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實務會計要素及其確認與計量 2

2022-11-01 07:33:02 字數 1092 閱讀 2962

會計要素及其確認與計量

考點1:會計要素及其確認條件

(四)收入(狹義)

1.定義: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提示】日常活動產生的收入通常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即營業收入。

2.收入的特徵(與定義一致):

(1)收入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提示】日常活動:銷售貨物、原材料,出租裝置、廠房;【日常收入判斷依據:能不能經常有、靠這個賺錢企業會不會餓死】

非日常活動:中獎、接受捐贈等。

(2)收入是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3)收入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的增加。

【提示】向銀行借款不符合本特徵,不屬於收入。

3.收入的確認條件(5條)

當企業與客戶之間的合同同時滿足下列條件時,企業應當在客戶取得相關商品控制權時確認收入:

(1)合同各方已批准該合同並承諾將履行各自義務;

(2)該合同明確了合同各方與所轉讓商品或提供勞務相關的權利和義務;

(3)該合同有明確的與所轉讓商品或提供勞務相關的支付條款;

(4)該合同具有商業實質,即履行該合同將改變企業未來現金流量的風險、時間分布或金額;

(5)企業因向客戶轉讓商品或提供勞務而有權取得的對價很可能收回。

【例題多選題】

下列各項中,符合會計要素收入定義的有(  )。

a.工業企業銷售原材料

b.4s店銷售小汽車

c.商貿企業銷售商品電腦

d.無法查明原因的現金溢餘

【答案】abc

【解析】選項d屬於「營業外收入」核算的範圍,即不屬於企業日常經營行為。

(五)費用(對比收入學習)

1.定義: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2.費用的特徵:

(1)費用是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

【提示】日常活動:營業成本,銷、管、財費用等;【日常費用判斷依據:是不是日常經營會發生的支出,如果總是發生這種支出,企業還幹的下去嗎?】

非日常活動:罰款等。

(2)費用是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會計實務 會計要素的比較與建議

一 我國新舊準則會計要素比較 一 資產要素的比較 舊準則的資產定義是 資產是企業擁有或控制的能以貨幣計量的經濟資源,包括各種財產 債權和其他權利 新準則把資產定義為 資產是指過去的交易 事項形成的 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 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新準則強調了資產的三個特徵 1.過去的交易和事項...

初級會計實務

考題1 企業將款項匯往異地銀行開立採購專戶時,借 其他貨幣資金 外埠存款 貸 銀行存款 2 甲公司為一家上市公司,2009年對外投資有關資料如下 1 1月20日,甲公司以銀行存款購買a公司發行的 200萬股準備長期持有,實際支付價款10 000萬元,另支付相關稅費120萬元,佔a公司表決權股份的40...

《初級會計實務》會計要素知識點及經典例題講解

會計要素 對於六大會計要素,分為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的會計要素和反映企業經營成果的會計要素,易出選擇題。資產的三項特徵,負債的三項特徵,易出選擇題。資產和負債都是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資產是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而負債是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資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