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南公司通風處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2-10-27 11:24:03 字數 4868 閱讀 8740

第一部分:上半年工作總結

上半年以來,晉南公司通風處重點圍繞公司年初安排的各項工作,以礦井通風系統建設為主線,強化一通三防、提公升安全管理理念水平,圓滿完成各項階段任務,現根據公司通知要求將上半年工作進行總結及下半年主要工作匯報如下:

1、貫徹落實《關於汲取安全事故教訓,開展安全自查、督查的通知》檔案

1、各礦瓦斯等級鑑定情況

杜家溝開採10#煤層,為瓦斯礦井,相對量2.16m3/t,絕對量1.69m3/min,批復檔案為晉煤瓦發[2013]249號文。

沙坪開採10#煤層,為瓦斯礦井,相對量1.15m3/t,絕對量1.84m3/min,批復檔案為晉煤瓦發[2013]249號文。

薛虎溝開採10#煤層,為瓦斯礦井,相對量3.29m3/t,絕對量3.05m3/min,2#煤層為低瓦斯,相對量1.

81m3/t,絕對量1.14m3/min,批復檔案為晉安監煤字[2005]182號文。

昶元開採10#煤層,為瓦斯礦井,相對量2.51m3/t,絕對量3.17m3/min,批復檔案為晉煤瓦發[2013]249號文。

五星開採10#煤層,為瓦斯礦井,相對量4.75m3/t,絕對量4.51m3/min,2#煤層為低瓦斯,相對量3.

25m3/t,絕對量3.08m3/min,批復檔案為山西焦煤發[2011]92號文。

騰暉開採2#煤層,為高瓦斯礦井,2023年11月委託山西省煤炭工業廳對礦井2#、10#煤層達到60萬t/a產量下瓦斯湧出量**,晉煤瓦發[2011]468號文鑑定結果為開採2#煤**瓦斯相對量42.48m3/t,絕對量53.63m3/min。

2023年晉煤瓦發[2013]249號文鑑定結果為高瓦斯礦井,絕對量21.6m3/min。目前礦井每天出1800噸煤,測得礦井瓦斯相對量18.

86m3/t,絕對量26.2m3/min。

2、騰暉煤層瓦斯引數指標

目前騰暉煤層瓦斯情況還沒有委託正式機構進行鑑定。2023年1月6日委託重慶煤科院對瓦斯引數測定煤層鑑定單項指標:

煤層破壞型別為ⅱ類(ⅲ、ⅳ、ⅴ),瓦斯放散初速度p為11.9(≥10),堅固係數f值為0.47(≤0.5),2#煤層平均瓦斯壓力0.5mpa(≥0.74);

2#煤層瓦斯基礎引數

海聖10#煤層瓦斯壓力與含量測試目前正在進行,7個壓力測試孔已全部打完,觀察7天左右目前壓力仍為零,鑽孔取蕊樣23號送李雅莊檢測,預計下月5號能測定出結果。周邊華晉吉寧10#煤層瓦斯壓力0.36mpa與含量8.

4m3/t。

3、騰暉瓦斯抽放情況

礦井地面工業廣場北側山坡建設有固定抽放系統,抽放系統按高、低負壓抽採安裝4臺2bec72水環真空幫浦(單機功率560kw,轉速為240r/min,幫浦的絕對壓力為64kpa,幫浦抽氣量約為460m3/min左右),高低負壓抽放系統均為一運一備,目前只執行高負壓系統。抽放主管採用φ630mm無縫鋼管分高低壓敷設,從地面通過管道井至總回風巷共計敷設管路2370公尺;採掘工作面敷設φ315pe路支管2150公尺。抽放幫浦系統於2023年1月19日投入執行,目前礦井總體布局採用「地面固定幫浦站」抽採方式。

工作面採用「工作面本煤層順層鑽孔+專抽巷裂隙帶鑽孔+採空區預埋管抽採+高位鑽場高位孔」抽採方式。區域預抽採用本煤層順層孔進行區域預抽。現對2-202工作面、2-204區域進行抽採,礦井抽採量為12.

