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初級會計實務》高頻考點 短期借款

2022-06-03 21:18:04 字數 823 閱讀 2211

【考情分析】

考頻:★

2023年多選

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是指企業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等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下(含1年)的各種借款。

短期借款圖示如下:

【教材例題】甲股份****於2×12年1月1日向銀行借入一筆生產經營用短期借款,共計120000元,期限為9個月,年利率為4%.根據與銀行簽署的借款協議,該項借款的本金到期後一次歸還;利息分月預提,按季支付。甲公司應編制如下會計分錄:

(1)1月1日借入短期借款:

借:銀行存款120000

貸:短期借款120000

(2)1月末,計提1月份應計利息:

借:財務費用400

貸:應付利息400

本月應計提的利息=120000×4%÷12=400(元)(3)3月末支付第一季度銀行借款利息:

借:財務費用400

應付利息800

貸:銀行存款1200

第二、三季度的會計處理同上。

(4)10月1日償還銀行借款本金:

借:短期借款120000

貸:銀行存款120000

如上述借款期限是8個月。則到期日為9月1日,8月末之前的會計處理與上述相同。9月1日償還銀行借款本金,同時支付7月和8月已計提未付利息:

借:短期借款120000

應付利息800

貸:銀行存款120800

【單選題】核算短期借款利息時,不會涉及的會計科目是()。

a.應付利息

b.財務費用

c.銀行存款

d.短期借款

【答案】d

【解析】短期借款利息核算不涉及「短期借款」科目。

2019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初級會計實務》知識點 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 一 固定資產概述 1.固定資產的概念 固定資產是指同時具有以下特徵的有形資產 1 為生產商品 提供勞務 出租或經營管理而持有的 2 使用壽命超過乙個會計年度。2.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 固定資產在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時,才能予以確認 1 與該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2 該固定資產...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初級會計實務》高頻考點 計提折舊的方法

考情分析 考頻 2009年多選 2011年單選 計提折舊的方法 固定資產的折舊方法 企業應當根據與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的預期實現方式,合理選擇固定資產折舊方法。可選用的折舊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 又稱直線法 工作量法 雙倍餘額遞減法和年數總和法等。年限平均法 年折舊額 原價 預計淨殘值 預計使用年限 ...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

現金流量表是會計考試中十分令人頭疼的內容,丟三落四是現金流量表編制中最容易出現的錯誤。下面的口訣基本上概括了現金流量表的全部編制過程。口訣的具體內容如何理解,我們在口訣後邊詳細闡述。看到成本找應付,存貨變動莫疏忽。有關費用先全調,差異留在後面找。財務費用有例外,注意分出類別來。所得稅你直接轉,營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