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幼兒園秋學期園務工作計畫

2022-10-26 14:12:02 字數 3774 閱讀 6532

一、指導思想

以《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為指標,關注幼兒學習的整體性,尊重幼兒的個體差異,理解幼兒學習方式與特點,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建好教師隊伍,抓好崗位培訓,努力做「孩子愛戴的老師,創家長滿意的幼兒園,辦人民滿意的幼兒教育」。

二、 工作思路

20xx年下半年,我園將繼續以「團結、和諧、熱愛、奉獻」為辦園精神,以「抓管理,優服務,提效率」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規範幼兒保教費收費標準。做實做好各項重點目標,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項工作任務。

三、主要工作目標

(一)規範管理。 增強教職員工對幼兒園發展前景的信心。創新幼兒園管理機制,繼續進行人性化管理。

(二)強化隊伍。完善師資隊伍培養機制,加強骨幹教師隊伍與年輕教師的管理與培養,全體教師參與評價課程實踐,加強教研。加強保育員業務培訓。

(三)突出特色。以保教並重為前提,在豐富幼兒一日活動內容,強化幼兒日常行為規範上下功夫,使人人均能教學上有所突破。

(四)優質服務。進一步樹立服務思想,落實安全責任與措施。

(五)家園共育。召開家長會,繼續家訪和家長開放日活動的開展。

四、主要工作及措施

1、規範管理,重視有效的過程管理。制定「誰分管誰負責」的責任考評制度,重申幼兒園的各項規章制度。保障幼兒園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與有效實施。

2、以「團結、和諧、熱愛、奉獻」的園風精神為核心,宣傳和提倡園內要有「互相幫助的人氣、默默奉獻的風氣、艱苦奮鬥的勇氣和不拘小節的大氣」,精心打造校園生活中的每一處環境、每乙個細節,積極營造民主、開放的教學氛圍,以人為本的育人氛圍,健康和諧的人際氛圍,使全體教職員工形成乙個共同的理念:工作著是幸福與快樂的,變「要我做」,為「我要做」,使幼兒園成為教職員工快樂的精神家園。

3、 營造良好的人文環境。

(1)強化隊伍。加強骨幹教師隊伍與新教師的管理與培養。提高教師教學能力、科研能力、基本功的培訓和運用現代教育資訊科技能力。

(2)園本培訓計畫,進行每月一次的教師教學能力的培訓。

(3)加強教研,提公升教師專業素養。教師之間增強教研活動的實效性,教研活動緊緊圍繞:問題的產生——如何解決問題——反思教研活動過程等,在內容上要形成專題化、系列化。

隨時寫出有意義的教研總結。

(4)加強師資隊伍基本功的培訓。繼續鼓勵支援教師參加各類大專學歷進修。

(5)加強教師對教育案例、教育教學的反思能力,提高她們的業務素養。多開展相互觀摩活動。利用業餘時間,擴大教師的視野,抓住一切學習的機會給自己充電,學習別人的長處,逐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經常翻閱《早期教育》、《幼兒教育》、《學前教育》等幼兒雜誌,加強對園本教研的研究。

(6)教師一周一例會制度。

4.組織各類人員外出參加業務培訓

五、保教工作

1、加強園內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培養幼兒生活、學習、戶外活動好常規。根據常規目標研討常規訓練的措施與方法。班級開展常規競賽評比。

2、打造德育教學特色。立足幼兒園實際開展園本教研,不斷摸索與研發具有本園特色的課程。探索德育如何融合課改背景下教育課程的新模式;針對教師在特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邀請專家來園進行指導、引領,不斷提公升教師教育水平。

3、開展紮實有效的教研活動。組織教師認真研討新教材,解讀分析教材,根據幼兒實際,合理運用新教材,設計符合幼兒發展的活動方案,使每位幼兒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提高。在教學中努力做到「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標、隨時有教育」。

4、在教師中開展以下活動:上一節公開課,寫出教後反思;整理乙個教育故事,寫出案例評析;通過評價,不斷提高幼兒園保教質量。

5、努力做好教學業務檔案資料的管理,注意各種教學資料的積累。

6、建好用好幼兒園**,發揮**的教育及宣傳功能,積極探索資訊科技環境下的園本培訓、園本教研,拓展交流的平台與空間,促進教師科研素養的提公升。及時總結推廣研究經驗,追求科研成果的靈動表達。

六、安全保健工作

1、把好健康檢查制度關,嚴格做好新生入園體檢、師幼年度體檢和幼兒體格測量、評價等工作,建立健全幼兒接種、漏種登記、體弱兒管理等檔案資料。

2、做好秋冬季的保暖工作,對秋冬季常見病、多發病和傳染病做好預防措施,尤其對當前世界流行的甲型流感應積極宣傳、預防,杜絕傳染源的發生。

3、嚴格執行晨檢制度,保健教師要做到一摸、二看、三問、四查,及時掌握幼兒健康狀態,對發病幼兒及時隔離,對各班進行全面消毒,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使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4、加強安全宣傳教育,結合教育活動、知識講座、**碟片等生動的形式,貫穿於一日生活的每個環節中,提高幼兒、教師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

