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報告

2022-10-27 20:36:02 字數 3497 閱讀 8275

三一文庫(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以學習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綱要》為主線,關注幼兒學習的整體性,尊重幼兒的個體差異,理解幼兒學習方式與特點,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建好隊伍,抓好培訓,積極開展保教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成效。

二、工作目標:

1、鞏固已有的成果、經驗,發展壯大家長和關心扶持我們的群體,打好情感牌、唱響名園牌。

2、精細化管理,實行科學管理與人性化管理相結合的模式,逐步由人性化過渡到規範化、精細化。

3、創新教學內容和方式,將成語接龍、繪本閱讀等納入國學教學內容,將感統訓練、幼兒體能訓練納入戶外活動內容,豐富幼兒的戶外活動,提高幼兒的體智能力,改進五大領域學科的教學方式,把繪本閱讀、大量識字、口頭看圖作文作為語言活動的主要內容,繼續抓好指心算教學。

4、創新習慣養成教育活動單打一的模式,實現與一日活動相結合,與家庭教育相結合,與幼兒園各項考核相結合,把習慣養成做出明顯成效,繼續用好好習慣儲蓄卡,定期開展習慣養成禮儀童星的典型事例上榜表彰活動。

5、創新影視影像**,不定期更換微電影製作的mv、幼兒個性化才藝展示、口才秀表演。加強家園合作,繼續使用幼兒成長反饋表。

6、提公升品牌的內涵發展,強化特色課程,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的長處、亮點和獨特。

7、提公升教職工的素養,把服務基本功、教學基本功、團隊精神、心智模式、創新精神和能力作為主要提公升內容。

8、提公升服務水平。服務內容上通過教職工梳理和建議以及徵詢家長意見,看看我們還能為家長和孩子提供那些貼心服務;服務質量和水平上認真總結和反思怎樣做到家長和孩子心裡去。

9、提公升教職工待遇。建立更合理的薪酬待遇制度,限度的調動教職工積極性,讓教職工在建立品牌的實踐中,隨著品牌價值的不斷提公升,從中受益。

10、提公升產業發展。在幼教品牌的帶動下,發展與幼教相關的一些產業來創造品牌的價值,提公升品牌創造力和影響力。

三、具體措施:

(一)、加強幼兒園的科學管理,切實提高管理水平。

1、加強班子隊伍的管理。在繼續注重管理理論和管理經驗學習的前提下,不斷完善幼兒園的管理機制,定期開展管理研討會,不斷總結幼兒園管理的經驗和存在的不足,經常聽取家長、教師、職工的意見和建議,及時調整管理策略,完善管理辦法,切實提高管理水平。

2、加強教育常規管理。一是認真建立和執行教學管理制度。採用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教師教學工作情況,及時推廣教師的先進經驗,限期整改存在問題。

二是認真執行一日活動管理制度。園領導要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每週看活動不少於2個,堅持每週彙總看活動情況,堅持每週進行集體點評,堅持定期深入班級分析保教質量。

三是認真執行課程管理、教研活動管理制度。教務處、教科室每月開展一次專題研討活動,就某一方面的問題形成具有指導性的意見;教研組每週開展一次教研活動,研究解決教學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每週開展一次集體備課活動,進行集體研究。

3、加強後勤、安全管理。一是健全後勤管理制度,細化後勤管理環節,規範後勤管理工作,保證後勤條線工作有條不紊。二是強化安全管理意識,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細化安全管理環節,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確保安全工作萬無一失。

三是加強保教結合的研討活動,主動配合教師做好教育教學的服務工作,為幼兒在園健康、安全、愉快生活打好基礎。

4、深化幼兒園的內涵發展,注重培育校園文化,促進幼兒園辦園特色的形成。校園文化是建設學習型幼兒園的重要特徵,我們要結合課題研究和責任教育課程實施,不斷提高教師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通過開展文明班組、學習型團隊等評比活動,從而提高全園教職工文明意識和學習的積極性,促進幼兒園的文化建設。

(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不斷提高保教質量。

1、積極推進課程改革,構建園本化課程實施體系。在選擇相關教材、篩選內容、有機整合的基礎上,創造性實施富有園本特質的教育課程;在課程實施過程中,要正視突出的問題,尋找解決的對策,重點把握以下六個方面的關係:顯性課程與隱性課程的關係,預成活動與生成活動的關係,教師主導與幼兒主體的關係,主題綜合與領域平衡的關係,集體教學與小組遊戲的關係,時間空間與教育效益的關係。

2、著力深化園本教研。要加強和落實幼兒園園本教研制度,建立幼兒園教師自培機制。努力構建以課程改革為平台,以課題研究為抓手,以活動為載體,通過實踐反思、夥伴合作、專業引領,促進教師教育行為跟進的作業系統。

