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會計實務考點

2022-06-27 12:24:02 字數 4931 閱讀 2534

資產清查總結:

(一)現金的清查

如果賬款不符,發現的有待查明原因的現金短缺或溢餘,應先通過「待處理財產損溢」科目核算。 1.如為現金短缺,屬於應由責任人賠償或保險公司賠償的部分,計入其他應收款;屬於無法查明的其他原因,計入管理費用。

2.如為現金溢餘,屬於應支付給有關人員或單位的,計入其他應付款;屬於無法查明原因的,計入營業外收入。

對於未達賬項應通過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進行檢查核對,如沒有記賬錯誤,調節後的雙方餘額應相等。

【提示】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只是為了核對賬目,並不能作為調整銀行存款賬面餘額的記賬依據;

(二)存貨的清查

1 存貨的盤虧及損壞 2 存貨的盤盈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貸:原材料等借:原材料等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借:原材料(殘料)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其他應收款貸:管理費用

管理費用(計量收發錯誤和管理不善)

營業外支出(非常原因)

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三)固定資產清查

1 固定資產盤盈 2固定資產盤虧首先轉入待處理財產損溢,經批准轉銷

借:固定資產借:營業外支出——盤虧損失(其他應收款)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貸:待處理財產損溢

資產減值損失總結

(一)應收款項減值

企業應當在資產負債表日對應收款項的賬面價值進行檢查,有客觀證據表明應收款項發生減值的,應當將該應收款項的賬面價值減記至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減記的金額確認減值損失,計提壞賬準備。

計提壞賬準備時:借: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壞賬準備貸:壞賬準備

【例題2多選題】下列各項中,應計提壞賬準備的有( )。(2023年)

a.應收賬款 b.應收票據 c.預付賬款 d.其他應收款【答案】abcd

()長期股權投資減值

(一)長期股權投資減值金額的確定

1.對子公司(成本法)、合營企業及聯營企業(權益法)的長期股權投資與可收回金額比較。2.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響且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與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比較(成本法)

(二)長期股權投資減值的會計處理

企業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科目,貸記「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科目。

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例題75·單選題】下列各項中,應當確認為投資損益的是( b )。(2023年)

a.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損失 b.長期股權投資處置淨損益

c.期末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的金額

d.支付與取得長期股權投資直接相關的費用

【解析】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損失計入資產減值損失;長期股權投資處置淨損益計入投資收益;期末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的金額計入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支付與取得長期股權投資直接相關的費用計入投資成本。

()存貨減值

(1)存貨跌價準備的計提和轉回:

資產負債表日,存貨應當按照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計量。其中,成本是指期末存貨的實際成本。可變現淨值是指在日常活動中,存貨的估計售價減去至完工時估計將要發生的成本、估計的銷售費用以及相關稅費後的金額。

存貨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企業應當按照存貨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計提存貨跌價準備,計入當期損益。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科目,貸記「存貨跌價準備」科目。

以前減記存貨價值的影響因素已經消失的,減記的金額應當予以恢復,並在原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內轉回,轉回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借記「存貨跌價準備」科目,貸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科目。

企業結轉存貨銷售成本時,對於已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借記「存貨跌價準備」科目,貸記「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等科目。

【例題·計算題】a公司某項庫存商品2023年12月31日賬面餘額為100萬元,已計提存貨跌價準備20萬元。2023年1月20日,a公司將上述商品對外**,售價為90萬元,增值稅銷項稅額為15.3萬元,收到款項存入銀行。

要求:編制**商品時的會計分錄。

借:銀行存款 105.3

貸:主營業務收入 9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15.3

借:主營業務成本 (合併了) 80

存貨跌價準備 20

貸:庫存商品 100

【例.單】某企業20×7年3月31日,乙存貨的實際成本為100萬元,加工該存貨至完工產成品估計還將發生成本為20萬元,估計銷售費用和相關稅費為2萬元,估計用該存貨生產的產成品售價為110萬元。假定乙存貨月初「存貨跌價準備」科目餘額為0,20×7年3月31日應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為( )萬元。

(2023年)

【解析】20×7年3月31日該存貨可變現淨值=110-20-2=88(萬元),其成本為100萬元,應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100-88=12(萬元)。

()固定資產減值

1.固定資產減值金額的確定

固定資產在資產負債表日存在可能發生減值的跡象時,其可收回金額低於賬面價值的,企業應當將該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減記至可收回金額,減記的金額確認為減值損失,計入當期損益,同時計提相應的資產減值準備。

2.固定資產減值會計處理

企業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貸記「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固定資產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例題】某企業2023年12月31日購入一台裝置,入賬價值為200萬元,預計使用壽命為10年,預計淨殘值為20萬元,採用年限平均法計提折舊。2023年12月31日該裝置存在減值跡象,經測試預計可收回金額為120萬元。2023年12月31日該裝置賬面價值應為( )萬元。

(2023年)

a.120  b.160 c.

