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級會計職稱《初級會計實務》知識點 社會保險法

2022-08-21 06:09:04 字數 698 閱讀 4164

首先,所說的「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的計算」是指至本年底止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即上年度的累計儲存額和利息加上本年度每月繳付的金額加上計算的全年利息。

其次,按照公式:至本年底止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上年底止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1+本年記賬利率)+個人賬戶本年記賬本金+本年記賬額利息。

前半部分「上年底止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1+本年記賬利率)」是上年累計儲存額,即上年末的期末數加上這部分金額的本年「全年」計算的利息,這裡沒有什麼好說的,都比較好理解,中間那部分「本年記賬本金」也沒有什麼好說的,就是職工本年每個月單位給繳存的本金總和。關鍵是後半個公式中的本年記賬額的利息,由於本金是按月繳納的,那麼當月的本金佔一年的時間不同,1月份繳存的本金就計算完整12個月的利息,那麼2月份繳存的本金就計算11個月的,3月份計算10個月的,以此類推。

下面推導如下:

假設本年每月的繳存額為a,此時,每個月都有繳存,那麼每個月的繳存利息計算就是:

那麼本年記賬額利息總共是:a×年利率/12×(12+11+10+9+8+7+6+5+4+3+2+1)

而上面公式藍色部分:a×(12+11+10+9+8+7+6+5+4+3+2+1)就是本年記賬月積數。

本年記賬額利息=本年記賬月積數×年利率/12

教材中的公式用的是(12-n+1)的加和,其實是一樣的,假設某人在當年5月份參加養老保險的,那麼當年就是計算8個月(12-5+1)利息,此時就是a×(8+7+6+5+4+3+2+1)。

2019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初級會計實務》知識點 固定資產

固定資產 一 固定資產概述 1.固定資產的概念 固定資產是指同時具有以下特徵的有形資產 1 為生產商品 提供勞務 出租或經營管理而持有的 2 使用壽命超過乙個會計年度。2.固定資產的確認條件 固定資產在同時滿足以下兩個條件時,才能予以確認 1 與該固定資產有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2 該固定資產...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

現金流量表是會計考試中十分令人頭疼的內容,丟三落四是現金流量表編制中最容易出現的錯誤。下面的口訣基本上概括了現金流量表的全部編制過程。口訣的具體內容如何理解,我們在口訣後邊詳細闡述。看到成本找應付,存貨變動莫疏忽。有關費用先全調,差異留在後面找。財務費用有例外,注意分出類別來。所得稅你直接轉,營業外...

2019初級會計職稱複習

初級會計師複習 2012 2.22 第一章總論 a.會計按其報告的物件不同,分為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財務會計側重於企業外部關係和過去資訊 管理會計側重於企業內部關係和未來資訊。b.會計基本職能包括兩個方面 1.進行會計核算2.實施會計監督。c.會計核算內容包括資金投入 資金迴圈與周轉 資金退出 償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