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和小學師德師風演講稿彙編

2022-10-22 09:36:04 字數 1960 閱讀 6701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蓮山小學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為進一步推進我校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我校精細化管理水平,促進學校健康持續發展,我校在「四講一樹」第二階段的工作中,按照街道教辦的統一安排,向社會各界人士、廣大教職工發放了徵求意見信,向家長和學生發放了調查問卷,認真組織教師對照反思,查擺問題,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現對自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查擺問題,看到自身的不足

(一)對學校的意見和建議

1、學校要嚴格落實課程方案,開設要全面,要注重學生全面發展;要定期開展安全教育,提高教育的實效性,增強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

2、學校在課程改革方面步子邁的不夠大,只注重刊物等方面的理論性學習,教師的專業成長重視不夠,要讓更多的教師有機會走出去學習;到外地實地聽課少。

3、校園設施急需進一步完善,學校教室門窗急需改造。

4、學校組織的大型活動,領導要積極參與,率先垂範,做好師生的楷模。

5、學校領導要深入一線,了解教師思想動態,適當減輕教師負擔,發揮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教師能深入鑽研教材,備好每一節課,提高工作效率。

6、學校領導要關心教職工生活,提高飯菜質量。

7、學校要關心教師的身體健康,在校園內增設一些體育器材或開展陽光體育運動;要公平對待每一位教師,特別是要多關心老教師和女教師。

(二)對教師的意見和建議

1、教師同事之間要加強團結、相互理解,思想上多溝通,工作中多配合,不要互相拆台。

2、教師言行必須為人師表,身教重於言教。教學能手和骨幹教師要在工作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

3、針對個別教師作業布置過多的現象,要用孩子的心理看待學生,合理布置作業,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不要把學生當作完成作業的機器。

4、個別教師責任心不強,對學生關愛不夠,不能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存在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與家長交換意見時態度一般,工作中無法獲得家長的支援。個別班主任在對班級管理中的衛生工作也出現只注重室內衛生,不注重室外衛生的保持,室內衛生清潔,在室外有隨意亂扔紙屑和食品包裝袋現象。

5、個別教師不能按時下課,有的教師上課接打手機和抽菸的現象,影響正常的教育教學活動開展。個別教師在教育學生時缺乏耐心出現了罰站、訓斥等變相體罰現象。

6、教師要多與學生家長進行交流,共同管理好孩子;要了解學生心理,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對學生的教育要動之以情、循循善誘;要定期為學生調換座位。

二、剖析原因,查詢問題的根源

針對上述存在問題,我們深刻剖析原因,尋找問題的根源,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1、放鬆了學習,思想認識不到位。儘管學校領導和教師也堅持學習黨的方針政策、課改理念,但由於平時事務有時不按課程表上課等現象發生,影響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2、領導班子進取精神不強,滿足於維持現狀,缺乏創新意識。在工作中,學校班子對課改的認識深度不足,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安於現狀,不敢大刀闊斧搞課改。平時工作中有布置無落實,檢查和監督力度不大,使有的教師思想上產生了惰性,工作缺乏進取心。

正因為如此,才導致教職工思想出現了一些偏差,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狀態慢慢滋生出來。

3、缺乏師德考核長效機制,放鬆了對教師的嚴格要求。對教職工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學校教育力度不大。如有的教室課堂上使用通訊工具、坐著上課等問題上,學校領導雖然經常在教師會上講,但沒有建立強有效的約束機制。

三、深入調研,落實整改的措施

為改進工作,提高辦學水平,對梳理出來的意見和建議,學校領導班子要深入一線調研,研究和制定整改的措施,責任到人,限期整改。

1、領導班子要加強學習,更新理念,轉變工作方式,提高服務水平。學校領導要通過學習,提高對課改的認識,增強服務教學、服務師生的意識,深入到一線去調研,了解教職工心聲,工作中多指導,生活上多關心,逐步完善考核辦法,建立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進一步提公升教師師德素養,增強教師工作責任心。

2、著力解決影響學校發展的問題,切實提高社會對學校的滿意度。學校要圍繞群眾最關心的熱點問題,認真研究和制定整改方案,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在短期內完成整改的要責任到人,限期整改;學校沒有能力整改的要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教職工要結合自身剖析材料,認真整改存在問題,樹立良好師風。

黃龍小學師德師風建設自查報告

巫山縣黃龍小學三師活動 自查報告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全縣教育系統開展師德...

小學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姥姥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力軍,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通過師德師風建設的主題教育活動的學習,我受益非淺,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嚴格履行教師職責,遵守教師職業道德,在工作中服從學校領導安排,本著一切為了學生的態度,我耐心細緻地做...

小學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西吉縣硝河鄉九年一貫制學校 2015年師德師風活動總結 為全面貫徹落實西吉縣教育局檔案精神。切實加強學校行風建設暨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教師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開創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新局面。因此,我校黨政領導始終把抓好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和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教師的師德師風建設放在重要的位置,堅持長...