要改善傳統教研的不足,探索新課程背景下切實有效的教研活動模式,讓教研活動切實、有效地促進教師專業成長。要改變教研方式,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個體」為「群體」,變「被動」為主動,喚醒教師對自身教學行為中存在問題的警覺和剖析意識,形成教學行為問題化,促進教育理念向教育行為的真正內化。要構建平等、互動、合作、分享、反思的教研平台,通過切實有效的園本教研,培育組織智慧型,豐富個體素養。

3、加強對課程的領導,不斷學習先進幼兒園課程領導的經驗,不斷調整和完成課程方案,真正滿足不同幼兒的發展需要和家長的需要,使教育內容生活化、經驗化、綜合化,在促進幼兒身心健康、全面、和諧發展的同時,重點促進幼兒責任感的發展。

(三)、重視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師資素質和專業水平。

1.強化班子隊伍建設。注重理論學習,提高幼教專業理論水平;注重資訊收集,了解國內外幼教改革動態;注重深入保教工作第一線,了解現狀並及時給予指導。

本年度計畫開展班子隊伍建設系列活動。即:專題講座、主題論壇、沙龍研討等。

2.強化教師隊伍建設。首先,注重師德師風教育。

深入開展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主旨、以「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為要求的「師德師風」系列教育活動,切實提高教師的師德素養。其次,加大培養骨幹教師的力度。創設條件,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各類的業務學習和才藝大比拼活動,通過名師帶教和園內的培養,使青年教師的保教水平有乙個突飛猛進的進步,按照「明確物件、制訂計畫、落實措施,注重實效」的要求,嘗試開展培養首席教師、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活動,形成骨幹教師培養梯隊。

再次,做好青年教師的園本培訓,從適應期青年教師入手進行說課、評課等方面的培訓。幫助新上崗教師過好備課說課關、課堂教學關和班級管理關,切實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

3、加強生教老師、炊事員的業務培訓和實踐指導。組織後勤人員,開展協助教師培養幼兒責任心的研究與實踐活動,並幫助他們確立課題「樹立科學保育觀,努力提高幼兒責任意識」。

4、加強幼兒園衛生安全檢查工作,嚴格做好常規性的衛生消毒和防病宣傳工作,保證幼兒健康成長。

(四)、繼續做好保健和服務工作。

1、繼續做好早上入園晨檢和班級複檢工作。

2、不斷改進服務措施,提高服務質量,建立服務品牌。

3、保健工作要在原有基礎上有所創新,發揮示範園的作用。

(五)、重視家長和社群工作,提高家教指導的質量。

1、加強家長委員會的工作。

2、利用社群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3、繼續運用社群的人力資源,為幼兒園服務。

(六)、產業的開發與實施工作

1、發展相鄰產業,壯大經濟實體,為教師解決後顧之憂。

2、以藝術教育為切入點,利用多種媒介、渠道實現藝術教育產業化,實現幼兒素質增強、教師受益、幼兒園品牌提公升三贏。

(七)、其他工作

1、做好幼兒園的財產登記和物品保管工作,完善借用手續,確保財物的充分利用。

2、做好幼兒園**的豐富工作,使**成為幼兒園的資料室;教師、家長學習討論和互動的平台,指導教師建立班級**、微信群、qq群。

3、做好幼兒成長記錄工作和好習慣儲蓄工作。

4、齊心協力開展好每月一次的專題活動。

20XX年幼兒園秋學期園務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為指標,關注幼兒學習的整體性,尊重幼兒的個體差異,理解幼兒學習方式與特點,重視幼兒的學習品質。建好教師隊伍,抓好崗位培訓,努力做 孩子愛戴的老師,創家長滿意的幼兒園,辦人民滿意的幼兒教育 二 工作思路 20xx年下半年,我園將繼續以 ...

20XX春季幼兒園園務工作計畫

二月份 1 召開全體教職工大會,傳達區教育局xx年工作要點,布置開學工作。2 打掃室裡外環境衛生,消除安全隱患,清洗消毒餐具 教玩具 幼兒寢具,整齊有序迎接新學期。3 做好幼兒報到繳費及新生插班工作。4 根據需要,採購小組有計畫購置洗滌用品 常用藥品及教學材料。5 繼續確定每月最後一周的周五下午為全...

幼兒園20XX年園務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20xx年是我園在競爭中求得更大發展的一年。以全面貫徹落實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為核心 以打造白鴿品牌 塑造白鴿新形象為重點 以全面啟動內部體制改革為切入點 以舉辦白鴿首屆文化節為契機,創新思路 優化環境 濃重特色 提高質量,開創我園各項工作的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示範園的複檢工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