77m3/min,抽採率為44.31%。

4、執行霍州煤電通發[2013]303號檔案情況

根據集團公司關於控制採掘工作面單位時間生產強度的通知,騰暉礦採取機組變頻限速措施,

5、各礦上限配風情況

杜家溝礦井需風量4106(m/min),礦井實際總進風量4379(m/min),主扇最大排風量5700(m/min),礦井風量富裕係數1.6,井下14個配風點全部能達到上限配風。

沙坪礦井需風量2739(m/min),礦井實際總進風量3405(m/min),主扇最大排風量5580(m/min),礦井風量富裕係數1.63,井下6個配風點全部能達到上限配風。

薛虎溝礦井需風量3375(m/min),礦井實際總進風量5542(m/min),主扇最大排風量5800(m/min),礦井風量富裕係數1.72,井下9個配風點全部能達到上限配風。

昶元礦井需風量2000(m/min),礦井實際總進風量2500(m/min),主扇最大排風量2800(m/min),礦井風量富裕係數1.5,井下5個配風點,其中1051巷不能滿足上限配風。

五星礦井目前系統沒有形成,井下5個配風點全部採用區域性通風,且能達到上限配風。

騰暉礦井需風量4635m/min),礦井實際總進風量6117m/min),主扇最大排風量6347(m/min),礦井風量富裕係數1.36,井下16個配風點全部能達到上限配風。

6、採掘進工作面、區域措施

202專抽巷工程

202專抽巷設計長度620公尺,目前巷道已施工完成近200公尺;聯巷設計6個,進尺180公尺;高位鑽場兩個,進尺110公尺;目前施工高低位裂隙孔20個,終孔長度65公尺,垂高落底為30-45公尺,為實現202工作面「u」型通風打下堅實的基礎。

抽採管路達標治理工程

礦井抽採主管路採用φ630mm鋼管,支管路採用φ426mm鋼管和,鋼管底座全部使用混凝土澆築,pe管吊掛全部採用護皮保護吊掛。鋼管及pe管全部實現每100公尺打設一組接地極。為確保2-202回採工作面達到分源抽採條件,將回風大巷高低負壓主管路延伸至2-202專抽巷口共計1760公尺,目前管路已安裝完成,順槽內3趟φ315mmpe管1800公尺抽放管路將於8月底前鋪設完成。

系統大巷治理工程

為保證2-202投產前專用回風大巷煤體暴露段全部進行封閉,並對專用回風大巷430公尺段進行噴漿,截止目前已完成噴漿280公尺,剩餘150公尺未噴漿,徹底實現回風大巷封閉式管理。

通風系統管理逐步理順

隨著2-201工作面的回採進入末採階段,對2-2012巷近7個聯巷瓦斯進行排放,調整通風系統,強化瓦斯、風量的管理,實現2-201工作面末採階段的通防安全管理;為了2-202工作面選用合理的的通風系統,利用節假日礦井停產階段,在2-201工作面試驗了「u」型通風系統,切實掌握了回採工作面「u」型通風的瓦斯情況,為2-202工作面的瓦斯治理提供了前提條件;針對2-2021、2-2022兩掘進工作面巷道距離長斷面大,煤壁瓦斯釋放量大,割煤期間回風流的瓦斯濃度高的問題,在兩巷道掘進期間各增加2×15kw的輔助局扇一組,採用600mm的風筒接至兩巷道中部施工的300m處,進一步稀釋工作面回風流瓦斯濃度,實現掘進通風瓦斯安全管理;制定2-202切巷、2-2023巷與回風大巷貫通調風安全技術措施,完成施工2-2023回風聯巷永久調節的施工,調整了2-202通風系統,並通過**研究進一步捋順通風系統,確保202工作面各點的風量合理分配;隨著材料大巷後部的不斷擴刷及**水倉擴刷處陸續揭露空巷進度,繼續對材料大巷後部聯巷擋風牆進行達標治理,對水倉空巷進行及時封閉,確保閉牆及空巷管理安全。

7、低濃度瓦斯輸送「三防」裝置安裝情況

因抽採區域少瓦斯抽採濃度低,按照兩級集團公司需安設低濃度瓦斯輸送「三防」裝置,水封式阻火洩爆裝置裝置4套、自動噴粉裝置9套(採空區5套,地面幫浦站4套)、井下抽採支管**監控裝置5套,現「三防」裝置、井下抽採支管**監控裝置招標手續已於5月下旬送至集團公司招標辦,6月底招標、7月開始裝置安裝。

8、瓦斯濃度提高措施及完成時間

為確保井下主管路高負壓抽採濃度達到20%的抽採管理要求,抽放系統在提公升瓦斯抽採濃度中開展的系列提公升濃度工作效果明顯。一是採取了關閉抽採濃度低於10%的單孔,同時將低於10%的單孔重新進行掏孔擴孔聯孔抽放;二是關閉抽採濃度低的區域,減少部分空氣及低濃度瓦斯進入管道的可能性;三是區域預抽採用大孔徑鑽孔﹙113mm或133mm鑽頭﹚進行抽採,幹管路抽採濃度由13%提公升至23%,且抽採濃度處於穩定狀態;四是加強封孔質量驗收,推行動力封孔,嚴格封孔組的驗收考核,從源頭提公升瓦斯抽採濃度。通過以上多種措施的實施,目前井下高負壓抽採主管路濃度已從8.

