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級會計職稱知識點《初級會計實務》 貨幣資金

2022-09-10 00:09:08 字數 738 閱讀 3345

貨幣資金

一、庫存現金

(一)現金管理制度

1.單位應當按照《現金管理暫行條例》規定的範圍使用現金,並遵守有關庫存現金限額的規定。

2.單位應當按照《現金管理暫行條例》規定加強現金收支管理。

(二)現金的賬務處理

企業應當設定現金總賬和現金日記賬,分別進行庫存現金的總分類核算和明細分類核算。

(三)現金的清查

企業應當按規定進行現金的清查,一般採用實地盤點法,對於清查的結果應當編制現金盤點報告單。如果賬款不符,發現的有待查明原因的現金短缺或溢餘,應先通過「待處理財產損溢」科目核算。按管理許可權報經批准後,分別情況處理。

二、銀行存款

(一)銀行存款的賬務處理

企業應當設定銀行存款總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分別進行銀行存款的總分類核算和明細分類核算。

(二)銀行存款的核對

企業銀行存款日記賬的賬面餘額應定期與開戶銀行轉來的「銀行對賬單」的餘額核對相符,至少每月核對一次。企業銀行存款賬面餘額與銀行對賬單餘額之間如有差額,應通過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調節相符。

三、其他貨幣資金

(一)其他貨幣資金的內容

其他貨幣資金是企業除現金、銀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種貨幣資金,主要包括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證保證金存款、存出投資款、外埠存款等。

(二)其他貨幣資金的賬務處理

為了反映和監督其他貨幣資金的收支和結存情況,企業應當設定「其他貨幣資金」科目,按其他貨幣資金的種類設定明細科目進行核算。

2019初級會計職稱《初級會計實務》知識點 長期應付款

長期應付款 長期應付款是指企業除長期借款和應付債券以外的其他各種長期應付款,包括應付融資租入固定資產的租賃費 以分期付款方式購入固定資產發生的應付款項等。一 應付融資租賃費 在租賃開始日承租人應向出租人支付的最低租賃付款額 融資租入固定資產時,在租賃期開始日,按應計入固定資產成本的金額 租賃開始日租...

2019初級會計職稱《初級會計實務》知識點 社會保險法

首先,所說的 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的計算 是指至本年底止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即上年度的累計儲存額和利息加上本年度每月繳付的金額加上計算的全年利息。其次,按照公式 至本年底止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 上年底止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 1 本年記賬利率 個人賬戶本年記賬本金 本年記賬額利息。前半部分 上年底止個人賬戶...

2019初級會計職稱《初級會計實務》知識點 應付職工薪酬

應付職工薪酬 一 應付職工薪酬的內容 一 職工工資 獎金 津貼和補貼 二 職工福利費 三 醫療保險費 養老保險費 失業保險費 工傷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等社會保險費 四 住房公積金 五 工會經費和職工教育經費 六 非貨幣 利 七 因解除與職工的勞動關係給予的補償 八 其他與獲得職工提供服務相關的支出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