噁心!」大夥兒一看,原來球上和手上都粘上了黏忽忽的東西——口香糖殘渣,怎麼也弄不乾淨。

(一)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1、同學們都很喜歡嚼口香糖,有些同學將咀嚼後的口香糖殘渣隨口吐出,汙染了地面。細緻地去想想,在生活中是否存在著這樣的鏡頭。

文字片鏡頭一 「悄悄」將口香糖吐在公交車上。

鏡頭二廣場的口香糖隨處可見,「城市黑斑」不少。

鏡頭三清理人員用手一點點摳著人們隨地吐出的口香糖。

鏡頭四老師反覆重申請不要隨意吐、抹口香糖。

鏡頭五用手和**替玩弄口香糖。

剛才這位同學就被口香糖殘渣弄得很不開心。這些口香糖殘渣粘在地面上又不容易清除。怎樣才能清除口香糖殘渣呢?現在我們就來尋找能溶解口香糖殘渣的液體,探索溶解殘渣的方法。

2、分小組進行**:文字片

什麼液體能溶解口香糖殘渣中的膠狀物?

學生拿出準備的各種試劑,進行討論分工,完成實驗並填寫實驗報告。

(注意事項略)

3、交流

各組匯報實驗情況和組內的初步討論結果。

4、討論

(1)如果各組實驗用的試劑都不能溶解口香糖膠狀物,那又怎樣清除地面上的口香糖殘渣?

(2)從中你得出了什麼結論?

(板書:膠狀物——不溶解)

(二)感受「黑色數字」!

文字片央視《焦點訪談》10月21日**的關於天安門廣場口香糖汙染的節目《出口莫成髒》:2023年國慶節後,據有關部門統計,40萬平方公尺的天安門廣場就發現60萬塊口香糖殘渣,經實地測算,除去紀念碑、紀念堂的面積,平均每平方公尺有5塊口香糖殘渣。而要徹底清理這些殘渣必須使用特製的清洗液和鐵鏟、鐵刷兩樣工具,清潔工要先戴上白手套,將特製清洗液倒在黑殘渣上,當殘渣軟化後,用鐵鏟砸二三十下使殘渣表面斷裂,然後用鋼絲鐵刷橫刷縱刷80到100下,直到黑色痕跡消失。

據計算,清理一塊口香糖殘渣需要3分半鐘,清除一塊口香糖殘渣至少需要花費1.1元。

文字片1.給口香糖算筆帳:2023年10月,從北京天安門廣場清理口香糖殘渣工作中了解到,買一塊口香糖只要0.2元,清理一塊口香糖殘渣卻要花費1.

10元。據市場銷售額計算,北京一年消耗8700萬塊口香糖,都吐在地上,將汙染1.74萬平方公尺的地面。

處理這些口香糖將花費多少資金?

2.天安門廣場有40萬平方公尺,而粘在地上的口香糖卻有近60萬塊,清理一塊口香糖殘渣卻要花費1.10元。處理這些口香糖將花費多少資金?

看到如此種種現實,我們不該去一起關注口香糖的問題嗎?不該一起去呼籲些什麼嗎?不該從自身中去做些什麼嗎?

文字片五

你了解口香糖嗎?

(三) 交流討論,引發思考。

1、交流查閱的資料,了解口香糖的成分和性質,以及吃口香糖的危害。

2、討論組小結:

文字片六

既然口香糖對環境有如此嚴重的危害,那麼如何才能減少口香糖對環境的汙染呢?

3、交流設想,制定方案。

(1)多進行宣傳教育。比如電視上多做這方面的公益廣告,大街小巷、公共場所多張貼這方面的宣傳畫,經常提醒大家。例如:

樹個「標靶」。在一些公共場所,尤其是在一些青年人喜歡去的地方設立一些小靶子或者一些**像。有些**上還寫著一些字,比如「你有口香糖麼?

