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學校工作計畫 春季第二學期

2022-10-28 15:45:06 字數 4949 閱讀 1572

xx中學工作計畫

(20xx—20xx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指導思想

落實金州新區20xx年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高品質課堂與教師專業成長」建設為主題,以學校「尚禮」文化建設為突破口,推進學校教育內涵發展,加強學校精細化管理,加強師德建設與高品質課堂教學研究,逐步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樹立服務意識,全面提高教育品質。

二、工作目標與重點

1.突出乙個中心:高品質課堂與教師專業成長

2.建設兩支隊伍:求真務實勇於進取的教科研隊伍與團結和諧敬業奉獻的教師隊伍

3.落實「三課」建設:打造學校教學文化建設即實施「和悅三課」建設(1)和悅課堂(2)和悅課程(3)和悅課題

4.開展四項研究:

(1)高品質「和悅課堂」教學模式研究;

(2)「尚禮」教育特色實施的研究;

(3)開展好教師小課題研究;

(4)利用好雙向細目表加強初三中考備考研究。

5.抓好五項工作:

(1)積極參與新區教育局開展的「百師百課」、「百師百題」、「百師百文」教師專業成長系列提公升活動;

(2)發揮西部教育集團的優勢,整合資源,促進學校發展;

(3)繼續開展有針對性的教師培訓活動,結合文體局雙「二十」工程,進一步促進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提公升;

(4)進一步推進「高品格德育」的實施,爭創德育示範校;

(5)全面提公升校園文化,讓「尚禮」教育成為106中學的文化品牌;

三、工作措施

(一)夯實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本學期,我們將大力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嚴把備、教、輔、批、考等教學環節。

初一重點抓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各科及格率要達到70%;

初二年級工作的重點是強化管理,做好課堂教學中的防差補差工作,各科及格率要達到65%;

初三年級工作重點抓中間,促兩頭,大面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中考考試科目全科及格率要保持60%以上,爭取全科及格率進入全區前十名和農村前列。義務教育階段完成率達到98%以上,初中在校生畢業實考率達到98%以上。

1.發揮教研組牽動作用。

教研組活動應緊緊圍繞高品質課堂教學,並注重形成合作研究、共同提高的研究氛圍。充分挖掘、發揮、提高教研組功能,開展有針對性的研究活動。本學期學校將繼續開展「高品質課堂教學策略研究」為主題的教學活動,牽動教研組開展問題研究,每個教研組針對教學內容的重、難點,學生學習中棘手的問題,教師教學中難處理的問題,教學反饋中知識點的弱項,提煉研究專題,並通過課堂教學實踐不斷提高教師行動研究的實效。

教研組在形成自己的研修專題之後,一切的教學活動包括上課、課後反思、教研活動記錄都要圍繞本組的研究專題,扎扎實實開展專題研究。

2.開展「打造高品質課堂」行動研究,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水平

教師要人人參與「打造高品質課堂」教學研究活動,實現「輕負擔、高質量;低耗時、高效益」。真正實現高品質課堂教學高尚、本真、豐厚、靈動的四個要素。

本學期,我們將開展以下教學活動:

(1)開展「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網路教研「曬課」教學活動(方案另定)

以新區開展「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評優活動為載體,組織我校40周歲以下的青年教師開展崗位練兵活動,促進青年教師積極投入到教學研究的氛圍中,為他們搭設快速成長平台,使其業務水平得到更大程度的發展。

(2)繼續開展「同課異構」活動

為進一步落實高品質課堂要求,增強校本教研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公升我校教師教育教學專業能力。由於初三面臨中考,所以本學期我校決定在初一初二年級各備課組內開展「同課異構」活動。

(3)繼續開展課例創新研討活動

在各備課組開展「同課異構」活動的基礎上,本學期學校繼續開展課例創新研討活動,活動主題是高品質「和悅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本學期主要選取語文教研組和政史地生組這兩個教研組進行課例創新研討活動展示。