180 d.182【解析】計提減值準備前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200-(200-20)÷10=182(萬元),大於可收回金額120萬元,因此該裝置賬面價值為120萬元。

【例題22·多選題】下列各項中,會引起固定資產賬面價值發生變化的有(  )。

a.計提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b.計提固定資產折c.固定資產改擴建 d.固定資產日常修理

【答案】abc【解析】固定資產日常修理應費用化,不會引起固定資產賬面價值發生變化。

4.無形資產減值

(1)無形資產減值金額的確定

無形資產在資產負債表日存在可能發生減值的跡象時,其可收回金額低於賬面價值的,企業應當將該無形資產的賬面價值減記至可收回金額,減記的金額確認為減值損失,計入當期損益,同時計提相應的資產減值準備。

(2)無形資產減值的會計處理

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科目,貸記「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科目。

無形資產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例多選】下列資產減值準備中,在符合相關條件時可以轉回的有( )。(2023年)

a.壞賬準備 b.存貨跌價準備 c.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d.固定資產減值準備【答案】ab

第一節貨幣資金

(一)其他貨幣資金的內容

其他貨幣資金是指企業除庫存現金、銀行存款以外的各種貨幣資金,主要包括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證保證金存款、外埠存款等。

【例題1·多選題】下列各項中,應確認為企業其他貨幣資金的有( )。(2023年)

a.企業持有的3個月內到期的債券投資

b.企業為購買**向**公司劃出的資金

c.企業匯往外地建立臨時採購專戶的資金

d.企業向銀行申請銀行本票時撥付的資金【答案】bcd【解析】選項a屬於現金等價物。

第二節應收及預付款項

應收賬款的入賬價值包括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從購貨方或接受勞務方應收的合同或協議價款(應收的合同或協議價款不公允的除外)、增值稅銷項稅額,以及**貨單位墊付的包裝費、運雜費等。

(一)其他應收款的內容

1.應收的各種賠款、罰款,如因企業財產等遭受意外損失而應向有關保險公司收取的賠款等;

2.應收的出租包裝物租金;

3.應向職工收取的各種墊付款項,如為職工墊付的水電費、應由職工負擔的醫藥費、房租費等;

4.存出保證金,如租入包裝物支付的押金;

5.其他各種應收、暫付款項。

(二)壞賬準備的賬務處理

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收回的,應當按照實際收到的金額增加壞賬準備的賬面餘額。已確認並轉銷的應收款項以後又收回時,借記「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同時,借記「銀行存款」科目,貸記「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科目。【解析】這四項都屬於應收款項,應該計提壞賬準備。

例題16·單選題】企業已計提壞賬準備的應收賬款確實無法收回,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作為壞賬轉銷時,應編制的會計分錄是( )。(2023年)

a.借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貸記「壞賬準備」科目(計提壞賬準備)

b.借記「管理費用」科目 ,貸記「應收賬款」科目

c.借記「壞賬準備」科目, 貸記「應收賬款」科目(與企業發生壞賬損失時會計分錄相同)

d.借記「壞賬準備」科目 ,貸記「資產減值損失」科目

【答案】c【解析】企業核銷壞賬的時候是要轉銷應收賬款的賬面餘額,同時衝減計提的壞賬準備,所以分錄是借記「壞賬準備」科目,貸記「應收賬款」科目。

【例題3·多選題】下列各項中,會引起應收賬款賬面價值(=應收賬款賬面餘額-壞賬準備)發生變化的有(  )。(2023年)

a.計提壞賬準備 b.收回應收賬款

c.轉銷壞賬準備 d.收回已轉銷的壞賬(借:銀行存款貸:壞賬準備)

【答案】abd

第三節交易性金融資產

(一) 交易性金融資產的取得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成本 (公允價值)

投資收益(發生的交易費用)

應收股利(已宣告但尚未發放的現金股利)

應收利息(實際支付的款項中含有的利息)

貸:銀行存款等

【例題5·判斷題】企業為取得交易性金融資產發生的交易費用應計入交易性金融資產初始確認金額。( )(2023年)【答案】×

(二)交易性金融資產的現金股利和利息

借:應收股利(被投資單位宣告發放的現金股利×投資持股比例)

應收利息(資產負債表日計算的應收利息)

貸:投資收益

(三)交易性金融資產的期末計量

1.公允價值上公升

借:交易性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初級會計實務》高頻考點 計提折舊的方法

考情分析 考頻 2009年多選 2011年單選 計提折舊的方法 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 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 又稱直線法 工作量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年限平均法 年折舊額 原價 預計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初級會計實務》高頻考點 短期借款

考情分析 考頻 2011年多選 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是指企業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等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下 含1年 的各種借款。短期借款圖示如下 教材例題 甲股份 於2 12年1月1日向銀行借入一筆生產經營用短期借款,共計120000元,期限為9個月,年利率為4 根據與銀行簽署的借款協議,該項借款的本金到...

初級會計實務

考題1 企業將款項匯往異地銀行開立採購專戶時,借 其他貨幣資金 外埠存款 貸 銀行存款 2 甲公司為一家上市公司,2009年對外投資有關資料如下 1 1月20日,甲公司以銀行存款購買a公司發行的 200萬股準備長期持有,實際支付價款10 000萬元,另支付相關稅費120萬元,佔a公司表決權股份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