」,「有本事你就用口香糖粘我。」「你能擊中靶心麼?」吸引人們投擲嚼剩的口香糖。

這樣,就可以用一種很有趣的辦法把嚼剩的口香糖集中起來,隨後的處理就方便了。

(2)廠家最好開發環保型口香糖。

(3)發現亂吐口香糖的人就罰鏟一小時口香糖,懲罰的人體會到清除口香糖的困難後就不會再亂吐口香糖了。

(4)登記亂吐口香糖的人的大名,並把每天吐口香糖的人名登在報紙上,這樣,他們就會感到很沒面子,也就不敢亂吐口香糖了。

(5)不吃口香糖,在社會上不隨地亂丟口香糖殘渣;每當吃口香糖時,要把口香糖殘渣用紙包好,再投放到垃圾筒裡。

(6)寫建議,宣讀倡議書,分發保護環境、清除口香糖汙跡的宣傳單。

活動三:知行結合,積極實踐——到社群去參加清除口香糖汙染的實踐活動。

初步了解和發現問題並不等於解決問題。活動

一、活動二中,學生通過收集資訊、**交流,已經初步了解吐在地上的口香糖如何難以清理。那麼活動三旨在讓學生通過實踐,親自去試一試,怎樣將吐在地上的口香糖清除乾淨。實踐活動可分兩步走:

1.制定清除口香糖汙染的活動方案。特別強調清除方法和清除工具及物品的確定。活動方案為學生活動提供乙個工作框架,學生在活動中可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

2.展開清除活動。

(1)在校園內做清除實踐,讓學生體驗自己的方案是否可行,

觀察自己清除口香糖後是否留下痕跡,如果有該怎麼辦?先想辦法,然後動手實驗。如果效果不佳,就與同學交流一下。

(2)走進社群做清除實踐。在開展實踐活動的同時,指導學生做好活動記錄,以利資料積累和評價反思。

活動四:情感昇華,拓展延伸——繼續關注、研究口香糖汙染的問題。

綜合實踐活動應盡可能讓學生自己去觀察、感知、判斷、分析,盡可能讓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型去解決問題。既然現在學生已經充分了解和深刻認識了口香糖對環境的危害,那麼就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從源頭上去解決這個問題,把活動進一步引向深入。

1.教師提出一些新的話題,如:

有人說吐口香糖折射公眾素質,你怎麼看?

公眾場合不斷出現口香糖的新跡,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從小小的口香糖上,你還發現了哪些值得研究的問題?

2.引導學生不要只注意如何「堵」和「治」這類表面問題,最終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從提高個人修養開始,從提高社會文明入手,引導學生從自身做起,用行動向口香糖汙染宣戰。

3.通過學生自編宣傳標語、向社群民眾發倡議書,全面持久地開展環保活動。

口香糖使用習慣調研報告

調查時間 2014年01月24日 2014年01月24日 調研方式 賺零用app 調研 近70 的受訪者平時會嚼口香糖 其中近半數的口香糖消費者平時經常嚼口香糖 一天至少一次 嚼5 8分鐘是最常見的時間長度 餐飲之後嚼口香糖是最常見的消費情況,因為清新口氣是他們選擇嚼口香糖的最主要原因 絕大多數的消...

怎樣去除鞋底的口香糖

昨天, 圍觀 在樂群菜市逛了一圈出來,覺得腳下黏黏的,抬腳一看,乙個口香糖牢牢地貼在了鞋底。遇到這樣的事情確實夠鬧心的,圍觀 試著在地面蹭掉,卻越粘越緊。那麼怎樣清除口香糖呢?朋友小蔣給他支了個妙招。小蔣讓他拿出用完的紙巾袋,未開口處貼在口香糖部位處,然後走上一段路,撕下紙巾袋。按照這個方法,口香糖...

stride口香糖廣告策劃書

目錄一 前言 二 市場分析 三 產品分析 四 產品形象 五 銷售分析 六 競爭對手分析 七 廣告戰略 八 投放 一 前言 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人們已經不僅僅滿足於日常的飲食與保健,開始從細微之處著手,包括牙齒,也成為了人們的保健物件。如今走進商場,琳琅滿目的益牙食品,木糖醇層出不窮,然而消費者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