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幼兒園教研工作計畫範本

2022-10-29 00:42:09 字數 2004 閱讀 9382

三一文庫(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園教研工作以園務工作計畫為指導,加強幼兒園教研工作的管理,加強園本培訓與研究,深化特色教育教學為核心,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全面提公升幼兒園的保教工作質量。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強教師理論學習,提高教師理論水平

1.統一認識、加強業務知識學習,努力提高教師教育理論水平。積極組織全園教師參加園內外的各項學習、培訓活動,做到業務學習目標明確、計畫可行、成效顯著。

引導及時轉變觀念,真正地把所學理論與自己教學實踐相結合。

2.鼓勵教師多閱讀《早期教育》、《幼兒教育》和《學前教育》等幼兒雜誌,積極撰寫教育**、教學反思、教育隨筆、案例分析並投稿。

3.積極參與教師再培訓教育,進一步學習《指南》,對《指南》進行深入理解、積極探索、切實落到實處。

4.營造文明向上的書香校園,組織開展《教師要學陶行知》《做教師真難,真好》《重新發現學校》全員讀書系列活動。評選書香班級、「讀書大王」、書香家庭。

(二)以區域活動環境創設與材料提供為重點,提高區域活動質量

組織教師有針對性的學習相關的「區域活動」資料。並結合本班特點開展適合自己的區域活動,將區域活動與主題活動有機的結合起來,按時更換主題牆飾,使教研真正落到實處。隨時更換及增加區域活動材料,使區域活動材料更豐富、更具層次性,以此滿足不同各班幼兒的興趣需要和發展,並於本學期開展區域專項評比活動。

(三)遊戲與教學整合,培養幼兒學習的興趣

1.由於幼兒年齡較小,對於學習知識的興趣不夠濃厚,為提高幼兒的學習興趣,我們在教學上盡可能採用活動的教具,吸引幼兒的注意力,鼓勵幼兒多提為什麼。強調對幼兒進行普通話教學,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隨機教學,鼓勵說普通話的幼兒多與別的小朋友溝通,讓他們在遊戲中能相互學習。

此外,我們還將通過國旗下講話、早談、日行一善小故事、幼兒故事比賽等一系列活動提高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

2.遊戲與教學的整合是我們常用的教學方式,教師通過在「遊戲中學,在學中遊戲」的教育方法,注重幼兒個性的發展,通過教師遊戲方式的引導,讓幼兒自己思考、自己操作、自己創新,使孩子在遊戲中不知不覺的接受知識。培養幼兒的自信心,鼓勵幼兒大膽去嘗試做自己能做的事,以鼓勵為主,幫助為輔的方式,本學期注重開展三大創遊活動,積極為幼兒創設有利條件,完善結構室、角色遊戲室,為幼兒提供豐富材料,將督促按計畫開展活動,活動中引導幼兒自由選擇遊戲活動,讓一些膽小不說話的幼兒多參加遊戲活動,能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行的。

進一步提高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與人交往的能力。

3.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及戶外活動,保證幼兒活動的時間和質量,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使幼兒體格發育各項指標達標。

(四)規範教研制度,紮實開展教研活動

1.紮實推進「周四教研日」和「每聽必評」兩項制度。開展教師相互結對活動,相互聽課,並做好聽課記錄。

2.研討,是調動教師主動參與培訓的重要形式,它能為每個人提供較充分的表達思想、觀點的機會,讓思想和觀念在不斷交流的過程中得到提公升,本學期我們採取的研討方式有:

(1)分年級組研討。由年級組長組織本級教師共同**制定主題活動計畫、早操、創造性遊戲。對在教學活動**現的問題要提出來,大家相互討論,找出解決辦法,並適時做好資料積累(備查),避免以後在教學中走彎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集中研討。本期我園重點針對創造性遊戲、區域活動、體育戶外活動進行集中培訓學習,觀摩本園教師的公開課,借鑑別人的教學模式、教學方法以及保教手段,課後主要由我組織全體教師進行評課,由開課老師就這堂課的有關問題作介紹,然後大家暢所欲言,共同討論,開課課老師課後撰寫反思,從中尋求教育途徑。

3.實行隨機聽課,「推門聽課」的制度,督促規範一日保教工作,教師備好課,上好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課後及時與本班老師進行交流,並給予評價。

4.以考核細則規範教師教育教學常規,本學期將狠抓教育教學常規的管理,組織教師學習細則,並以此為準繩指導規範教學工作秩序,培養良好的教育行為。

5.不斷反思,善於總結。反思是教師的一種自我提高的有效形式,在幼兒在一日活動中,教師認真組織幼兒深入觀察幼兒一日生活中的行為和反應,進行分析,並不斷調整計畫,改進教育行為,最終促進幼兒的學習和發展,做好教育心得筆記,積極參與鎮**投稿。

20xx年幼兒園學期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區托幼辦和學校工作指示精神,堅持以科學管理為保障 以師幼發展為根本 以優質保教為中心,深化規範與發展並舉的管理思路。本學期將進一步提高教師和幼兒素質,不斷提公升幼兒園辦園質量和服務水平,使幼兒園在原有基礎上再上新高。二 工作目標和具體措施 一 重視安全保健工作,營造平安溫馨校園...

20XX年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報告

三一文庫 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以學習落實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綱要 為主線,關注幼兒學習的整體性,尊重幼兒的個體差異,理解幼兒學習方式與特點,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建好隊伍,抓好培訓,積極開展保教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成效。二 工作目標 1 鞏固已有的成果 經驗,發展壯大家長和關心扶...

20XX年幼兒園小班工作計畫例文

三一文庫 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繼續帶學前班,又和老搭檔一起帶幼小二班。新的學期新的計畫,我的計畫有如下幾點 一 幼兒方面 其主要是培養幼兒活潑 開朗的性格及勇敢克服困難的良好品質。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並能照顧比自己能力弱的幼兒。願意接受任務,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了解各種不安全因素,懂得基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