7%穩步提公升至20%。

2、上半年工作總結

1、抽採指標完成情況(局計畫)

抽採量:全年計畫400萬m,上半年計畫191萬m,截止6月26日實際完成277.93萬m,完成計畫的145.5%,同時完成全年計畫的69.5%。

抽採進尺:全年計畫75000公尺,上半年計畫34200公尺,截止6月26日實際完成39220公尺(其中區域預抽進尺15300公尺),完成計畫的114%,同時完成全年計畫的52%。

抽採率:礦井抽採率計畫≥42%,實際43.27%;抽採濃度6月份計畫≥20%,實際20%。201回採面抽採率計畫≥45%,實際已於2月份停止抽採(201工作面)。

2、瓦斯治理效果

騰暉礦瓦斯治理以抽放系統為主要手段,採取上限配風、強化瓦斯管等相應措施,實現了採掘工作面的瓦斯有效治理。2023年1月19日地面抽放系統投用後,在201回採工作面通過本煤層抽採、高低位裂隙鑽孔抽採、採空區埋管抽採等抽採辦法最大限度對煤層中瓦斯進行抽放,針對煤層透氣性差較難抽採等問題,加密鑽孔,採取多打鑽孔,密集抽採辦法,確保了回採工作面回風流瓦斯濃度基本控制0.3%左右。

201回採工作面經過抽採後殘餘瓦斯含量低於5.2m3/t且預抽時間大於6個月,抽採已達標。在202回風順槽、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202掘進工作面經過順層鑽孔超前預抽區段煤層瓦斯,預抽後殘餘瓦斯含量低5.

2m3/t且預抽時間大於6個月,完成抽採達標。掘進施工期間採取提前施工本煤層鑽孔進行預抽,同時配備兩台局扇供風,確保了掘進工作面回風流瓦斯濃度基本控制在0.4%之內。

5月25日202切巷貫通,工作面形成全負壓通風,202本煤層抽放鑽孔於6月底全部施工完成,正常預抽,濃度為18%。新施工2-2023專用抽瓦斯巷及高位裂隙鑽孔。

3、通風系統工程情況:今年以來,公司通風處以抓一通三防管理為主,補缺查漏,不斷完善各礦通風系統建設。元月份召開供電專項會議,將杜家溝主扇供電由原石礦線路改為35kv線路;薛虎溝3月份10kv線路投運,優先保障主扇供電,同時要求各礦加快供電工程建設,確保礦井雙迴路供電安全可靠。

五星煤業主扇安裝完成地面基礎施工,梯子間26日安裝完成,主風機23日安裝好,風硐預計於30日施工完成。預計7月底10#煤回風系統巷道形成,主扇投入執行。騰暉對材料巷後部進行擴刷,降低礦井通風阻力,負壓由2100pa,降低到1600pa左右。

海聖主斜井安全順利揭露2#煤層,海聖副斜、五星副斜井均安全通過採空區。昶元、薛虎溝煤業主扇投用後積極開展主扇效能測試等基礎工作。

報通風處上半年總結下半年安排

通風工區2011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及 下半年工作安排 根據礦 三會 工作安排,結合通風工區現狀,為切實搞好通風工區工作,明確全區工作目標,努力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現就2011年上半工作進行總結,同時對下半年工作做如下安排 第一部分上半年工作總結 一 通風系統 1 井巷貫通 2011年上半年全礦共計...

集團公司2019上半年通風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打

今年以來,在集團領導高度重視和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集團公司進一步完善 一通三防 管理機構,認真落實 一通三防 管理制度,強化專業培訓,嚴格現場管理,從而使集團公司 一通三防 各項工作穩步開展,瓦斯重大事故防治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一 上半年工作回顧 1 健全管理機制 明確管理責任 為了規範 一通三防...

公司上半年工作總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全體員工在公司經營層的領導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在市場開發 專案生產 人才引進等方面均取得一定進展。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上半年工作回顧 公司2014年產值目標為5億元。上半年,我們緊緊圍繞中心工作,緊盯目標,創新舉措,狠抓落實,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一是市場開發情況。上半年共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