(4)配合新區教育局開展好「百師百課」、「百師百題」、「百師百文」有關教師專業成長系列提公升活動

通過學校開展的高品質「和悅課堂」同課異構和課例創新研討活動,結合我校「和悅課題」和「和悅課程」建設,開展好研究並總結提煉物化成成果,參加金州新區「三個一百工程」的評選活動,進而提公升教師專業水平。

(5)開展校際間互動式教學研究活動。本學期,學校將繼續組織骨幹教師、青年教師走出學校,到名校到教育發達地區、到區內兄弟學校看課學習, 實現學校之間、學科之間的合作交流,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共同學習研究教學理論,**教材教法,通過"對話、交流、互動",使互動式、參與式教研成為主流,實現資源共享。

3.本學期,我們將依託學校「尚禮」文化之「和悅課題」建設,結合學校文化建設,開展「尚禮教育」課題研究;結合「和悅課堂」教學模式,開展適合各學科教學模式的小課題研究;結合「和悅課程」的實施,開展相關課程的課題研究。

4.建立大連市一〇六中學「中國傳統文化」校本課程體系,已經形成了《廉潔教育讀本》、《花樣跳繩》、《黑白裝飾畫》和《寫字教育》校本教材,正在開發《國學經典誦讀》和「尚禮」校本課程系列:古代之禮、現代之禮、世界之禮等。

除以上學生必修校本課程之外,我校教師根據自己特長還開設涉及藝體類、文史類、科技類、益智類等學生選修校本課程,豐富了我校校本課程體系,活動的開展促進學生健康和諧成長。

5.進一步加強校園環境藝術化、人文化建設,潛移默化地感染陶冶學生情操。 抓好學校大課間活動,紮實開展「學生陽光體育運動」,堅持開展廣播體操、集體舞、長跑、跳繩、踢毽子、拔河等小型群體性體育健身活動,保證每天至少有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不斷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

開展體育藝術2+1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二)推進「高品格」德育實施,營造良好育人氛圍

堅持以學校「尚禮」教育和和諧小海娃教育為主線,貫穿於德育工作的始終。以「一幫一結對子活動」,和諧小海娃和三愛三節等活動為載體,提公升德育教育水平。

1. 注重隊伍建設,努力形成德育工作的強大合力

(1)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指導班主任制定班主任工作計畫,定期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交流班主任工作的經驗,進一步提高班主任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班主任開展工作要從四個方面入手:

一是抓主題班會,進行正面教育;二是加大力度進行日常班級管理;三是加強對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及優秀班主任的培養,抓兩頭,帶中間;四是溝通家庭、社會教育,督促課外活動的有序開展。

(2)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德育工作的出發點和歸結點都是學生,學生是德育的主體。要通過學生會競聘,班級幹部培訓,值周上崗等渠道培養大批優秀學生幹部,引導廣大學生參與學校管理,實現學生自我管理、自主管理、自求進步的生動局面。

一是加強學生會、團支部的隊伍建設。本學期,將繼續提高學生會、團員幹部的基本素質,並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紮實有效地開展各項活動。進一步落實學生會的後備人員選拔問題,擴大學生會在學生當中的影響力。

二是建立好學生會宣傳部的工作細則,將校園廣播、校報校刊、櫥窗畫廊等宣傳陣地統一劃歸宣傳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項制度,本學期我們團委將進一步做好各個宣傳陣地工作,建立健全廣播站、校報校刊、櫥窗畫廊的工作制度以及編輯、播音員、通訊員的工作制度、職責等,使宣傳陣地的工作進一步規範化、制度化、正常化。

2.推行尚禮文化教育,提高學生的禮儀素養

強化認知,以知保行。沒有很好的認知,就沒有很好的踐行。 本學期,學校將充分利用國旗下講話、校園廣播、主題活動等教育宣傳陣地加強學生尚禮文化教育,強化學生對禮儀的認知水平,做到以知保行,最終達到知行統一。

成立國旗班、禮儀隊、校園文化宣講團等社團組織,發揮社團的宣傳功能,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3.深化主題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