5、制定好每週帶量食譜,並根據季節特點和幼兒口味對食譜進行科學、合理的調整,確保幼兒膳食搭配多樣,營養均衡,促進身心健康成長。

6、嚴格按照《食品衛生法》要求向食品**商索證,對進園的食品認真核對、驗收記錄,對幼兒每天所食的菜餚進行48小時留樣觀察,督促食堂工作人員規範操作,增強食品安全意識。

7、強化責任意識,抓好安全和綜治工作。繼續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規範、健全、落實綜治和安全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責任到人;建立責任追究制:確立園長是安全第一責任人(分管副園長是主要責任人),班級安全班主任是第一責任人。

幼兒園將與教職工簽訂「安全工作責任狀」,以增強全體教職工的安全衛生防範意識,確保幼兒園平安,師生安全。活動器具、教學玩具要經常檢查、消毒。繼續把「「憑卡接送制度」、「點名制度」等落實到位。

七、家園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1)、組建新一屆家委會,充分發揮家委員會的作用,以講座、座談等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其參與幼兒園管理,共同為幼兒的發展、幼兒園的發展而努力。

(2)、不斷加強家園聯絡工作,有效開展家園聯絡系列活動,如:家長會、全面家訪、家長園地等,豐富家長聯絡的內容和方式;發放家長問卷調查表,根據反饋情況調整改進工作;開展家園運動會、親子活動、家教諮詢等活動,促進家園共育。

(3)、以「幼兒成長檔案」為載體,加強與家長的對話,教師以對幼兒的敘事評價以及幼兒家長的反饋,來呈現出我們與家長的對話過程,共同解決幼兒成長中的困惑,共同**促進幼兒成長的策略。

八、月工作安排

七、八月份對幼兒園安全、衛生方面以及班級物品存在的問題進行檢查、整改、落實。

2、全面清理幼兒園內外環境衛生工作,各班重新布置幼兒活動環境。

3、完成園務工作計畫,保教、後勤、家長工作計畫及各班教育教學階段計畫。

4、組織全體教職工學習

(1)師德師風

(2)教師職責

(3)考核制度

(4)幼兒園指導綱要

九月份制定各種考核、評價方案。

2.做好新生接待工作,開好家長會,穩定幼兒情緒,幫助他們熟悉周圍環境。

3.各班加強常規訓練,行政跟班檢查。

4.建立在園幼兒電子學籍檔案。

5.幼兒園各類統計報表的上報工作。

7.開展安全逃生演練活動。

8.檢查環境創設活動

9、迎接期初工作檢查。

10、早操比賽

十月份各班開展「慶國慶」主題活動,對幼兒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2.加強幼兒良好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3.根據秋天的季節特點,開展幼兒秋遊活動

4.抓好幼兒的常規教育,重點抓好一些生活習慣、行為習慣的培養。

6.召開家委會。

7、組織幼兒進行體檢。

8、開展教師賽課活動。

9、檢查教師手頭工作

十一月份「秋天真美麗」主題活動。

2.結合「119」組織幼兒進行逃生演練活動。

3.班級常規觀摩。

4.做好秋季傳染病、多發病的預防工作。

5.大、中班向家長開放半日活動

6、教師製作戶外活動器械評比

十二月份

1、對幼兒進行測量體重。

2、家長問卷調查,彙總調查情況

3、檢查教師手頭工作。

4、加強冬季鍛鍊,開展安全健康教育活動

5、小班向家長開放半日活動。

20XX年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報告

三一文庫 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以學習落實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綱要 為主線,關注幼兒學習的整體性,尊重幼兒的個體差異,理解幼兒學習方式與特點,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建好隊伍,抓好培訓,積極開展保教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成效。二 工作目標 1 鞏固已有的成果 經驗,發展壯大家長和關心扶...

20xx年幼兒園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區托幼辦和學校工作指示精神,堅持以科學管理為保障 以師幼發展為根本 以優質保教為中心,深化規範與發展並舉的管理思路。本學期將進一步提高教師和幼兒素質,不斷提公升幼兒園辦園質量和服務水平,使幼兒園在原有基礎上再上新高。二 工作目標和具體措施 一 重視安全保健工作,營造平安溫馨校園...

20XX春季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

二月份 1 召開全體教職工大會,傳達區教育局xx年工作要點,布置開學工作。2 打掃室裡外環境衛生,消除安全隱患,清洗消毒餐具 教玩具 幼兒寢具,整齊有序迎接新學期。3 做好幼兒報到繳費及新生插班工作。4 根據需要,採購小組有計畫購置洗滌用品 常用藥品及教學材料。5 繼續確定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五下午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