(1)營造濃郁的校園文化。充分利用「班級文化建設」等活動,發揮班團活動課、廣播站、黑板報、宣傳櫥窗的育人功能,薰陶感染學生,讓學生關心時事,豐富學生校園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樹立典型、激勵先進,弘揚正氣,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2)結合重要節假日,開展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各種重要節日、紀念日中蘊藏著寶貴的道德教育資源,要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開展活動。三月份開展學雷鋒、三節三愛活動。

以學雷鋒紀念日為契機,強化學生勤儉節約精神的培養,利用主題班會、廣播等形式進行宣傳,學生會加強對餐廳裡亂倒飯菜、隨意浪費等現象進行督查。舉行一次以「感恩」為主題的演講比賽,讓學生學會感恩、懂得感恩。 利用五四青年節期間,利用國旗下講話、廣播等加大宣傳力度,培養青年學生作為運中一員應具有的責任意識和主人翁意識。

在環境日這一天開展以「我為校園添點綠——環保在行動」等主題活動,並圍繞這一主題開展一系列的活動,進一步強化學生環保意識,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勞動意識。

(3)重視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利用日常教育教學主渠道,開展好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加強教師與學生的溝通、交往,將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落在實處。

(4)加強體育衛生安全藝術工作。抓好學校大課間活動,建立健全學校衛生安全責任制,加強對學生教師的食品安全教育和管理充分利用好美術、**器材是我校藝術教育更上乙個新台階。

(5)開展「禮儀團員榜樣示範」活動,切實提高團員的群體素質。在目前的團員隊伍中,團員的團員意識不強、對團員的認識不夠、團員自身的帶頭性、榜樣性發揮不夠充分等現象仍然存在。本學期團委將繼續加強團員榜樣示範教育,切實提高團員的群體素質。

召開團員大會,加強團幹和團員的思想教育;培養「禮儀型」團隊員,提高學生的認知,提高學生的素養;開展「我是團員,我該怎樣做?」的討論、徵文評比活動,切實增強團員青年的團員意識,提高認識水平,能自覺地做好示範帶頭作用。

(6)積極探索學生工作新思路,做實做好社團建設工作。本學期,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學生會的隊伍建設,加強學生會幹部的素質教育,建立健全學生會各項工作制度,使學生會工作進一步規範化、正常化、制度化。

4.搭建家校互動平台,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重視家庭、社會與學校教育相結合,抓好家庭、社會與學校「三位一體」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舉辦家長學校講座,定期召開形式多樣的家長會,開展家教交流。成立家長委員會,以宣傳學校可持續發展策略,讓家長理解學校,關心和扶持學校發展,積極參與學校管理,為學校發展出謀劃策。

家長委員會可組織家長對全體教師以及學校工作進行監督,反饋廣大家長要求,並通過健康有效渠道提出合理化建議,讓學校及時了解家長的心聲。積極帶領廣大家長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以及家長學校的活動,促進學校與社群、家庭建立更加密切的聯絡。讓家訪回歸學校工作常規。

積級開展以家訪為基礎的校本調研,完善家訪制度,採用有效措施使家訪納入老師工作的基本範疇。通過形式不同的家訪,做好學生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促進老師、家長、學生之間的相互理解,架起理解的橋梁。利用不同形式,溝通學生在校和家庭情況,提出學生在家、在校的學習生活常規要求,使學生在教師、家長的指導下茁壯成長。

春季中學學校工作計畫

精細管理重點推進全面提公升辦學效能 學校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圍繞縣教育局 十二五教育發展規劃 及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科學的辦學理念為先導,以精細化的學校管理為抓手,強化課程改革,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堅持特色辦學,統籌推進重點工作,全面提公升辦學效能,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中學第二學期計畫 學校工作計畫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根據市教育局2019 2019學年度...

春季學期小學學校工作計畫

新春伊始,春回大地。隨著春的召喚,新學期如約而至。新年新氣象,新學期新希望。本期,我校將在區教育局的領導下,紮實做好各項常規工作,認真落實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的同時,自覺遵循教育規律,準確把握教育本質,努力彰顯辦學特色,以營造和美校園,打造生態課堂,培育陽光少年作為工作重點,讓師生都能過上一種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